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王亚平太空授课:成功源自天赋和努力 内化航天精神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6/27 12:14:18 792

2013年06月27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网>>教育
 在安徽合肥市瑶海区和平小学东校的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收看我国首次太空授课。

在安徽合肥市瑶海区和平小学东校的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收看我国首次太空授课。 

2013年6月26日,一颗“流星”穿过黑障,划过天际,离我们越来越近,航空航天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屏气凝神,生怕错过一丝丝细节,这便是神舟十号返回舱。

“这一次飞行任务让我圆了两个儿时的梦想,一个是飞天梦,一个是教师梦,而且是在天地间上的课,不知道大家对我们这次太空授课的感觉怎么样。”作为中国首位太空女教师,返回地面的王亚平对自己的授课情况格外关心。得知授课很受全国人民欢迎时,王亚平谦虚地说了声“谢谢”,并祝愿全国的青少年朋友们都有美好的人生梦想,有梦想就能成功。

此次太空授课如何?其实,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对此作出了回答:“你们为全国中小学生举行的太空授课很有意义,据我了解有8万所学校6000万名学生参加了这次授课活动。”

身处舆论聚光灯下的王亚平,不免招致某些猜疑。在6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邓一兵澄清了对王亚平生辰的猜疑,他严肃地说:“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无论是王亚平的公民身份登记信息还是入伍登记信息,显示的出生年月都是1980年1月。”无论是褒奖还是猜疑,都说明人们想了解太空王老师背后的点点滴滴。王亚平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她的飞天与授课,又有怎样的意义?

①第一位太空教师

“同学们,你们好!”6月20日上午,一个温婉的女声从遥远的太空传来,通过广播、电视和网络传入千万个中小学课堂。这是中国第一位太空女教师王亚平的声音。

在离地球表面300公里的天宫一号讲台上,她为6000万学子演示了一堂生动的物理实验课:如何测量物体质量、单摆运动、陀螺运动、水膜和水球实验……这些实验让身在地球的我们大饱眼福,不得不惊叹宇宙的神奇魅力。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过硬的操作水平、丰富的飞行经验和耐心的心理素质,王亚平这个来自山东烟台的“大嫚”,站上了中国的“最高讲台”。

要讲好太空课堂并不容易。空间站位置狭小,站内布满精密仪器,在太空失重环境下任何一个操作都要格外小心。为了讲好40分钟的太空课,王亚平整整准备了半年时间。

“我们做了大量前期准备。针对同学们在课堂掌握的一些相关常识,挑选了非常有趣的小实验,在天空里能达到最好的演示效果。”王亚平曾对媒体说。

王亚平准备得精心,太空课堂自然精彩。

“水球实验太有意思了!”北京市工美附中高二2班的崔昂说起太空课堂赞叹不已。戴着小圆眼镜的他讲话头头是道:“亚平老师像魔术师一样操控太空中的水,水球实验体现了倒影成像的原理,水膜是一个凸透镜,在水球中加入气泡又成为了一个正成像……”

同班的孙思颖非常关注航天科技,经常看探秘宇宙的纪录片,这次的太空课堂她期待了很久。“其实,我们私下都称亚平老师为‘神女’,这堂太空物理课简单易懂,看见亚平老师我们都觉得很亲切。”

教物理的徐老师表示,王亚平是一名优秀的老师,成功地完成了地球环境中无法实现的物理实验。天宫一号的特殊环境也为演示物理实验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同时她还表示,王亚平的太空授课会被做成教学视频供今后使用。

2007年,美国宇航员芭芭拉·摩根搭乘“奋进”号航天飞机造访国际空间站,开展了世界首次天地视频连线的太空授课。根据美国人进行第一次“太空授课”以及中国学生的特点,王亚平这次的“太空授课”内容进行过很多次方案调整。授课时间也由美国的25分钟延长到40分钟。

芭芭拉·摩根日前专门致信,告诉王亚平“请记得遥望美丽的地球”,王亚平则通过电子邮件回信世界第一位“太空教师”,希望能共同为探索太空奥秘、普及科学知识作出努力。两位“太空教师”的相互问候,令全球瞩目。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