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上海每年投入2亿元 提升高校创新能力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7/30 10:00:09 453

2013年07月30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上海召开“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推进会议,宣布将对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的评价方式和科研投入方式进行改革。从2012到2015年,每年投入2亿元支持“2011协同创新中心”,已有36个知识服务平台启动建设。

围绕产业化重大项目和产业链关键环节,以市经信委支持企业、市教委同步支持高校的方式,形成项目联合机制;鼓励高校融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通过将高等学校纳入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单位推进促进创新政策的先行先试、人才试验区的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

据介绍,从整体上看,目前上海高校的知识服务能力远低于知识创新能力。为接轨国家“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上海已于2011年10月先期实施“上海高校知识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在当年先期投入8000万元基础上,2012—2015年期间,上海还将每年投入2亿元支持建设2011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已分批启动36个知识服务平台建设。

2012年5月,上海已启动实施“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计划”,采用分类引导、培育与支持的方式,对于A类学科,自然科学类的每个学科每年给予1000万元的支持,人文社会科学及管理类的500万元;对于B类学科,自然科学类的给予200万元,社会科学类及管理类的100万元。

此外,上海还在大力构建和完善高校技术转移体系,目前已支持9所高校开展技术转移中心建设试点,另外,上海还实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激励,并将其纳入《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实施细则》。(记者姜泓冰)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