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自己的性格优势(有所思)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YXY 2018/7/10 9:12:27 507

吴 月

《 人民日报 》( 20180710   19 版)

与不熟的人聚会,热闹的欢声笑语中,感到有些无所适从;要做课堂展示,必须提前准备好,不然就可能语无伦次;参加群体面试时,明明有观点,却总插不上话,话到嘴边又咽下……如果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可能你也是一个内向的人。

  在一个网络问答平台上,有不少这样的提问:性格内向真的不好吗?”“性格内向,还有可能成功吗?”“性格内向的人如何学会融入群体?”……在一些人眼中,内向仿佛成了一种缺点。当然,外向的人实则也有外向的烦恼,不稳重”“太闹腾,一旦被贴上这样的标签,求职等也可能不那么顺利。总之,面对自己不尽完美却又难以改变的性格,许多人容易感到困惑。

  最近参加一次活动时,在自我介绍环节,一名男生坦荡荡站起来说:我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爱打篮球……”大家都笑了,我却在心里悄悄为他点了个赞,因为认同自己的性格,并不总是一件容易的事。

  其实,性格并没有优劣好坏之分。内向的人,寡言谈,感情不外露;外向的人,好活动、好交往,活泼开朗,两种性格都有各自的优势。真正认识自己,才能悦纳自己的性格,也是改变自己的开始。

  在玛蒂·莱利的《内向者优势》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浅浅的溪流或河水奔流迅速,较深的水域似乎较为平静。外向的人往往更有活力,而内向的人常常更具有洞察力。热爱交谈的人能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喜欢倾听的人则可能观察细致;活跃的人在人群中更为瞩目,专注的人更擅长深思熟虑、独立工作。

  自带光芒的外向者自不必说,内向者可能不那么闪光,但也有自己的优势。教育家梅贻琦给人的印象是严肃拘谨,不苟言笑,但在艰苦的环境中,这位寡言君子说,必不应退却,必不应畏缩,只有鼓起勇气,坚忍前进,带领大学走过风雨飘摇的岁月。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有学者在演讲中提到,许多杰出领袖都将自己描述成内向的人,在独处中获得卓越的力量,但他们依然能够站在聚光灯下,成为掌舵者。

  发现自己性格优势的同时,也要适当改变自己的不足。不爱主动与人交往,可以学习社交技巧;不善言辞,那就反复练习;面试紧张,便多做一些准备功课,给人发现自己的机会;团队合作,可以多承担自己擅长的任务;不善表达情感,行胜于言也能很浪漫;筋疲力尽之时,不妨就离开人群,给自己充电回血。反之亦然,静一点,慢一点,外向的人也可以少一些烦恼。

  说到底,内向和外向只是一种简单的性格分类,人的性格是丰富的,有时不能太着急给自己贴标签。毕竟,人可能有性格之分,但生活不分性格,成就不分性格,幸福更不分性格。做真实的自我,为梦想奋斗,就很可爱。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