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年轻人要预防“接吻病”

来源:编辑录入: 2009/4/19 17:19:44 11630


       秋冬季节天气变化无常,添加衣服不及时、饮食不合理,都会造成人体抵抗力下降,出现发烧、咽喉疼痛等症状,但这不一定都是上呼吸道感染,有可能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称俗“接吻病”。它是由
EB病毒、腺病毒和巨核细胞病毒等感染引起的,它主要通过口的密切接触和飞沫等途径进行传播,多见于青年。症状有发热、咽喉炎、淋巴结肿大、脾肿大、外周血液淋巴细胞增多、肝功能异常。

       秋冬季节此病发病率较高,如自认为是“感冒”,经过治疗无明显好转须门诊进行血象检查以确诊。如有继发性感染要使用抗生素或给以激素治疗,急性发作期要卧床休息,避免过于劳累。

       提醒:青年恋人接吻时间不应太长,如感冒、咽喉疼痛,应当尽量避免接吻。

    (区
扬摘编自《康复》杂志)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