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参考资料

全国党员总数达7799.5万名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0/6/28 22:33:04 2552

  2010年06月28日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高雷)今天上午,中组部在京召开党内统计专题新闻发布会。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在发布会上首先介绍了2009年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和党的基层组织基本情况。
  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7799.5万名,比上年净增206.5万名。中国共产党现有基层组织379.2万个,比上年增加7.4万个,其中基层党委18.3万个,总支部23.5万个,支部337.4万个。
  党员队伍结构情况
  党员的性别、民族和学历。女党员1694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1.7%。少数民族党员513万名,占党员总数的6.6%。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2787.3万名,占党员总数的35.7%。
  党员的年龄。35岁以下的党员1847.3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3.7%;36岁至45岁的党员1687.6万名,占21.6%;46岁至59岁的党员2283.5万名,占29.3%;60岁以上的党员1981.1万名,占25.4%。
  党员的入党时间。建国前入党的67.5万名,建国后至“文革”前入党的760.6万名,“文革”期间入党的1211.5万名,粉碎“四人帮”至党的十六大前入党的3857.8万名,党的十六大以来入党的1902.2万名。
  党员的职业。工人693.7万名,农牧渔民2402万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659.6万名,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1772.5万名,学生226.9万名,离退休人员1452.5万名,其他职业人员592.3万名。
  发展党员情况
  2009年,全国发展党员297.1万名。其中发展生产、工作第一线的党员134.8万名。
  发展党员的性别、民族、年龄和学历。发展女党员111.3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37.4%。发展少数民族党员22.4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7.5%。发展35岁以下党员241.1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81.2%。发展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91.9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30.9%。
  发展党员的职业。工人20.2万名,农牧渔民60.1万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12.9万名,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58.5万名,学生118.5万名,其他职业人员27万名。
  党组织情况
  党的地方委员会。全国共有党的各级地方委员会3226个,其中省(区、市)党委31个,市(地、州)党委400个,县(市、区)党委2795个。
  城市街道、乡镇、社区、建制村党组织。全国6629个城市街道建立了党组织,34224个乡镇建立了党组织,8万个社区(居委会)建立了党组织,59.8万个建制村建立了党组织。
  企业党组织。全国277万户企业中,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64.4万户,其中64.2万户建立了党组织,占99.6%。23.4万户公有制企业中,20.4万户建立了党组织,占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企业总数的99.9%;253.6万户非公有制企业中,43.8万户建立了党组织,占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企业总数的99.5%。
  事业单位党组织。全国57万个事业单位中,47.1万个建立了党组织,占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事业单位总数的98.1%。其中1638所普通高等学校全部建立了党组织;7701个科研单位中,7546个建立了党组织,占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科研单位总数的99.8%。
  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党组织。全国1.3万个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社会团体中,1.2万个建立了党组织,占91.1%。全国1.6万个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中,1.5万个建立了党组织,占97%。
        
