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工作交流

试论“键对键”不能取代“面对面”要继续坚持师生面对面谈心交流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12/28 14:30:07 2385

来源:同济大学关工委“师生面对面”工作小组
随着“键对键”的电脑普及新情况,有人认为:“当今已进入互联网信息时代,与学生谈心交流是效率低下的落后方法”,对师生面对面谈心交流这种网络无法替代的方式不理解、不支持,有的甚至冷嘲热讽。我们根据在学校长期教书育人的实践,坚定认为师生面对面谈心交流,是学校进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好形式,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学校进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光荣传统。
近几年来,我校关工委老教师克服困难,坚持积极探索,在学院关工委分会和校关工委两个层面,开展与大学生面对面谈心交流,主动配合主渠道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受到学生欢迎和领导肯定。
一、学院基层关工委坚持从实际出发,开展面对面谈心交流
我校院系基层关工委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从各自实际出发,根据学生的学习与心理需求,积极主动探索解同学之所难、帮同学之所需,为他们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及时化解思想困惑。主要做法是:
外国语学院建立“心语屋”。自2003年以来,在学院党委重视支持下,注重发挥老教师的政治优势和专业特长,通过“心语屋”作为关心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平台。坚持定期开展师生面对面谈心交流,进行心理疏导。针对一些学生受到西方文化思潮影响,存在价值取向扭曲、理想信念模糊、思想迷茫,社会责任感不强的实际,做到以自身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深厚的专业素养,坚持既耐心细致地进行思想疏导,定期与同学谈理想信念、讲诚信价值和如何做人、做事,又围绕专业特点分别与英、德、日语系的班级结对子,指导学习方法、巩固专业思想,取得较好成效。
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数学系等院系,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需求,结合自己的实际,先后建立了“心理咨询室”、“谈心屋”、“爱心屋”等活动平台,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针对同学的实际问题,从开始由个别老师与同学互动沟通、平等交流,到逐步发动较多的老教师开展这一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内容逐步丰富。做了一些党政所急、学生所需和老教师所能的工作。
二、搭建学校“师生面对面”交流平台,配合主渠道进行教育
为适应新形势下开展关工委工作的需要,校关工委决定立足全校搭建一个新平台,建立“师生面对面”谈心交流活动室,从2009年10月开始,关工委老同志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每周一次,接待同学进行面对面交流,开始是坐等同学来交流,但主动来交流的同学并不多。2010年,改为双周一次,采取首先确定主题和交流要点,再向学院发邀请函邀请班干部或党、团骨干前来进行交流;2011年,根据各方面意见和“量力而为、注重实效”的要求,改为每月开展一次主题交流座谈,以便有充裕时间,对交流内容进行充分准备,老同志和参加交流的骨干同学,都可以制作PPT,通过文字、图片和数据资料阐述观点,收效较好。   
三年多来,“师生面对面”组,先后开展了45个主题的座谈交流。2013年,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中国梦”主题系列为重点,配合主渠道开展教育,注意改进交流形式,创新方法,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层,开展了“两会精神与中国梦”、“改革开放与核心价值观”、“党的建设与理想信念”、“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同济精神与追求卓越”、“作风建设与反对腐败”、“18届三中全会精神与践行群众路线”、“我与中国梦”八个主题交流。校关工委领导和学院党委书记出席交流座谈会。有七个主题交流分别在学院进行,其中两次在嘉定校区进行。共计有78人次的关工委老师与来自19个院(系)的266名同学进行面对面平等沟通、理性交流。其中本科生227人、硕士研究生37人、博士研究生2人、党员(班干部)119人、团员(入党积极分子)147人。据今年对参与同学的250份问卷调查,认为这种面对面交流形式很好占70.8%;好占22.8%;一般占5.6%;不好占0.4% ;对关工委老同志骨干的33份问卷调查:很好占51.5%;好占48.5% 。
总的看,老教师以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和阅历,与同学坦诚沟通、理性交流,受到同学们欢迎和肯定认为与人生阅历、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面对面交流受教育、有收获、有启示,比上一次政治理论课、听一次报告的收获多、效果好,主要是能对一些比较困惑的问题当面向老师请教,老师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一些经验之谈,耐人寻味,解渴、管用。
