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每天锻炼超过 90 分钟,心理健康不如不锻炼者!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YXY 2019/1/7 14:40:41 394

2018-08-31 14:20 来源:丁香园 作者:pekingkw

众所周知,体育运动的好处很多,如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甚至是癌症的发生率,降低总死亡率。但体育运动对于心理健康的影响如何,目前的研究结果并非一致,颇有争议,除了与研究类型、样本量大小及研究对象选择偏倚有关外,运动的类型、频率及时间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2018 8 8 日是我国全民健身日,今年的主题是新时代全民健身动起来,在我们的身边也确实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全民健身的队伍中来。巧合的是,就在这一天,来自英国牛津大学及美国耶鲁大学的 Sammi R Chekroud 带领的研究团队,针对运动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开展的一项涉及 120 万人的横断面研究发表在 Lancet Psychiatry 杂志上,研究成果令人振奋。

研究方法

研究数据库来自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行为风险因素监测系统,研究者提取了 2011 年、2013 年及 2015 年共 1237194 18 岁以上成年人的基本信息及自我报告数据,包括身体健康状况报告及心理健康状况报告。

若心理健康状况报告异常,则进行精神障碍诊断,仅保留抑郁障碍作为研究子样本,包括恶劣心境、轻度抑郁及重度抑郁。涉及的影响因素包括年龄、种族、性别、婚姻状况、经济收入、受教育程度、职业及 BMI

研究共总结了 75 项运动类型,并将其分成 8 个大类,分别是:大众团队运动、自行车运动、有氧健身运动、跑步或慢跑、散步、冬季或水上运动、非竞技体育娱乐运动及家务劳动。

研究结果

总体来看,所有的运动类型都有利于减轻心理压力,心理负担下降率最高可达到 22.3%,最低也为 11.8%

受教育程度最高者与未受任何教育者相比,心理负担下降率为 17.8%;家庭年收入 5 万美元和家庭年收入 1 5 千美元者相比,心理负担下降 17%BMI 正常者较肥胖者心理负担下降率仅为 4%。体育运动可以轻松超过受教育差异、收入差额及肥胖带来的效果。

对心理健康最有利的前三项运动分别为:大众团体运动、自行车运动和有氧健身运动,其心理负担下降率分别为 22.3%21.6% 20.1%。其中,属于正念练习的瑜伽及太极拳对心理健康最有利,心理负担下降率为 22.9%

积极参加体育运动者每月心情欠佳的天数较无任何锻炼者少 1.49 天,在抑郁障碍人群中,运动红利更明显,平均每月少 3.75 天。

每周锻炼 3 5 次,每次 30 60 分钟,对心理健康最有益处。

若每天锻炼超过 90 分钟,则比不锻炼者的心理健康状况还差。每月锻炼次数超过 23 次,或锻炼时间超过 90 分钟,并不利于心理健康。只有非竞技体育娱乐活动在 60 分钟后还能产生收益,自行车运动超过 60 分钟后尚能维持收益,其他运动,如有氧体操、散步、跑步等在 60 分钟之后均产生负性效应。

运动频率和持续时间一样,过少或过多都不利于心理健康,甚至会有不好的影响。所有运动中只有散步的频次可略高一点,最多 6 / 周。

小结

这项大数据横断面研究结果表明,在维持心理健康,减轻心理负担方面,无论参加什么类型的体育运动都要比不锻炼好,哪怕是参加家务劳动也优于无任何锻炼者。

但体育运动的类型需要因人而异,在结合兴趣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身负荷的类型,把握好运动时间和频率,长期有规律的坚持,方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特别指出的是,类似瑜伽和太极拳这种正念练习在运动的同时具有治愈心身的优势,因此更适合自感心理压力大者,或抑郁障碍患者。

参考文献

1. Harvey SB, Øverland S, Hatch SL, Wessely S, Mykletun A, Hotopf M. Exercise and the prevention of depression: results of the HUNT cohort study. Am J Psychiatry 2018; 175: 28–36.

2. Schuch FB, Vancampfort D, Firth J, et al. Physical activity and incident depression: a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Am J Psychiatry 2018; published online April 25. DOI:10.1176/appi. ajp.2018.17111194.

3. Toups M, Carmody T, Greer T, Rethorst C, Grannemann B, Trivedi MH. Exercise is an effective treatment for positive valence symptoms in major depression. J Affect Disord 2017; 209: 188–94.

4. Althoff T, Sosič R, Hicks JL, King AC, Delp SL, Leskovec J. Large-scale physical activity data reveal worldwide activity inequality. Nature 2017; 547: 33639.

5. Rethorst CD, South CC, Rush AJ, Greer TL, Trivedi MH. Prediction of treatment outcomes to exercise in patients with nonremitted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Depress Anxiety 2017; 34: 1116–22.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