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24年评出22名“终身荣誉教授”他们用一辈子诠释“大医精诚”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8/11/14 23:06:06 684

中国工程院院士汤钊猷在台上讲述一生从医故事。(中山医院供图)

来源:文汇报 2018年11月14日第7版

本报首席记者 唐闻佳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终身荣誉教授”中,有94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也有新中国医学不同学科领域的奠基人、开拓者,很多人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在中山医院默默度过,但非凡成就却轰动世界。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与患为亲,始终以治病救人为己任,毕生奋斗在临床一线


“假如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会选择当医生。”“(非典时)如果我传染了,我死了,那是死得其所。”“医生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今天要谈传承什么,我想就是‘一切为了病人’。”……这是一群医院里的先生,与后辈分享“医路人生”。说先生不论性别,而是尊称——他们,足以配得起。


昨天,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行“终身荣誉教授”授予会,汤钊猷、陈灏珠、杨秉辉、王玉琦、诸骏仁、吴肇汉、周康荣、王吉耀、郑俭璧9位专家教授获得这一中山医院最高荣誉。


首批“终身荣誉教授”在1994年产生。昨天,一部分首批“终身荣誉教授”也来到了现场和9位新获奖教授共聚一堂,他们中有94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也有新中国医学不同学科领域的奠基人、开拓者,很多人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在中山医院默默度过,但非凡成就却轰动世界。当他们慢慢踱步走上讲台,讲述一生的从医故事时,台下不少人湿了眼眶——这群医院里的先生用一辈子诠释了何谓“大医精诚”。


“有些事总得有人去做”


中国工程院院士汤钊猷的名字,在肝癌领域是响当当的三个字。正是他,在国际上最早系统提出“亚临床肝癌”概念,使肝癌手术切除后的五年生存率提高一倍,“不治之症”转化为“部分可治之症”,无数人因此重获新生。


挑战癌症,在几十年前,对当时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来说太难了。“有些事总得有人去做。”老先生的话温和,却有十足的分量。他说永生难忘的是,那个在医院上班的夜晚:“5分钟里死了两个病人,我用一个推车,推着两个病人的遗体……”


疾病的残酷激励他寻求“救命”的方法!1968年汤钊猷开始一头扎进肝癌诊治,临床上找不到答案,就去图书馆“啃”文献,“每天一下班就去,一直看到图书馆关门”,这个习惯坚持了整整五年。


付出终有回报,如今,汤钊猷的理念与治疗方法不仅改写大量患者的命运,老先生还开心地告诉大家,去年他到昆明看望了一个肝癌老病人,这个病人103岁了,40年前正是汤钊猷给他开的刀。


“医生是需要奉献的,但奉献中也有享受,比如看到病人活到103岁,对我来说是极大的享受,这种享受,我想是其他职业很难感受到的。”汤钊猷说。


在中山医院,终身荣誉教授都是推动各自学科发展的佼佼者:徐智章教授发明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台手动接触式B型超声仪;姜立本教授积极推动和发展现代康复医学;杨英珍教授创建国内第一个心血管病毒研究室;诸骏仁教授起草中国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推动我国临床研究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国际化;周康荣教授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证实磁共振特异性造影剂在肝癌分级、分化和生物学特征中的作用;王吉耀教授率先将“循证医学”的概念引入中国。


为无数病患带去温暖与光


从医,对这批终身荣誉教授来说,很多竟是始于少时的偶然“播种”。


外科教授吴肇汉,是世界上活得最长的“无肠女”的主要治疗医生,他高三时看了一部电影《李时珍》,看到李时珍以身试药时非常感动,觉得学医很高尚。


中山医院外科教授、曾任中山医院院长的王玉琦说,他自小在北京郊区长大,目睹了老百姓就医的困难,立下学医志向,希望给百姓看病。后来他考上了北京的医科大学(现协和医学院),一学就是八年,后来当了医生,这一当,就是一生。


从1994年到2018年的24年间,中山医院共授予22位专家“终身荣誉教授”这一医院的最高荣誉。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点: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与患为亲,始终以治病救人为己任,毕生奋斗在临床一线。


今日在场的终身荣誉教授就是其中的典范,吴肇光教授曾经克服设备简陋、资金缺乏等诸多困难,创造了国内肝癌术后生存期最长的纪录;秦万章教授在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治疗中率先使用中草药雷公藤,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重视;王玉琦教授开创了国内首家血管杂交手术室,为推动我国腔内血管外科发展作了开拓性贡献;吴肇汉教授创造性地采用家庭肠外营养支持方法,使全小肠缺失患者健康生存长达30年;郑俭璧教授从事护理工作40多年,为无数病患带去温暖与光。


“如果要说今天的中山医院应该把什么精神传承下去,如果用一句话的话,那就是,一切为了病人。”曾任中山医院院长的杨秉辉教授说,心系民众,这句颜福庆先生创立中山医院之初的话,走到今日也应坚持。


读好前辈“人生大书”,建功新时代


历经岁月洗礼,这些名医大家们早已获奖无数,他们最在意、最牵挂的还有什么?是学生,是后辈。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灏珠是中国第一个提出“心肌梗死”医学名词的医生,他完成了国内首例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手术、首例埋藏式永久性心脏起搏器安置手术、成功实施世界首次超大剂量异丙肾上腺素治疗奎尼丁晕厥。他是中国现代心脏病学主要奠基人之一,如今94岁高龄的他仍在医生岗位上,坚持查房、教学、指导临床工作,他这一生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多达79位。


对这群先生而言,学生,亦是医学的明天、未来与希望。“勤学获新知,深思萌创意,实干出成果!”陈灏珠如此勉励后学。


“他们身上体现了什么是中山文化——大气谦和,胸怀宽阔,积极培养后学,一切为了病人,团结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进取,不断创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说,这正是新一代中山人要继承的前辈的优良品质。


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表示,“终身荣誉教授”的设立绝不是一种简单的形式,而是为了更好传承医学前辈的精神特质。


今日谈“终身荣誉”,意义确实大于形式。对医疗卫生从业人员、对即将投身医疗事业的学子们,其到底有着怎样的意义?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说,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老教授的这本“人生之书”激励鼓舞年轻一代师生和医护员工,知悉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的不易,引导他们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手中一把刀,游刃肝胆;心中一团火,从未熄灭。这是医者的分量,也是榜样的力量。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