三、工作实践中的启示与思考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大学生思想多样化、价值追求多元化的现实,如何围绕大学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把握正确的价值取向为主题、主线,以培养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与大学生进行平等交流、互动沟通,为他们解疑释惑、化解思想困惑,是一个重要现实课题。
1、应首先解决思想认识,继续坚持师生“面对面”交流
想不想、敢不敢、会不会和大学生“面对面”交流,绝不是一件小事,也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工作方式。工作方式可以现代化,技术手段可以多样化,但都是为了和大学生打成一片,“键对键”更不是扔下“面对面”的理由。不管通信手段多么发达,不管有多少了解情况的其他渠道,都不能替代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同学进行实地的调查研究。
说到底我们做人的工作,更需要提倡“师生面对面”的谈心交流,因为面对面说的是心里话,反映的是实际问题,听到的是学生心声,可以了解学生真实思想,有针对性地传递党的方针政策和学校相关制度、规章。收获的是增进师生感情、预防和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维护稳定。通过师生相互坦诚、直接、充分地交换思想,有效沟通,有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切入点,也是我们能不能很好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试金石。
在新形势下,既应处理好“键对键”与“面对面”的关系,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更要切实提高“面对面”的能力,锻炼直接和大学生打交道的本领,掌握与不同年龄、专业、层次的同学更能接受的话语、交流方式,不仅要更好地创造“面对面”的机会,还要更好地珍惜和利用“面对面”的机会,在交流、沟通中把育人工作落到实处,让“面对面”最终成为“心贴心”、“心连心”,才能达到预期目的。
2、领导重视是关键,相关部门的支持很重要。领导重视和相关部门支持,是坚持开展师生面对面谈心交流能否取得成效,并建立长效机制的关键。我们开展“师生面对面”工作,从一开始就遇到不少困难,得到学校相关部门的重视、帮助、指导与支持。比如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给予具体指导帮助、大学生活动中心积极支持,为我们开展活动提供必要保障和良好条件、校新闻网对每次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后,在学校新闻网“同济快讯”都予及时报道,扩大了影响力,知名度有所提高。
3、必须定位准确,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由于各院系的专业、规模、实力等诸多方面差异较大,应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关工委工作是“围绕中心”和“配合补充”的基本定位和“有所为有所不为”,既发挥优势,又量力而为,做到扬长避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按照“关工委要有活动;活动要形成品牌;品牌要有长效机制”;“到位不越位” 、“帮忙不添乱”;“有目标,无指标” 、“有要求,不强求”;“做一件两件不嫌少,十件八件不算多”的精神,注重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尽心尽力抓落实,力求使工作取得实效。
4、必须重视不断提高老教师自身理论素养。当今世界,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思想多元化的历史大背景下,大学生的价值选择日益多样化,各种错误思潮通过互联网,既影响大学生,也冲击着老教师的思想观念,特别是人的思想的复杂性、独立性、多样性、多变性特点,为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难度。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调查研究,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加强理论学习与研究,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研究做好大学生思想工作的新途径、新形式、新方法,才能取得实效。
5、必须充分准备,注意方法、注重实效。在社会转型和各项改革不断深入的新形势下,老教师与大学生交流什么?怎样交流?需要认真思考与不断总结。我们体会:一是要选好主题,围绕中心工作,主动配合主渠道进行教育;二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根据主题,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事实、数据为依据,配合PPT以文字、图表讲清问题;三要坚持尊重同学、平等交流,坦承沟通、相互学习,防止“居高临下”;四要掌控好时间,与同学交流座谈的时间,一般以一个半小时左右为宜。
实践证明,开展师生面对面谈心交流活动,做好大学生深入细致思想教育工作,既是党的光荣传统应该继续发扬,也是同学面临各种困惑之所需。新形势下,继续坚持面对面与同学平等交流,针对性强,能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搭建起沟通学生心灵的平台,起到联系同学、反馈信息的桥梁、纽带作用,能充分发挥老教师的特长与优势,有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有利于学校的和谐稳定,是关工委配合主渠道的有益补充。
2013年12月28日(执笔:区 扬)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