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工作交流

医学院为新同学献上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8/9/8 14:53:58 1573


医学院关工委:汪斐娅


9月6日下午,医学院为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于经纬楼三楼报告厅举行以“理想信念”为主题的2018级医学院新生主题讲座。邀请校关工委报告团欧阳杰老师作“坚定信念,放飞梦想”主题报告,为新同学献上了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欧阳杰老师首先强调理想信念是永不过时的时代主题。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阐述其重要性讲起,理论联系实际,列举出我党多位具有崇高理想信念的光辉榜样人物典型事例,如仁人志士方志敏、为党和国家献出宝贵生命的夏明翰和抗日英雄赵一曼等英雄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同时又结合近年来被查处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忏悔,无一不是从理想信念开始动摇、崩溃,逐步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教训十分深刻。

接着,欧阳老师以自身的经历,谈了他对理想信念的思考与践行。他说自己刚满13岁那年就响应国家“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号召,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军这个大学校里,经受锻炼与考验,从“一把炒面一把雪”的朝鲜战场到回国以后,随着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展,积极投入国家经济建设参加铁路建设,跟随部队转战南北,他始终把国家的需要当成自己对理想信念的践行。刚满18岁那年,欧阳老师第一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并经受住了党组织长达十年的考验,也正是在这长期的考验中,更加坚定了他对党,对国家的信念。入党以后,“发生文革”,要经历各种锻炼和考验。他坚信在极左思潮盛行的年代,要坚定信念、理想,必须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认真思考。作为共产党员,要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先进性,坚持见困难就上,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各项任务。

欧阳老师又结合大学生的实际,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提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砥砺前行”的殷切期望。他首先根据十九大报告:“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党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理论联系实际,着重引用了习总书记“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对青年的期望,接着又引用同济大学原校长裴钢院士“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的箴言,希望我们大学生能在思想上坚定目标、从书本中汲取知识、在实践中践行理想,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


最后欧阳老师告诉全体新同学:要以“今日我以同济为荣,明日同济以我为荣”来激励自己,在走向复兴的征途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随后,欧阳老师还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困惑。通过此次讲座,我们看到了欧阳老师作为中共党员的坚韧意志和担当精神,我们要向欧阳老师学习,坚定信念,用于担当,学好专业知识,为社会贡献我们的正能量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