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创新药 国内中成药 中外畅销药差别大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YXY 2019/3/4 13:05:19 416

2019-03-04 08:01来源:健康时报

        近日,国际权威期刊《Nature》网站发布2019年全球十大畅销药预测,数据来源为全球知名医药市场调研机构Evaluate Pharma。同时,记者查询医药产业信息咨询公司IQVIA发布的《中国医院医药市场回顾》按销售额列出医院用药十大主要产品,对比发现,全球市场与中国医院畅销药排名差别大。

  全球畅销药:多为创新药

  据预测,全球十大畅销药共涉及七家药企,其中,由艾伯维公司研发生产的修美乐(阿达木单抗)位居榜首,2019年预测销售额达196.04亿美元,近乎第二名抗肿瘤口服药新基制药的瑞复美销售额的两倍。与此同时,罗氏制药的安维汀、赫赛汀、美罗华三种药物均上榜。

  修美乐2003年在美国获批上市,是一款免疫疾病类、抗炎类处方药物,目前在全球获批的适应症多达15个。艾伯维官方数据显示,修美乐2012年开始一直霸占全球畅销药榜首,连续6年全球处方药销量第一,有全球“药王”之称。预计到2022年,累计销售额能超过2200亿美元。

  瑞复美(来那度胺)预计2019年销售额109.18亿美元。应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多发性骨髓瘤、复发或者难治的套细胞淋巴瘤等。默沙东的可瑞达(K药,帕博利珠单抗)和BMS的欧狄沃(O药,纳武利尤单抗),是最近几年新增销售最快的药品,分别位于第三和第五位。

  K药和O药都是2014年获批上市的抗癌特效药PD-1抑制剂。K药和O药的销量都在继续上升,分别达到98.01亿和73.41亿美元。

  百时美施贵宝和辉瑞联合开发的艾乐妥(阿哌沙班),是一种口服小分子抗血凝剂,广泛应用于术后治疗以及心血管疾病。2019年预测销售额为76.66亿美元。罗氏制药的三款抗癌药物安维汀(贝伐珠单抗)、赫赛汀(曲妥珠单抗)、美罗华(利妥昔单抗),预测销售额分别61.51亿美元、55.99亿美元和53.58亿美元。

  强生的喜达诺(乌司奴单抗)2009年由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上市。美国皮肤病协会2011年发布的《银屑病及银屑病性关节炎的指南》推荐喜达诺为治疗成人斑块状银屑病的一线药物。

  沛儿13价肺炎球菌疫苗是辉瑞2009年收购惠氏获得的药品。沛儿13是目前中国内地唯一可用于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的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国内畅销药:中成药、抗生素占比高

  据医药产业信息咨询公司IQVIA发布的《中国医院医药市场回顾》,中国医院用药十大药品中,包括三个中成药注射剂(倍通、血栓通、丹参多酚酸盐),两个抗生素(舒普深和头孢他啶)。

  排名第一的立普妥是二十多年前上市的药物,2011年之前连续多年排在全球畅销榜首位。阿斯利康生产的普米克令舒排名明显上升,位列第四,辉瑞的舒普深、扬子江药业的加罗宁、阿斯利康的普米克令舒全年增长率排名前三,分别为23.7%、21.2%、20.5%。

  国内畅销药多数为中成药,其中,倍通、血栓通和丹参多酚酸盐的主要功效都是活血化淤。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心脑血管中成药销售规模达到95.9亿元,同比增长8.52%,占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总规模的9.95%,在中成药13个大类中销售规模排第四位。

  在国内,目前处方药的主要销售渠道在医院。辉瑞的立普妥排第一,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冠心病和脑中风的防治。全球新药也开始陆续在国内得到审批,K药、O药于2018年在国内相继获批,

  全球畅销版排名第九的赫赛汀,在2017年7月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后,在2018年第三季度进入中国医院用药季度销售额十大产品名单,排名第七。

  2017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提出36项重要改革措施。这也是我国政府最高机构下发的药品相关文件,新药上市脚步在政策推动下不断加速。鼓励新药创新,加快药物审批,畅销药榜单上也会出现更新、疗效更好的药。(记者 郑新颖 实习记者孔天骄)

  参考资料:

  ① Nature:《Top product forecasts for 2019》January14,2019

  ②《健康时报》2017-12-15《2017年十大重磅新药》

[ 责编:李然 ]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