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工作交流

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来源:编辑录入: 2009/4/17 23:25:59 337

坚持学以致用  学用结合(2006-9-23日)
                ——医学院04级1班团支部关心外来农民工子女健康记实
医学院临床医学04年级1班团支部的梁丽萍、赵蕴晗、崔晓通等同学在组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最近,他们组织23 名同学用二个多月的课余时间,对来沪打工的586名农民工子女做了寄生虫感染情况的调查,并进行卫生常识的宣传,受到广大外来农民工和社区群众的齐声赞扬。
上学期,04年级1班团支部在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论述的讨论中提出,作为医学生应该怎样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大家逐渐统一了思想认识:应把所学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当前,应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关心外来农民工的身心健康,才谈得上构建和谐社会,才能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稳步前进。于是,决定对来沪打工的农民工子女做一次寄生虫感染情况的调查,为他们切实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实事。他们从网上了解到虹口区有一所专招外来农民工子弟的民办虹达小学,在学院有关领导支持下和寄生虫教研室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前往考察联系,得到虹达小学校长与教师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团支部组织23名同学,分成几个实践小组进行了认真地准备。怀着对农民工的满腔热情与关怀,利用课余时间顶风冒雨多次到虹达小学,并深入到外来农民工的住所访问调查、宣传动员,耐心解释,对虹达小学的全部586名农民工子女,收集粪便标本和采集肛周标本,他们坚持白天分头进行宣传、问卷调查、收集标本,晚上到实验室连夜用显微镜观察,常忙碌到深夜一点多钟,没有人叫苦喊累,不怕脏不嫌臭,用一个多月的课余时间不厌其烦地完成了检查。他们还对阳性标本进行了复查,并请老师鉴定确诊,再发出报告并提出了建议。在虹达小学领导支持下,他们携带2台显微镜到虹达小学,让小同学们在显微镜下观察寄生虫卵,在11个班级作了有关卫生常识的宣讲,并以学校名义向虹达小学赠送了卫生科普读物,给农民工分发卫生小帖士,受到欢迎,感动了许多农民工,他们手捧检查结果与建议,有的眼含热泪由衷地喊出:“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同济大学!”
暑假期间,他们进行了认真总结,大家都感到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既巩固了所学的书本知识,加深了记忆,同时也接触了社会,了解到在教室和书本里学不到的东西。不少同学还结合这次实践活动写了体会文章。实践小组在老师指导下分别走访了有关部门,查阅了相关资料,对此次检查的结果做了总结分析,写出一万多字的调查报告,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送有关部门,引起了重视。             
                                                                   医学院关工委分会供稿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