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医学新发现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7/30 23:41:38 706

2013年7月30日 来源:文汇报第12版

  
人类器官移植有可行性替代方法
  近日,一个日本研究小组在实验室中使用培育出的肝脏前体细胞,生成了功能性人体肝脏,然后将其移植到老鼠体内,以便完成相关发育过程。研究人员的最终目标是将前体细胞移植到人体内,并使它们发育成为病变或损伤器官的替代部件。
  目前人体肝脏捐赠数量非常匮乏。新技术对于那些急需移植肝脏的患者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
  《科学》杂志在线报道称,这一成就代表着人体多能干细胞使用的新方向。多能干细胞有发展成为人体任何组织的潜能,而来源于人体组织的诱导多能干(iPS)细胞能够提高所产生的组织和器官与接受者遗传匹配的程度,并避免出现免疫系统排斥问题。但是要在培养皿中制造出完全成熟的人体组织存在极大的挑战。
  与在培养皿中培育器官不同,该研究小组决定尝试在体外启动这一过程,并最终在一只动物体内完成整个培育工作。在尝试了数百种不同的方法后,最终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他们将来源于iPS细胞的肝脏前体细胞,与其他两种对胚胎肝脏发育起重要作用的标准人体细胞系混合,然后这些细胞能自发地形成4-5毫米的3D结构,科学家称之为肝芽。
  下一步,他们将这些肝芽植入到免疫系统存在缺陷的老鼠体内,以验证它们是否能被成功嫁接,或依附在这种动物的血管上,并继续发育成熟。事实的确如此:移植的肝芽发育成为研究人员所说的“微型肝脏”。
  之后该研究小组确定这些微小的器官能产生,通常由人体肝脏制造的典型蛋白质,并且它们能够正确处理老鼠肝脏无法处理的某些药物。日前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研究小组在论文中写道,该实验结果为再生医学提供了一个有希望的新方法。
  
电子设备可嗅尿液检查膀胱癌
  医学界一直在寻找尽早诊断膀胱癌的方法。最近,英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电子设备,只需半个小时即可从尿液中嗅出被检查对象是否罹患膀胱癌,检测准确率高达百分之百。
  利物浦大学和西英格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美国新一期《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开发的电子设备可以检测尿液样本加热后散发出的气态化学物质。这一检测方法的灵感来自于狗,因为此前研究显示,经过培训的狗能嗅出尿液中特定成分的气味。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检测了98名患者的尿液样本,其中24人为膀胱癌患者,另74人膀胱有疾病但没有患癌症。结果显示,这种电子设备只需半小时,就可以辨别膀胱癌患者,且准确率高达百分之百。
  目前膀胱癌多使用膀胱镜进行多次检测,价格高昂,这一电子设备有望让检测费用大幅下降。
  
吃母乳有助于脑部发育
  一个英国研究团队发现,吃母乳长大的婴儿比吃配方奶粉的婴儿更容易进入“上层社会”。研究称,两者的概率相差达到24%。这份发表在《儿童疾病文献》杂志上的报告还说,吃母乳的孩子成年后,社会地位下降的可能性也减少了20%。
  该研究团队称,这项调查增加了母乳喂养有益健康的证据,显示哺乳可能给孩子带来终生的社会效益。
  研究小组研究了1.7万名在1958年出生和另外1.6万名在1970年出生英国人的资料,比较了他们在10-30岁期间的社会阶层,以及他们是否为母乳喂养。这是迄今最大规模针对母乳喂养和社会地位相互关系的调查。
  研究人员把后来定期随访的数据收集起来,并且加入了对大脑发育和情感压力水平等因素的考虑。报告说,智力和压力约占母乳喂养总影响的三分之一(36%);母乳喂养有助于脑部发育,进而促进智力发育,这些都能推动社会地位向上流动。母乳喂养的孩子显现出的压力迹象也较少。
  (查理果 编译整理)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