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防心梗 年轻人也要上心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8/12/31 12:10:18 368

 来源:广州日报 

周洁莹

  入冬之后,各大医院救治的心梗病人逐渐增多,其中不乏青壮年人群。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便在一处足球场上救治了一名37岁的急性心梗男子。

  本周末,气温骤降,心血管内科专家提醒,冬季心梗高发,尤其清晨更是危险时段,心血管疾病患者需提高警惕。而近年来,在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下,年轻人也多见急性心梗患者,而且年轻人一旦发生心梗,病情更为严重,猝死率往往是老年人的两倍,不可掉以轻心。

  案例:37岁男子球场上突然倒下

  记者从珠江医院了解到,37岁的患者廖先生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多年,平时规律吃药,各项指标控制得还不错。

  事发当天,廖先生和几个朋友正踢着球,突然觉得有些胸闷、头晕、出汗。他没太在意,以为是累了或者低血糖,喝了点运动饮料,补充了糖分,休息后又继续上场,结果开始大汗淋漓、呼吸困难、透不过气,最终倒地不起。朋友连忙拨打120求救。

  珠江医院120救护车抵达现场接走廖先生后,车上心电图检查结果提示,廖先生是急性心梗。廖先生被紧急送进了珠江医院导管室,急诊造影提示心脏血管右冠状动脉中段完全堵塞,医院胸痛中心医生马上为他实施了血管开通手术。幸运的是,廖先生的血管开通后没有严重残余狭窄,不用装支架。

  从发现廖先生心梗到开通血管,仅用了46分钟。术后廖先生症状明显缓解,一周后顺利出院。

  这4个症状或是心梗前兆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肖华介绍,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指的是给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主支发生急性堵塞,导致相应供血区域心肌发生缺血缺氧。

  如果血管持续堵塞,会导致片状心肌坏死。如果心肌坏死面积大,患者则会出现急性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甚至心脏破裂致死的严重后果。

  如果日常生活中突然出现以下4个症状,很可能是心梗前兆:

  1.长时间的心绞痛:大部分人会突然发生持续20分钟以上的心绞痛,既往有过心绞痛的患者,症状加重,时间延长,同时还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

  2.胃肠道反应:许多人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3.休克、晕倒等症状:少数人不会感受到疼痛,而是直接休克、晕厥。

  4.与劳累有关的全身性疼痛:患者一劳累或一激动,就出现身体疼痛,一休息疼痛就消失了。疼痛不一定是心脏相关部位,可能是肩膀疼痛、后背疼痛、胃疼甚至可能是牙疼、腹泻。

  心梗越来越喜欢盯上年轻人

  肖华表示,其实急性心梗并不只是老年人“专利”,现在越来越多地“光顾”年轻人。数据显示,近年来,年轻人的发病率正以每年至少5%的速度增长,职场精英正成为急性心梗的高发人群。像前面37岁廖先生的病例,在临床并不少见。更年轻的,甚至还有20岁的急性心梗患者。

  年轻人一旦发生心梗,病情更为严重,猝死率往往是老年人的两倍。究竟是何原因导致年轻人频频发生心梗呢?肖华介绍,主要有四大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体力劳动减少。很多年轻人出门乘车,上下班乘电梯,经常久坐于电脑前,体力劳动大大减少,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患者越来越多。

  第二是吸烟过多。烟中的尼古丁可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心肌耗氧量增加,烟雾中的一氧化碳进入血液,使血液携带氧的能力下降,加重心肌缺血,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均可引起冠脉痉挛,导致急性心梗的发生。

  再有就是暴饮暴食。为了消化食物,大量血液向胃肠转移,供应心脏的血液相对减少,从而加重了心肌缺血,增加了心脏负担。如果吃得过于油腻,摄入太多脂肪,还可能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促进血栓形成,引发心肌梗塞。

  过度劳累也是一大诱因。中青年心梗的发病人群主要是脑力劳动者,有的人工作起来几天都不休息。这种没有规律、过于劳累的生活,非常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心肌梗塞。

  冬天防心梗 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周滔介绍,冬天天气变化大,经常气温骤降,这种即时大范围的气温波动,易使人体内环境失衡,引起血压波动,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脏负担加重,诱发心肌缺血。突然寒冷刺激还会引起冠状动脉骤然收缩,引发急性心肌缺血。

  同时,天气寒冷导致户外运动减少,很多人选择窝在室内吃火锅,摄入更多高脂食物。多吃少消耗,血液黏稠度增加,循环减缓,容易形成血栓。而大降温时,人体来不及适应环境变化,抵抗力下降,容易引发感冒,一不小心就会发展成肺炎等,这些疾病都会加重心脏负担。

  周滔提醒,为防冬天心梗,一是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有心血管病史者,冬天更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衣。外出时避免迎风疾走。室内通风透气也不要大开门窗。其次是天冷也要坚持适量运动,促进血液循环、控制体重。再者,不宜食用过多高热量高脂肪食物,要平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

  有“三高”病史的人群,更要注重每年入冬前的体检,随时听从医生意见调整用药。

  如果不幸出现心梗前兆,千万不要硬扛、强忍,应立即平躺休息,自己或身边的人应以最快的速度拨打120呼叫救护车。

  如果既往有心血管病史,身边可常备硝酸甘油等药物,可暂时缓解症状。在服药后,最好等待急救车的到来,不要自行前往医院。急救车配备的专业救护人员能够迅速作出初步诊断,启动急救绿色通道,赢得救命时间。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周滔、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肖华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伍晓丹、张瑞环、游华玲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