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北大教授讲健康养生之道:“千万不要死于无知”

来源:编辑录入: 2009/4/19 17:01:15 11886


一、保健要从年轻开始
最近北京市健康普查工作刚结束,北京市得了两个冠军,一个是高血压冠军;一个是高血脂冠军。现在,死亡率最高的是3050岁的人。血脂高很危险。大家知道国际上有个标准,寿命等于成熟期的57倍者为长寿。这么说,人的寿命应该是100175岁。为什么都没有达到呢?最主要原因是不重视保健,而且不听保健知识课。这个问题在国内非常严重,国家保健局一再强调每个人都要重视自己的保健。现在绝大多数是病死的,很少数是老死的。应该绝大多数是老死而少数是病死。这个极端反常的现象要求我们尽快纠正。
最近联合国表扬我们的邻国日本。为什么表扬日本,因为他的寿命是世界冠军。他们女性的平均寿命是87.6岁,我们国家50年代是35岁,60年代是57岁,现在是67.88岁,距离日本整整差20岁。日本的经验是以社区为单位,每一个月讲一次保健课,如果没有来听就必须补课。我国没这制度,谁爱听就听,不听拉倒。我问了许多人应该活多久呢?有人告诉我五六十岁就差不多了,这说明我们的标准太低了。他们大部分人根本不知道保健,凑合活着,问题很严重。
    联合国提出个口号:"千万不要死于无知"。很多人死于无知,这很冤枉呀。我们知识分子平均年龄58.5岁,按这个数字,我想不算学前教育,小学6年,中学6年,医科大学8年,硕士3年,博士3年,博士后3年,都学完后就到点了,根本不能干什么了。很多科学家没超过这个年龄。而我们很多人很糊涂,对保健一无所知,这样我们的工作也做不好,因为我们天天处在不健康、亚健康状态。我就很奇怪,我们很多人凑合活着,这种思想危害极大。
    大家知道怎么保健吧?其实国际上在维多利亚开会有个宣言,这个宣言有三个里程碑,第一个叫平衡饮食,第二个叫有氧运动,第三个叫心理状态。这三个里程碑国际上都知道,而我们很多人不清楚。这三个里程碑的标题不会改变,而内容会随时改变。地球人的平均寿命70多岁,我们是67.88岁,还没有达到平均寿命。
二、怎样平衡饮食:
   所谓平衡饮食,有饮、食二大类。先说,""的问题。我在北大时问学生,什么饮料最好?学生异口同声回答:"可口可乐"。其实,它只能解渴,没有保健作用。国际会议上定出了6种保健品:第一绿茶;第二红葡萄酒;第三豆浆;第四酸奶;第五骨头汤;第六蘑菇汤。为什么提蘑菇汤?因为蘑菇能提高免疫功能。一个办公室有人老感冒,有人老不得病,什么原因?就是免疫功能不一样。喝蘑菇汤能提高免疫力,所以是保健品。那为什么提骨头汤呢?骨头汤里含琬胶,琬胶是延年益寿的,所以现在世界各国都有骨头汤街,而中国没有。我们调查了一下,最近苏州、南京城里有了,北京还是没有。
    为什么喝绿茶。现在很多人喝茶,但年轻人不喝。绿茶为什么有保健作用呢?原来绿茶里面含有茶坨酚,而茶坨酚是抗癌的。日本普查搞得特别好。他们普查完了说40岁以上的人没有一个体内没有癌细胞的。为什么有人得癌症,有人不得,就是跟喝绿茶有关系。如果你每天喝4杯绿茶,癌细胞就不分裂,而且即使分裂也要推迟9年以上。所以在日本小学生每天一上学就喝一杯绿茶,咱们没有。
第二绿茶里含有氟。这个氟有什么作用呢?它不仅能坚固牙齿,还能消灭虫牙,消灭菌斑。饭后3分钟,牙齿的菌斑就要出现。现在我们很多人牙齿不好,不但不拿茶水漱口,连白水都不漱,问题在哪里不知道。现在有人30岁就开始掉牙,50岁牙就全掉了。医院里牙科最忙,牙科里镶牙室最忙。
第三绿茶本身含茶甘宁,茶甘宁是提高血管韧性的,使血管不容易破裂。绿茶第一抗癌,第二能坚固牙齿,第三脑血管不易破裂,干嘛不喝呀。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喝茶,请马上纠正,
    饮料中第二个是红葡萄酒。红葡萄的皮上有种东西,叫"逆转醇"。是抗衰老的,它还是抗氧化剂,常喝红葡萄酒的人不得心脏病。第二它可以帮助防止心脏的突然停搏,我们叫猝停。
再说""的问题。谷类、豆类、菜类。这谷、豆、菜非常好,"",人家在国际会议上从来不提大米、白面,也不提麦当劳。谷类里第一提的是老玉米,说是"黄金作物"。老玉米的来历,美国医学会作了个普查,发现原始的美国人、印第安人没一个高血压,没一个动脉硬化。原来是吃老玉米吃的。后来发现老玉米里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亚油酸、谷物醇、VE,所以不发生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的第二是荞麦。现在人都"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荞麦是"三降",它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荞麦里含有18%的纤维素,吃荞麦的人不得胃肠道癌症,直肠癌、结肠癌都不得。我们坐办公室的人,得病有20%是直肠癌、结肠癌。