                    2009年党员总数比上年增长2.7%:结构优化,素质提高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高雷)今天上午,中组部在京召开党内统计专题新闻发布会。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介绍了2009年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党员队伍、发展党员等重要数据和变化情况。从党内统计数据看,2009年全国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素质不断提高。
  2009年,全国党员队伍稳步增长,总数比上年增长2.7%。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以及35岁以下的党员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占党员总数的比例分别比上年增长0.7个、0.1个、1.7个和0.2个百分点。
  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质量重于数量,严格党员标准,完善工作程序,扩大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民主,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加强宏观指导和分类指导,保持党员队伍适度规模,确保整个党员队伍科学发展。
  注重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发展党员,积极做好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使农牧渔民党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党员数量有所增长。始终把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发展党员作为工作重点。国有企业注意发展班组长、生产经营骨干和技术能手入党,做到关键岗位、艰苦岗位有党员。农村注意从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成员以及外出务工返乡青年中发展党员。2009年,发展生产、工作第一线党员占全国发展党员总数的近二分之一;党员队伍中农牧渔民党员比上年净增40.8万名。积极推进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通过探索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举办“流动党校”、建立企业党建网站等形式,帮助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探索城乡基层党组织一方为主、接续培养、两地考察、相互衔接的优秀农民工入党办法,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优秀农民工加入党组织。2009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数量比上年净增25.9万名。
  注重在大学生等各领域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使大学生党员、青年党员数量稳定增长。加强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有力推动大学生党支部建在班上,积极探索研究生党支部设置的新方式,选好配强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加强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及时把具备党员条件的学生骨干吸收到党内来。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使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2009年,发展大学生党员数量占全国发展党员总数的38.5%,党员队伍中35岁以下的比上年净增61.9万名。
  注重在高知识群体、妇女和少数民族中发展党员,使具有高学历、高技术职称党员和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比例持续上升。坚持发展党员工作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相结合,实施“把学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学术骨干”的“双培工程”,对高知识群体特别是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中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及时吸收到党内来。2009年,党员队伍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占2.1%,比上年有所提高。坚持发展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工作与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工作相结合,组织女入党积极分子、少数民族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党内组织生活和实践活动,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帮助,使他们增强党的意识,激发入党热情。2009年发展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分别比上年净增9万名和2.5万名。
  注重源头建设,使申请入党人数日益增加,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发展壮大。各地各部门党组织注重选苗育苗,扩大视野、拓宽渠道,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切实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和锻炼,提高整体素质。2009年,全国申请入党人2015.6万人,比上年增加70.7万人,增幅3.6%。其中入党积极分子1005.3万人,比上年增加15.2万人,增幅1.5%。
                                2009年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不断完善 党内活动更加丰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高雷)今天上午,中组部在京召开党内统计专题新闻发布会。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介绍说,2009年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不断创新和发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党员队伍生机和活力有效增强。
  从2009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中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等数据看,党员参加党内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参与面不断扩大,成效不断提高。
  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推进党员队伍建设基础工程。
  着眼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改进党员教育培训的内容和方式。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重点开展农村党支部书记、新党员、大学生村官、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等四项重点工程,推动各领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2009年对村党支部书记和其他村干部进行集中轮训,举办培训班3.8万期,培训村干部127万人次。丰富党员教育培训内容。一方面,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另一方面,突出抓好党员实用技术培训和业务技能培训,特别是抓好农民工党员、下岗失业职工党员等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努力使他们掌握1门以上技术技能。改进教育方式,利用党员电化教育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等多种手段,增强教育培训的实效。
  适应党员管理的新要求,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日常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2009年,共有271.8万个党支部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参加评议的党员达6211万名。以抓好流动党员工作为突破口,指导流入地和流出地联合在流动党员集中地建立党组织,共同为流动党员搞好服务,努力构建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机制。2009年各级党组织走访慰问流动党员119.8万人,帮助23.1万名流动党员协调解决创业资金技术项目,帮助5万名流动党员实现再就业,初步建立了以流入地党组织为主、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有机衔接、共同管理的流动党员管理机制。加快党员管理服务工作信息化建设。2009年4月1日在全国组织系统开通“12371”党员咨询服务电话,目前共开通电话3233部,受理电话36万多个,我部平均每个工作日接听电话30个左右。创建全国基层党建工作手机信息系统,实现了中央组织部与全国100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的直接交流。目前,已发送信息5350万条次,收到回复信息9300多条。加紧建设全国党员信息库,建立党员动态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党员管理服务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推进党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公布党内信息,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建立健全党内事务听证咨询、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对长期在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干部、长期担任县乡党政领导职务的干部实行工资福利倾斜政策。通过设立党员关爱基金、结对帮扶等形式,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2009年,向30.1万名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发放生活补贴,其中中管党费支出3000万元;中组部下拨党费2190万元,用于帮助受灾地区党员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和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员教育设施。 
                                 2009年共表彰24.2万先进基层党组织 133.3万名优秀党员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高雷)今天上午,中组部在京召开党内统计专题新闻发布会。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介绍说,2009年,各级党组织表彰了24.2万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33.3万名优秀共产党员,21.1万名优秀党务工作者。
  从2009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中党内表彰等数据看,各条战线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在完成中心任务、推动日常工作、服务人民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赢得了普遍赞誉,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中充分发挥作用。近年来,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全力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和全面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全力抗击青海玉树地震灾害和南方10省区洪涝灾害,有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极举办上海世博会,依法坚决平息和妥善处理拉萨“3?14”事件和乌鲁木齐“7?5”事件中,担当重任、勇于奉献、冲锋在前,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在办成大事、办好喜事、办妥难事中建功立业。在抗击汶川特大地震中,全国4550多万名党员自愿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97.3亿元;在抗击青海玉树地震中,仅青海省内就有15.1万名党员自愿多交党费支援抗震救灾,金额达2737.2万元。
  坚持立足本职、示范带动,在推动经常性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广大基层党组织在完成中心任务、推动日常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中创造佳绩,争当先进。广大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比学习、比工作、比贡献,将先锋形象展现在生产、经营、管理的具体岗位上。许多地方推行党员承诺、党员示范、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服务、党员攻关项目等,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展现良好形象搭建舞台。当前,正在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着力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当表率的良好风气。各地各部门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带动基层单位各种组织和全体成员的创先争优,在全社会形成争先进、创优秀的浓厚氛围。
  坚持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在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充分发挥作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认真落实党和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党员真正成为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骨干和先锋。
  2009年,各级党组织表彰了24.2万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33.3万名优秀共产党员,21.1万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其中省级表彰了137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646名优秀共产党员,68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沈浩、吴大观、师延林、王伯祥等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和时代风范,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先进性质。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