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组织-计划总结

2018年医学院关工委工作总结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9/1/9 17:36:12 1229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医学院新一届关工委在医学院党委领导和校关工委指导下,根据医学院党委和校关工委的工作部署,积极努力,克服困难,发挥“五老”优势和医学专业特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重点,注重创新,做好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配合主渠道进行党的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
       对大学生进行党的优良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关工委老同志有其自身优势,我们利用一些老领导、老党员的亲身经历进行宣传教育,反响比较好。
       1、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的新形势下,医学院邀请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老师为医学院同学作了“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奉献精神”的主题报告。金正基老师作为老同济人,亲历、见证了同济大学的发展,讲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并对新时代弘扬奉献精神的重要性、必要性作了深刻讲述。受到欢迎与好评。
       2、举行以“理想信念”为主题的2018级医学院新生主题讲座,邀请欧阳杰老师作“坚定信念,放飞梦想”主题报告。为新同学讲了“开学第一课”。欧阳老师从理论到实践讲述理想信念是永不过时的时代主题,以自身的经历,谈了他对理想信念的思考与践行,并与同学们交流新时代大学生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做一名优秀大学生的互动沟通。受到学生欢迎。
       3、在校关工委组织的“读懂中国”征文活动中,积极支持,配合主渠道,协助学院团委及学生会,做好思想发动、推荐评选文章,因成绩优良获学校关工委的表彰。

二、积极参与学院团委、学生会等组织的相关活动
       老同志根据自己的年龄、专业等具体情况,以不同方式参与活动,出主意,提建议,并给与专业指导,参与社区“三区融合、共同育人”等活动。今年关工委老师还参与了由同济大学医学院与五角场街道、少云中学共建“生命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和活动。
        1、为了配合“三区联动,共同育人”工作,医学院关工委许一萍等老师参与五角场社区星期日健康咨询活动,在健康咨询活动中,一方面回答有关健康、疾病的问题,另一方面还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教育。
        2、关工委李广君老师连续几年到杨浦区少云中学、存致中学等为学生开展科普讲座,深入浅出的讲一些生理、健康知识及毒品的危害,学生们兴趣很高,在互动交流中争相发言,使青年学生从中了解许多有益知识。
        3、为加强和学生的交流,参加学生组织的相关活动,马正行老师还应邀作学生歌咏比赛的评委,很是“火了一把”。

三、克服困难,努力做好医学院关工委网站工作
       医学院关工委网站是我校学院一级关工委的唯一网站。也是展示医学院关工委工作的窗口,是关心、教育下一代的一个阵地、为同学们服务的平台。一年来关工委老同志为了办好网站,出主意、想办法,默默奉献,做了不少工作,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定位,以及“立足基层、注重实效”工作方针,在内容上紧密结合形势与任务,力求增加信息量,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满足不同层次的服务对象及不同需求。医学院关工委网站目前点击量已达五百三十八万多人次,受到各方面读者欢迎和肯定。

 四、主动做好个别特殊同学的思想帮扶工作
       学院一名硕士研究生,由于失恋而受到感情挫折,一度有不正常情绪,学习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在医学院党委和校关工委领导重视、学校相关部门指导协调下,医学院关工委积极主动,进行爱心开导与帮扶。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广君教授多次对他进行劝慰、思想帮扶、精神疏导。由于其特殊家庭情况,李老师还把他接到自己家中过春节…。经过长期工作,终于促使其转变思想,完成了论文的答辩,顺利毕业。毕业后,又协助他找住处、帮搬家、寻工作。现在已走上工作岗位。最近他父母到医学院送锦旗,真诚表示发自内心的感谢!

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我们在过去一年,尽管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与新时代要求还有差距。主要是:关工委队伍由于年龄、健康等原因,青黄不接,后继乏人;老同志与学生间的思想沟通、交流较少,对当代大学生思想缺乏全面了解,工作针对性还不强;老同志对新时代,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还不够,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种种原因,关工委开展活动,客观上还存在一些困难。
       新的2019年,我们将迎来建国七十周年庆典,我们要努力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承担,继续奋斗。
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2018年12月31日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