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温家宝总理的12字“饮食养生经”

来源:编辑录入: 2009/4/17 13:27:40 13767

来源:《中国食品质量报》2008 -11-20日

温家宝总理的12字“饮食养生经”

        温家宝总理到基层视察的时候,对饭菜质量的要求很简单:“清清淡淡,汤汤水水,热热乎乎”。温总理的“饮食12字经”,具有养生意义,对人体大有好处,不仅可以降低肥胖风险,还可以降低高血压、心脏病的风险。作为大众的简便饮食原则,非常值得提倡。

清清淡淡即少油少盐:
清清淡淡并不是说什么调味品都不能放,清淡主要是强调少油少盐,醋和香辛料等调味品仍可以适量添加。刺激性的调料应根据身体状况和季节气候特点而定,比如说,对于干燥的北方地区,如果常吃过于辛辣的食物,容易引起身体不适。

汤汤水水即吃低能量的食物:
应当降低食物的能量密度。就是吃一点点就会带来大量能量的食物。水不含有能量,所以一般来说,水分大的食物能量密度比较低,如蔬菜含有90%以上的水水果的水分含量也接近90%。米粥中含水超过90%,米饭里含水70%左右,而馒头里占55%左右。显然,喝些“汤汤水水”的“粥”“充数”,要比全部吃馒头、米饭所获得的能量少。

热热乎乎即温度适中肠胃舒适:
中国自古以来就提倡老人的食物要温热一些,这恰恰是温总理所说的“热热乎乎”。所谓的热热乎乎并不是烫,而是温度适中,使肠胃感觉舒适。食用过烫的食物会损害消化道,而过凉的食物同样也会妨碍消化。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