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温家宝忆:母亲因“剑桥扔鞋”当场脑溢血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4/2/16 11:19:23 87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民网>>文史>>史海钩沉  2014年02月07日15:42   
  
         谈及往事,温家宝表示一年前他是“欲言又止”。温家宝说,因为我去年剑桥访问期间,发生了一段不愉快的事情,我的母亲就是在那天看电视而出现脑溢血的。“现在她行走不便,视觉面狭窄,只能看一个很小的空间。”

中新社北京(2010年)2月27日电 中国总理温家宝27日在接受网友提问时透露,去年2月初他去剑桥访问期间发生了一段不愉快的事情,他的母亲就是在那天看电视而出现脑溢血的。

2009年2月28日,温家宝首次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当时,他透露自己的母亲因病双目几近失明。一年之后,网民们并未忘记这件事情,对于总理母亲的健康仍十分挂念。

谈及往事,温家宝表示一年前他是“欲言又止”。温家宝说,因为我去年剑桥访问期间,发生了一段不愉快的事情,我的母亲就是在那天看电视而出现脑溢血的。“现在她行走不便,视觉面狭窄,只能看一个很小的空间。”

那次剑桥大学“扔鞋事件”发生于去年中国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二天。而温家宝自2003年开始担任总理之后,已连续8个春节未能和家人一起过年,但他觉得“和群众在一起(过年)不仅高兴,而且心里感到踏实”。

温家宝对网民说:“母亲对我的教育是永远忘记不了的。因为我出生在1942年,恰恰是在抗战时期,我在她的身边知道了战争的苦难,知道了生活的困难,从而懂得一个人要如何献身国家。”

温家宝对网民表达的关心与祝福表示感谢,并称一定会向自己的母亲转达。

温家宝原本想同去年一样,将今年同网民交流的时间也定在2月28日,“但我考虑到明天是正月十五,是阖家团聚的日子,所以我就改到27号。在这里,我向大家拜年”。

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两会即将在三月初举行,届时温家宝要做政府工作报告,举行总理记者会等很多事情。网民们希望明天的元宵节总理能够有时间和家人一起度过。

访谈期间,温家宝表达了他对教育的重视和对教师的感情,期望中国青年“要勇于创造,但必须下艰苦卓绝的功夫,否则就不会有坚实的基础”。

这位来自教育世家的总理亦再次强调读书的重要性,“读书可以改变人生,人则可以改变世界。读书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修养,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

 延伸阅读: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