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着肚皮做治疗? 美科学家探索用基因疗法为胎儿治疗罕见脑病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YXY 2019/2/23 14:36:57 428

2019年02月23日08:4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卫报》2月18日报道,美国科学家正在为一种叫做“安戈尔曼综合症”的罕见脑部疾病开发一种全新的基因疗法,他们尝试通过修复胎儿大脑中的基因突变来治疗这种严重的病症。

  据报道,每1.5万名出生婴儿中就有1名患有安戈尔曼综合症。这种患儿通常大脑较小,走路和睡眠都会有问题。并且这些婴儿可能一辈子都不说一句话。

  这种基因治疗法此前从未有人尝试过。它需要医生将一种无害的病毒注射进胎儿的大脑,病毒将感染神经元并发送出一套能修正基因缺陷的分子。测试表明,这种疗法在孕中期左右最有效,孕中期胎儿的大脑还处在发育的早期阶段。

  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家马克(Mark Zylka)称,“我们相信这种方法就算不能完全治愈(安戈尔曼综合症),也是一种治疗手段,它取决于何时注入。”

  据报道,健全人的基因密码中的每个基因都有两个拷贝,各来自父亲和母亲。但是并非两个基因拷贝都永远处于激活状态。大脑的正常发育过程中,来源于母亲的印迹基因UBE3A通常会处于激活状态,而来源于父亲的则处于沉睡状态。患有安戈尔曼综合症的婴儿的UBE3A基因缺失或突变,意味着UBE3A完全失活。

  据报道,对小鼠的研究表明,对在子宫中的胎儿实施基因疗法,能激活大脑关键部位的UBE3A。后续研究表明这对培养皿中的人类大脑细胞同样有效。马克表示,“这确实增加了基因疗法适用于人类的可能性。”

  此前从未有人研究过直接注射胎儿大脑的基因疗法。但马克相信,如果未来研究进行顺利的话,他的疗法或许能成为推动治疗其他更常见病症的重要第一步,如某些形式的自闭症。他表示:“这些神经发育障碍中大脑发育是由于基因突变而不正常,对许多这种疾病来说,最佳干预时间可能要在早期,非常早。”

  安戈尔曼综合症最早可以在怀孕10周检测出来,但是对检测出的孕妇却没有任何可行的治疗方法。马克说:“孕妇们得到确诊,却对此束手无策,那种时刻她们不得不作出相当困难的决定。这(基因疗法)或许能给她们提供另一种选择。”(实习编译:邓怡婷 审稿:谭利娅)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