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李宁:吃苦,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YXY 2018/12/17 21:45:49 507

访谈简介

吃苦,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

时间:

2018-12-06 14:00:00

地点:

人民网

简介:

近日,李宁集团董事长李宁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分享他的创业经历与奋斗故事。欢迎关注!

访谈背景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成就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为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带动效应,人民网特别推出致敬企业家精神 讲述董事长人生系列访谈节目。本期访谈邀请到李宁集团董事长李宁。
  

访谈新闻

四十年前他是世界冠军,是国人的骄傲,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先后十四次荣登世界冠军榜,赢得一百多枚金牌;十年前,他手持奥运圣火又一次让世人见证了中国魅力;今年,他的产品登上了世界秀场,再一次惊艳四座。他就是曾经的体操王子李宁,今天的李宁集团董事长李宁。

吃苦不是运动员的专利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我成长的40年。李宁认为自身的成长与改革开放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认为,改革开放40年是其个人勇于参与竞争的40年。之前他作为运动员,有机会参加国际比赛,参与世界级的体育竞争并取得成绩;退役后有机会做企业,参与市场的竞争,才有了今天的李宁品牌。这40年,对李宁来讲最有价值的就是可以参与竞争。

参与竞争就要学会吃苦。比如,作为一个运动员,训练是每天最重要的内容,还有一部分时间用在学习文化课程上。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出早操,练基本功。吃完早餐,上午继续训练,下午上文化课,或者下午再训练,晚上上文化课,从早上一直到晚上十点,都忙于学习和训练。

李宁认为,吃苦,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吃苦不是运动员的专利,只不过运动员在运动、训练和竞技的时候,会把吃苦和坚持的精神表现得更直观、更透彻。

做企业靠的是自我管理

无论你之前从事哪个行业,是学者,演员还是运动员,每个人在创业过程中都会遇到困难,都要去承受艰辛和艰苦的过程。李宁说。

李宁认为,做企业的难度在于发现需求,同时构造出针对需求的供应,在供应和需求之间找到平衡。然后,消化成本,获取利润。比如在创业最初阶段,虽然品牌和产品做出来了,但产品却很难卖出去。卖出去的部分回款也不容易,企业之间相互拖欠款很让人头疼。创造一个产品不容易,把一个产品卖出去并创造盈利更不容易。做一个企业的难度在于:你满足了大家的需求,还要满足自己的需求。满足了需求不一定盈利,还要创造盈利。

解决这些困难时,相比起运动员,企业家的社会生活靠自我管理更多一些。工作性质决定你可能就要早起、出差、生活不规律。在此情况下,你还要保证睡眠充足,锻炼身体,这样才能有健康的体魄去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现在是发展体育事业的好时机

体育产业除了需要经济基础,还需要高度城镇化以及营造体育锻炼的氛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变,城镇化程度、经济水平都比30年前要高很多。人民群众对于体育认知、认识也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体育不仅仅是为国争光的话题,而是跟健康、娱乐、社交一样,属于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李宁指出,体育运动不仅可以给身体带来健康,还能促进身心健康。人们在参与运动过程当中会感受到喜悦,激发内在潜能。除此之外,很多体育运动是群体项目,运动的同时也促进了家庭亲子、同事之间、社会之间的交流,为建立互信搭建平台。未来,我相信会有更多人群加入到各种各样的体育锻炼中。所以,现在做大众体育培训、推广,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做企业是一个高难度动作,要想创业,首先要有激情,没有激情,没有目标,没有梦想很难。同时,还要有勇气和坚持。这样才有激情去想象,才有动力往前冲,才有勇气去承担、去承受各种困难。李宁补充道。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