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转专业须知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9/5 21:56:29 1253

2013-09-05 来源:文汇报 第12版

 作者:丰传东

  新的一学期开始了,对大一新生来说,有的进入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也有人为“入错”专业而遗憾。今年8月下旬,在华东理工大学新生报到现场,由老教授组成的专家团跟新生面对面,“进校后能否转专业”就是家长和考生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而学校的答复也让他们吃了定心丸:大学新生入校后就有机会申请转专业。  

谁有资格转专业

  据介绍,各个学校转专业都实行专业双向选择,但人数是有限定的,并非人人都能转,各个高校规定不同,但一般都控制在学生总数的5-10%。同时一些学校也规定,中外合作的专业不能转到一般专业。而有的市属院校分一本、二本招生的,则规定二本的专业不能转入一本专业。

  一位负责高校转专业相关工作的老师表示,学生经过学习以后觉得这个专业不适合自己,想换一个专业,然后提出申请,当然申请的学院也会考虑学生的申请条件,有权决定是否接收,这个模式会参考一定的程序,但其中专业成绩是最硬的指标,一般第一学年的综合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前10-15%的学生,才有资格申请转专业。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入校之后想要转专业则有2种方式可选。9月新生报到的时候,学校会给考生提供一个机会进行调整,但这类考生录取的时候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专业是被调剂的,二是来自学校列举的可以进行这个模式转专业的省份。新生可以自己寻找身边有没有愿意学你专业的同学,而你又愿意学他的专业,二人互换,学校是认可的;第二种模式为很多高校都在采取的在大一和大二之后转专业。 

如何申请转专业

  来自上海大多数高校的反馈信息:本科生一般都有选专业的机会,有高校在新生入学之初,就尽量满足学生转专业的需求,而大多数则是在大一第二学期的四五月份开始申请。

  每年4月上旬,各院系会上报接收大一转专业的学生人数计划,汇总后报送审批,向全校学生公布名额及受理程序,4月下旬学生填写转专业申请表。

  各个学校将对申请转入的学生进行全面考核,并将接收转专业学生名单和审核结果填入学校教务部门制订的“转专业学生资格审核汇总表”,报送学校教务部门。期末考试后一周内,各学院按照要求对学生进行学分绩点审核,将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学生名单报送学校教务部门。学校教务部门审核后于7月中下旬公布转专业学生的正式名单。学生在校期间只有一次转专业机会。  

如何跨校辅修专业

  由于转专业每个学校都有人数限定,一些学生不能如愿,但不要失望,学校内选修第二专业、学校间的跨校辅修也是一种方式。跨校选修没有什么门槛,只要学生自己提出申请即可。但跨校选修的学生无法取得学位,只能获得证书。跨校选修是按照学分收费的,每个学分100到200多元不等。

  上海市东北片高校和西南片高校都实现了跨校辅修。比如东北片的复旦、同济、上海财大、上外、上理工、上海电力、上海体院、杉达学院等高校的学生选修其他学校开设的跨校辅修专业,经考核合格,可获得其他学校颁发的跨校辅修专业证书。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