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上海率先实行全行业评审 医生评高级职称更看重临床能力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6/6 13:44:36 576

来源:文汇报 2013年6月6日第7版
 本报讯 (记者陈青 通讯员宋国梵)上海医务人员高级职称评审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打破原先条块分割,评审标准不一,重论文、轻临床的状况,建立全市统一的高级职称评审平台。昨天,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表示,此举为了构建以临床实践能力为导向的评价标准。在最新一轮评审中,出现了“论文科研能力较强,临床能力不足”的人员评审未过的案例。上海这一举措为全国创先。
  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通过人数为1184人。同时,社区卫生系列高级职称通过88人,目前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高级职称人员已达570人。未通过人员中部分虽然科研能力较强,但是临床能力、病例分析能力不足,导致评审未通过。
  据介绍,多年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同济大学等院校系统的附属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高级职称申报和评审,全部参加各自院校系统的评审,而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所属医疗机构和各区县医疗机构则参加由原市卫生局组织的评审。因此,本市出现了同为医务人员,但评审标准不一的情况。本市去年创新实行卫生高级职称全行业评审工作,反响良好。
  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医务人员高级职称评审改革的突破点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卫生高级职称评审平台,在沪医务人员基本都在统一平台上参加评审,并发放统一的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证书,为医学人才流动和医生多点执业奠定了基础。尤其是改变了过去评审中偏重学历和论文、轻视临床实践能力的倾向,体现了重临床、重实践的评价导向。评审过程中,建立了以业绩为核心,以品德、知识、能力、服务为主要内容,凸显临床实践能力的评价标准。
  ■初步形成了申报管理、公正公平的评审机制。实施卫生高级职称全行业统一评审后,充分发挥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各主管部门的作用,将职称评审与岗位聘任相结合;日常业务考核与申报评审相结合;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推荐和专家评审相结合,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推荐、评审客观公正,整个评审工作平稳有序。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