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组织-计划总结

医学院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9/1/23 13:44:30 1738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是全面奔小康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扎根中国大地稳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我们要在医学院党委领导和校关工委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校院党委对形势的判断上来,把工作聚焦到校院党委对大政方针和校关工委工作部署上来。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工作方针。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充分发挥医学专业特色,突出重点,注重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医学院党委的要求和校关工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新一年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

医学院关工委2019年的主要工作要点如下:

一、配合主渠道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今年“两会”精神。多和学生接触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以共筑“中国梦”、“同医梦”为主线,用讲故事的形式,传承民族精神,党的宗旨和学校的社会责任,突出政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帮助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他们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引导他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取年内开展一次“院士、校友回母校”、“读懂中国”主题活动。同时,要加强与兄弟学院的沟通与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二、加强理想信念的宣传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理想信念是永不过时的时代主题,是党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组织有党务工作经验老同志积极参与,配合党校的培训,加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宣传教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习总书记“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对青年的期望为遵循,从新生入学开始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要特别对思想问题多、学习压力大等重点学生的联系,指导他们疏导压力,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三、加强与教工党支部的工作联系,发挥教师老党员作用
       教工党支部和退休教师党支部有入党多年的老领导,老教师,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丰富生活阅历、工作经验,要注重发挥他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充分调动老党员在学生思想教育等方面的积极性,一直是我们的工作内容和努力方向,要积极组织协调教工党支部和退休党支部的老党员参与关工委工作,利用老教师政治、经验、时空优势开展调查研究,特别对一些热点和矛盾突出问题,加强研究和探讨,比如对学生党员在学校社区的作用发挥,对学生宿舍生活矛盾的化解,对有心理问题、学习、生活困难的学生关爱等。向学院党委反映真实情况和解决问题的办法。使关工委真正成为大学生政治思想工作的智囊和育人参谋。

四、完善医学院关工委网站建设
       医学院关工委网站是我们重要宣传平台,网站应主要由老同志和青年教师、学生代表共同维护和管理。要总结经验,规范管理,在内容上更加紧跟形势。今年以国庆70周年为契机,运用网络平台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发动青年教师和学生讴歌党的领导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力求增加信息量,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满足不同层次的服务对象及不同需求,更好地为青年师生和老同志服务。

五、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力求服务中心工作
关工委工作要加强与医学院团委、学生会、未来医学家协会的联系,力求成为与青年教师、学生的沟通交流的桥梁,依据老同志身体状况、经历和专业特点,以多种形式参与活动,使年轻教师和学生得到锻炼和提高,并进一步了解他们的思想脉络,有针对性的给以切实帮助和指导,真正把关工委的工作和医学院学生工作紧密联系,形成优势互补,开创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服务于医学院的中心工作。

六、进一步做好“三区融台 共同育人”工作
       在前些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继续与杨浦区街道、社区,以及相关中学开展“三区共建”活动。做到有计划、有针对性,坚持“少而精”原则,为存致中学等开展有特色的专题讲座或讨论会;与医学院团学联共同组织健康咨询等活动;年内安排作一次生理常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和组织一次义诊活动。

七、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随着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和国内外形势的不断变化,师生的思想也日趋多样、多变。关工委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做到与时俱进,关工委老同志要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按照校关工委要求,做好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相关工作。尽可能多与学生联系、沟通交流。也希望学院领导多向老同志通报相关情况,结合学院实际,健全会议、汇报制度,讨论安排工作。

                                     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2019年1月23日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