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金台养生园 运动一次,可管数天!3个信号判断运动效果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9/2/1 10:17:53 38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运动一次,可管数天

平日早出晚归无暇锻炼身体,周末又想睡个懒觉、宅在家里,锻炼无法每日都坚持怎么办?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即使做不到天天锻炼,也用不着彻底放弃。因为只要运动一次,就能促进新陈代谢数天。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研究团队通过实验,观察测量了长期和短期锻炼对小鼠体内两种神经元的影响。这两种神经元在人类和小鼠的大脑中都存在,其中一种叫做阿黑皮素原的神经元被激活时,会导致食欲下降、血糖水平降低和能量消耗增加;另一种下丘脑神经元被激活后会增加食欲,降低新陈代谢速率。研究人员发现,在单次运动后,小鼠的阿黑皮素原神经元活性明显增强,下丘脑神经元受到抑制长达两天。而随着运动量增加,这些变化会持续更长时间。

该研究作者、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神经科学家凯文·威廉姆斯博士说:“根据这项研究结果,我们可以预测,即使只进行一次中等强度的运动,也能够获得持续数天的益处,特别是在葡萄糖代谢方面。”他认为有朝一日,激活阿黑皮素原神经元很有可能为需要改善血糖调节的糖尿病患者带来益处。从长远来看,该研究或将为开发改善新陈代谢的新疗法提供标靶。平日里披星戴月的上班族们,在周末来临时,不妨先安排时间好好运动一下,然后再去做其他。【详细】

运动时岔气怎么办

跑步中突然“肚子疼”是许多人都遇上过的情况,这其实就是岔气了,原因有4个:一是剧烈活动前,准备活动不够;二是体质较弱,身体弹性、伸展性和力量较差;三是姿势不正确,动作不协调,超过了肌肉活动范围;四是气温过低、湿度太高、场地太硬等外界因素。

运动时岔气,应立即停止锻炼,可把手放在肋下疼痛处,尽量深呼吸,并随着呼吸频率进行按摩。下面详细介绍处理方法。

早期。岔气后48小时之内,可用冷水或冰块在疼痛部位冷敷20~30分钟,应减少活动,宜静养,不要按摩、热敷、理疗、针灸等。

中期。岔气48小时后拉伤处仍有肿胀、淤血,可进行局部按摩和理疗等治疗,使新陈代谢加快,促进组织修复。

后期。虽然肿胀、淤血、压痛等局部症状已经缓慢消除,但功能尚未恢复正常,此时可按摩、针灸、理疗等,同时加强拉伤部位的功能训练,使拉伤部位尽早投入正规训练。【详细】

运动后,为何浑身酸痛

运动后,你是否会感觉肌肉酸痛?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骨科副主任医师王 长江介绍,酸痛是很正常的现象,主要原因有4点。

1.剧烈运动时,肌糖元分解加快,耗氧量增加,使肌肉暂时处于相对缺氧状态,此时肌糖元可经过丙酮酸转化为乳酸积存于肌肉内。2.无氧运动时,葡萄糖酵解产生大量乳酸等中间代谢产物,不能通过呼吸排出,就形成了乳酸堆积。过多乳酸会使肌肉产生酸痛感,但它一般在停止运动后一两个小时内能从身体里完全清除干净。3.延迟性肌肉酸痛产生的原因是肌肉纤维损伤,一般在运动后24~72小时酸痛达到顶峰。4.酸痛强烈可能意味着有些动作做错,或是运动量过度,还有可能是某方面的训练水平下降,又或是肌肉离心收缩较多。【详细】

三个信号判断运动效果

锻炼讲究“形要小劳,练养相兼”。如何判断运动效果有没有达到,不妨注意3个信号。

信号1:酸加。锻炼时,常常会感觉肌肉酸,这是因为运动让体内代谢产生乳酸,其在肌肉中堆积,就会引起酸胀感。很多人往往因为这种感觉而放弃锻炼,其实是不对的,因为这个信号并不代表身体出了问题,反而,应该再增加一点运动量,能有效促进乳酸分解,利于身体恢复。

信号2:痛减。锻炼时或锻炼后,如果身体某一部位产生疼痛感,就应减少练习次数和动作幅度。因为这种疼痛不是乳酸积聚造成的,而是身体细小的肌肉纤维或韧带出现轻微损伤导致。这时进行适当调节,会很快恢复,但如果越疼越练,就会造成大块肌肉或整条韧带损伤。

信号3:麻止。除了酸和疼,锻炼还可能让您发“麻”。如果运动后,身体某一部位有发麻的感觉,这是提醒你休息的信号。发麻代表该部位已丧失了部分感觉和运动功能,再练下去,会产生伤病。所以,一旦身体发麻,要赶紧停下来,如果感觉久久不消退,需去医院就诊。【详细】

运动不足有八大危害

人体长期缺乏运动,会使组织器官机能下降30%,可引起基础肌肉萎缩和呼吸循环功能低下,使颈部、腹部、腰背部及大腿部的肌肉力量降低,引起肩酸痛、腰痛、膝关节痛等症状;呼吸循环功能低下,即使轻微劳动也会发生心悸和呼吸困难。总之,长期运动不足主要有8大危害,包括:癌症、心血管病、心力衰竭、骨质疏松、脑卒中、高血压、糖尿病、肥胖。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18~64岁的人每周至少应有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有氧运动,每天跳操20分钟就能达到这项最低标准。【详细】

运动十分钟就能提升记忆力

日本筑波大学研究表明,只要轻度运动10分钟,即可良性刺激大脑海马体,提升记忆力。

该校研究生院人类综合研究科教授征矢英昭设计了一项实验,让36名大学生骑10分钟自行车,随后给他们看600来张画,要求从中挑出画面相同的。测试期间,给他们做了核磁共振成像,以监测负责记忆和学习功能的大脑海马体活动情况。结果显示,运动后,参试者回答正确率平均上升了36.9%,比运动前的测试结果增加了5个百分点左右;同时,海马体活动也显著活跃。

征矢英昭表示,类似的轻度运动,例如瑜伽、太极拳等也有良好的运动效果,可良性刺激大脑,坚持锻炼,有望预防认知障碍和抑郁症。【详细】

☆推荐阅读☆

如何自查口臭?对付口臭,有三个关键时段

不想让肝生病,9大方法为您的肝脏保驾护航

眼屎多,暗示健康隐患!如何延缓眼睛衰老

穴位养生!常按这些穴让你的器官添活力!

好血管都是养出来的!这些伤血管行为少做

养生别忘养腿!每天做60个下蹲养腿抗衰老

药中补气王!药食两用,补气强身

防三高降血糖……养生不妨多给家人吃它们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