""的第三是薯类,白薯、红薯、山药、土豆。这类东西是在国际会议上提出来的。为什么?原来它"三吸收"吸收水份,吸收脂肪、糖类,吸收毒素。吸收水份,润滑肠道,不得直肠癌、结肠癌。吸收脂肪、糖类,不得糖尿病。吸收毒素,不发生胃肠道炎症。希望大家多吃薯类,主食中搭配薯类。
""里面还有燕麦,你要是血压高,一定要吃燕麦,燕麦粥、燕麦片。它能降血脂、降血压。能降甘油三脂,使你的血脂降下来。
""最后一个是小米!我们普查结果出来是中国老百姓缺乏优质蛋白。优质蛋白不够怎么办?卫生部提出"大豆行动计划",内容是"一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加点肉"。北京的乳腺癌特别多,而天津很少。你知道为什么?天津的早点是豆浆、豆腐脑。北京的早点问题不少,现在北京要研究早点了。北京高血压、高血脂这么多,早点五花八门,但很不科学。牛奶好还是豆浆好?联合国国际会议上说,牛奶里含的是乳糖,而全世界有三分之二的人不吸收乳糖,在亚洲黄种人中有70%不吸收乳糖,我们是黄种人。有人牛奶是喝了,但并没有吸收多少。对牛奶吸收量最大的是白种人。北京市调查的结果是40%的人不吸收乳糖。全国普查的结果,吸收最好的是广东。豆浆有什么优点?豆浆里含的是寡糖,它100%吸收。而且豆浆里还含有钾、钙、镁等,钙比牛奶含量多。牛奶里没有抗癌物质,而豆浆里有5种抗癌物质。其中特别是饴黄酮专门预防、治疗乳腺癌、直肠癌、结肠癌。所以对我们黄种人来说最合适的是豆浆。我不反对大家喝牛奶,但为了防癌一定要喝点豆浆。
   国际会议上第一个提的菜是胡萝卜。夜盲症,吃了就好。它保护粘膜的,长期吃胡萝卜不容易得感冒。美国人认为胡萝卜是美容菜,养头发、养皮肤、养粘膜。常吃胡萝卜的人确实从里往外美容。这美容概念应该是内外和谐,第一,它养粘膜,不容易感冒;第二,它健美;第三,它有点抗癌作用,而且对眼睛特别好。欧洲已经有胡萝卜糕点了。胡萝卜还不怕高温,多高温度营养也不受损失。
""中第二提的是南瓜。它刺激维生素细胞,产生胰岛素。所以常吃南瓜的人不得糖尿病。""中应该提的还有苦瓜。它虽苦,但分泌胰岛素物质,常吃苦瓜的人也不得糖尿病。南瓜、苦瓜,一定要常吃。国际会议上还提到蕃茄,就是西红柿。在美国,几乎每个家庭都种蕃茄、吃蕃茄,目的是不得癌症。这是刚刚56年前才知道的。吃西红柿不得癌症,你知道吗?不得子宫癌、卵巢癌、胰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这这西红柿不是随便吃的,我问大家,西红柿怎么吃?有人说,那还不简单,洗洗就生吃呗。还有人切片放白糖,再喝点啤酒。如果是这么吃的,我告诉你,白吃了!不抗癌。西红柿里面有个东西叫蕃茄素,它和蛋白质结合在一块,周围有纤维素包裹,很难出来。所以必须加温,加温到一定程度才出来。我告诉大家,西红柿炒鸡蛋最值钱了。还有蕃茄汤,或西红柿鸡蛋汤也是好的。生吃西红柿不抗癌,请大家注意。  
还有大蒜。大蒜是抗癌之王。必须先把它切成片,一片一片的薄片放在空气里15分钟,它跟氧气结合以后产生大蒜素。大蒜本身不抗癌,大蒜素才抗癌,而且是抗癌之王。大蒜有味不用怕,吃点山楂,嚼点花生米,再吃点好茶叶就没味了。
黑木耳有什么作用?现在一到过年时心肌梗死一个挨一个,年龄越来越小,已经到30岁了。为什么过年时多?两个原因,一个是高凝体质血稠,就是脂肪高。血稠的人叫高凝体质。高凝体质的人加上高凝食物,所以过年时心肌梗死的人特别多,年龄不限。心肌梗死完全可以预防。黑木耳的作用是美国心脏病专家发现的,他得了诺贝尔奖。他发现以后,所有欧洲人、有钱有地位的人都吃黑木耳,而不吃阿司匹林了。
    还有个吃的原则,吃东西要掌握量,不是越多越好。国际上有规定的,要吃7成饱,一辈子不得胃病,吃8成饱最多了,若吃10成饱,那2成没有用,是废物。所以国际上建议大家0.618黄金分割:副食6主食4;粗粮6细粮4;植物6动物4。现在人类吃的动物太多,而且粗细粮不平衡。
    我再总结一下,辐射对我们影响很大,但有几个方法可以预防:第一喝绿茶,第二吃青菜、萝卜。辐射是每个人都会接触到的。国际上提出了警告:千万不要把电器放在卧室内。尤其是微波炉对我们危害最大,它7内对我们都有辐射。而且各种电器不要同时开着。又有电视,又有冰箱,又有微波炉,你就在旁边做菜,得了癌症很冤枉啊。
 
摘编自《北大教授讲健康养生之道:千万不要死于无知》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