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工作交流

关工委老同志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人生经历 一展读懂中国 读懂同济的生动故事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8/11/20 14:52:05 1290


11月14日,在即将迎来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校关工委常务组乔建新高级工程师应新生院之邀以“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岗位”为主题,与同学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象生动、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五十多年来的人生经历,从一名中学生怀着满腔爱国热情,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告别故乡与家人奔赴东北边疆挥洒青春,在零下40多度的严寒条件下战天斗地,不怕艰辛,敢于挑重担,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一边保卫祖国边疆,一边劳动,一边学习,一呆就是五年,培育了敬业、诚信、友善的精神,在25岁那年进入同济大学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变动了多个工作岗位,无论是去复旦大学读研究生,还是去搞学校股份制企业,都是愉快地服从组织决定,学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尽力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这就是我们那个年代过来的人的基本特征。他还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

      本学期,校关工委报告团刘艺林研究员曾为新生院同学先后作了四场“贏了高考别输在大学”新生入学导航主题报告以后,有的同学因故未能出席,有的感到听老师讲故事受益颇多,但又觉“不过瘾”。滕嘉嘉同学又发起本次师生面对面活动,发微信邀请关工委老师能够再讲述自己的故事和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

11月16日下午两点钟,在瑞安楼一楼大厅师生如约而至,刘艺林老师首先说:由于上次没有听“贏了高考输在大学”报告的郭炜辰、郑圣迪、漆司翰同学前来补课和李琪麒,帕克扎提,明敏娣等同学积极响应,对听老师讲故事进行面对面交流感兴趣,主动前来参加座谈表示欢迎。同时还介绍了今天前来参加交流的欧阳杰老师,他是原医学院党总支书记、高级政工师,原校关工委师生面对面工作小组组长,他13岁参军,曾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请他首先给我们讲述抗美援朝战争的个人经历和故事。

微信图片_20181116220949_副本微信图片_20181116221050_副本

欧阳杰老师讲述了自己参军后在部队服役31年,从抗美援朝战场亲历了战争环境的艰难与危险,见证了侵略者的狂轰滥炸与战争的残酷,到从朝鲜回国后跟随部队参加国家建设,从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到改革开放的40年,走过了除西藏外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山山水水,见证了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并逐步强起来的全过程。退休以后,坚持在社区做志愿者和参加学校关工委工作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他回顾自己入党50多年以来,最大的感悟就是要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始终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入党誓言,忠诚党的事业,力争做一名合格党员。他殷切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的宝贵时光,不要迷恋电子游戏,不要过早谈恋爱,要加强锻炼,保持健康体魄,毕业后能够为国家、为人民工作50年。

微信图片_20181116220552_副本

刘艺林老师,则讲述了他从上世纪60年代,从北京101中学高中毕业,考入同济大学的过程,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历史,比较详细地讲述了自己在学校学习的经历与成长之路的感悟,从“文革”前在同济大学学习、生活,到毕业分配先到新疆乌鲁木齐,再到山西工作的许多鲜为人知的小故事,他始终没忘学校的教育培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习的专业知识与国家、社会、人民密切关注的事业相结合,可以说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自己从事地震、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的40年。退休后,积极主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先后在市内外作爱国主义报告或科普讲座数百场,受众达上万人次,是为了履行一个党员的责任。期望莘莘学子尽快成才,适应时代要求,早日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老同志侃侃而谈,同学们听得入神,欢快轻松的分享环境,独特新颖的师生面对面交流形式,无拘无束,谈笑风生,亲切温馨,气氛热烈。引起同学们的很大兴趣,不时插话询问,老师耐心解答。近两个小时的互动交流沟通,大家觉得受教育,有启发,表示要按照老师的期望,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将来为同济争光添彩。

微信图片_20181116221104_副本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