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参考资料

盘点2009年落马高官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0/4/19 11:59:18 3084

2009年12月17日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陈少勇
又是一年终了。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腐败与反腐败的无疑是全社会最为关注的焦点。
践行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2009年,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浙江省纪委原书记王华元,深圳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许宗衡,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黄瑶等问题官员纷纷“落马”。而这背后则是,全国检察机关今年上半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9204件24514人,其中大案12888件,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527人。
这表明中央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的决心,也凸显中国务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决心。  
陈少勇:福建省委原常委、省委原秘书长,2008年7月被“双规”,2009年1月被“双开”。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姜洁)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对福建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陈少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  
经查,陈少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巨额财物;违反规定,收受巨额礼金礼品;生活腐化。 陈少勇的上述行为严重违反党纪政纪,其中有的问题已涉嫌犯罪。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陈少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刘志华资料图
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受贿终审被判死缓  1月21上午,就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受贿一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裁定,终审维持一审法院此前作出的死缓判决。 
 

王益资料图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党委委员王益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经查,王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王益的上述行为严重违纪,其中有的问题已涉嫌犯罪。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监察部审议并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王益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案,已经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侦查和审查起诉,王益因涉嫌受贿罪已经于1月22日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这也标志着王益案进入正式的司法程序。  7名证监会官员先后落马 集中在权势部门  
 

郑少东资料图
1月19日向公安部有关人士核实,公安部在侦办黄光裕经济案件中发现郑少东、相怀珠存在违纪违法嫌疑。目前,郑少东、相怀珠二人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 据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公安部原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郑少东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审查。  
郑少东,男,汉族,1958年11月生,广东潮阳人,197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8月参加工作,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中国近现代史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现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党委委员,一级警监警衔。图文资料来源:公安部网站  
 

米凤君资料图
3月,中纪委对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米凤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经查,米凤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巨额钱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侵占国有企业财物;违反有关规定,低价从国有企业购买别墅;生活腐化。  
米凤君的上述行为严重违反党纪政纪,其中有的问题已涉嫌犯罪。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米凤君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米凤君被双开 4种严重违纪行为 被称“米老鼠”
吉林人大原副主任米凤君落马 长期嫖娼生活堕落
 

王华元资料图
今年4月,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王华元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7月27日,原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被罢免浙江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今年61岁的王华元,安徽宣城人,曾任空军航空兵第九师政治部主任、政委及南京军区空军航空兵训练基地政委等职。
1995年,王华元转业至广东,任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纪检组组长;一年后,他升任广东省纪委副书记。此后,王华元的仕途一帆风顺,1998年,王华元升任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02年,他升任广东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华元还当选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
2006年11月,王华元调任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08年1月当选为浙江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陈绍基资料图
4月,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两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许宗衡 资料图
6月5日,原定出席第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的许宗衡没有到会,其“双规”一事遂流传开来。有消息指出,许宗衡于当天凌晨被调查,其妻亦处于受监控状态。  
许宗衡今年54岁,湖南湘潭人,上世纪70年代曾是湖南衡南县一名农场知青,后到湖南省交通学校学习汽车专业,毕业后进入湖南省衡阳汽车修配厂成为一名技术员,很快升职为处级干部,从此离开技术岗位迈入政坛。1977年,许宗衡离开汽配厂进入衡阳市经委,1978年调衡阳市委组织部,从干事、副科长、科长一路升至组织部部长,并成为衡阳市委常委,享受副厅级待遇。  
 

朱志刚 资料图
6月12日,官方公布:中共中央纪委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原主任朱志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
 

皮黔生 资料图
6月,中共中央纪委对天津市原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皮黔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经查,皮黔生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款;滥用职权,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损失。  
皮黔生的上述行为严重违反党纪政纪,其中有的问题已涉嫌犯罪。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皮黔生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陈同海资料图
7月15日上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同海做出一审判决,认定陈同海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1999年至2007年6月,陈同海利用其担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事长的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转让土地、承揽工程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钱款共计折合人民币1.9573亿余元。案发后,陈同海退缴了全部赃款。  
 

孙瑜资料图
8月31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孙瑜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孙瑜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60万元;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40万元,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  
孙瑜简介:广西南宁市邕宁人,壮族,出生于1957年4月,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法学硕士、高级经济师。“文化大革命”后期,孙曾下乡插队,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他还是一名镇党委书记。1991年开始,孙的仕途稳步高升,先后担任广西贵港市(县级)副书记、副市长、市长和市委书记。  
1996年到革命老区百色任职,先后担任百色地区行署副专员、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1998年,年仅41岁的孙瑜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2007年11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定免去孙瑜的自治区副主席职务”。
 

李大伦夫妇受审(资料图)
2009年8月14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分别对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和郴州市原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曾锦春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公开宣判:驳回一审被告人李大伦、曾锦春上诉,维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  
2008年11月20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李大伦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作出一审判决:一、被告人李大伦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二、被告人陈立华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三、没收被告人李大伦、陈立华受贿所得财物折合人民币1374.3281万元、违法所得和不能说明来源合法的财物折合人民币2181.2925万元,上缴国库。   
 

曾锦春受审(资料图)
2009年8月14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分别对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和郴州市原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曾锦春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公开宣判:驳回一审被告人李大伦、曾锦春上诉,维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  
 

文强(资料图片).
2009年8月,据中共重庆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重庆市司法局局长,原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文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9月,经2009年9月22日重庆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许可,经市纪委审查移送司法机关,经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批准,2009年9月26日原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原市公安局副局长彭长健因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涉嫌受贿等职务犯罪被警方执行逮捕。文强黑恶“保护伞”骨干黄代强、陈涛、赵利明、李寒彬等一批同案人员此前已被执行逮捕。“涉黑落马”的原交警总队长陈洪刚因严重违纪正“两规”审查中。  
 

康日新(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8月13电 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核集团总经理康日新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现任职务。  
康日新简历:1953年8月出生,汉族,山西大同人。 198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78年8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 (反应堆工程专业)。 1972.3-1975.8,在山西大同县水利局杨庄电灌站工作。1975.9-1978.8,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1978.9-1996.12,历任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研究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副院长;  1996.12-1999.6,任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助理、高级工程师 (研究员级)、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99.6-2003.9,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2002.11,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2003.9,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黄瑶  资料图
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被免职  
政协贵州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11日下午召开第九次会议,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共贵州省委的通知精神以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相关规定,鉴于黄瑶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决定免去其贵州省政协主席职务,并撤销其委员资格。  原贵州政协主席黄瑶被传有多名情妇
 

宋勇资料图
10月,据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辽宁省人大副主任宋勇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李堂堂
11月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常委会决定任免名单,决定免去李堂堂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职务。           

上海普陀原区长蔡志强(资料图)
上海市纪委13日宣布,上海市普陀区原区长蔡志强因涉嫌受贿犯罪,已于近日被移交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上海市纪委表示,根据群众举报,经上海市纪委立案调查,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巡视员、普陀区区委原副书记、原区长蔡志强,在担任上海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处长、普陀区副区长、区长等职务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现金、贵重物品等财物,数额巨大。蔡志强道德败坏,生活腐化。蔡志强的行为已涉嫌受贿犯罪,于近日被移交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