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冬病夏治三伏灸(信息服务台)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YXY 2018/7/15 12:58:20 452

常 欢

《 人民日报 》( 20180714   11 版)

中医认为:夏季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尤其是三伏天,此时人体经脉气血运行充盈,毛孔张开,有利于药物吸收。

  因此,在三伏天用艾灸对某些寒性疾病作针对性调理(三伏灸),可以最大限度地以热治寒、驱散体内寒气,从而达到减少冬季发病频率或彻底根治疾病的效果。

  临床表明,三伏灸尤其对呼吸系统的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消化系统的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等,颈肩腰腿痛和女子痛经,以及脾胃虚寒类疾病有显著的疗效。

  但需要注意的是,艾灸也有不适宜的人群或情况:孕妇、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大汗淋漓以及无自制能力的人不适宜艾灸。一些特殊部位如大血管、心脏、眼球也不要施灸。艾灸完毕一小时之内切勿食用寒凉食物,勿用冷水洗手或者洗澡。三伏灸期间少吃或不吃冷饮冰品、海鲜、桂圆、牛羊肉等。

  目前一些新的艾灸设备已经引入临床,可以满足不同患者的艾灸需求。如自动化艾灸床可自行调节艾柱温度。其一体化的抽风排烟系统可避免艾条燃烧带来的烟雾,改善艾灸通风环境。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