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李作鹏海军“逼宫”惹毛泽东不满:你老整他们干嘛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5/10 10:58:06 752

2013年05月10日09:55  来源:党史纵览  人民网>>文史>>近现代史 

苏振兰(广东)

    8月18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接见红卫兵,萧劲光、苏振华及李作鹏等海军领导都上了观礼台。接见临近尾声时,毛泽东把这几人叫到身边,一一握手,简单地问了海军的情况,而后严肃地对李作鹏等人说:“萧劲光是个老同志,苏振华是个好同志,你们老整他们干什么?”说着拉过萧劲光,两人照了一张合影。

 

文史频道转载本文只以信息传播为目的,不代表认同其观点和立场

1960年9月12日,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林彪,在军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大谈 “政治工作领域四个关系问题,即人的因素第一、政治工作第一、思想工作第一、活的思想第一”。所谓“四个第一”,就是“突出政治”,把政治工作强调到不适当的地位。同年9月14日至10 月20 日,军委扩大会议召开并通过了《关于加强军队政治思想工作的决议》,将“四个第一”放在了相当于总纲的突出位置。下发部队前,毛泽东还作出批示:“今后,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军区、院校,每半年应将本决议执行情况,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报告军委和总政治部。军委每年检查一次。”

可是,就在这种“突出政治”的大背景下,以萧劲光为司令员的海军(战略军种),却连出重大政治事故:

1960年1月12日,海军航空兵某部二大队在进行编队协同训练时,某型飞机驾驶员杨德才借故脱离编队逃往台湾海面,结果飞机在台湾东北部宜兰附近撞毁;1962年3月3日,地处东南沿海的海军航空兵某部,又发生了飞行员刘承司驾机逃往台湾的严重事件。

东海舰队连续发生重大政治事故,不仅震动了全海军,也惊动了军委。1962年4月2日,军委按规定向东海舰队派出了庞大的检查团,李作鹏就是检查团成员之一……

“李作鹏还没有正式到海军,就给萧司令员一记闷棍”

1962年3月,在军委检查团到东海舰队检查前夕,全军编制装备会议在广州召开。在会上,林彪向萧劲光打招呼:李作鹏等要到海军工作。

李作鹏是萧劲光的老部下。1945年10月,萧劲光担任东北人民自治军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李作鹏担任参谋处处长,两人是直接上下级关系;1948年春夏,萧劲光主持围攻长春,李作鹏是前线主要将领之一;辽沈战役后,第四十三军又一度接受第十二兵团(司令员萧劲光)指挥……

1950年1月15日,萧劲光正式出任海军司令员后,一开始确曾建议李作鹏到海军工作,可是李作鹏当时对此兴趣不大,却在陆军中慢慢露头:1955年6月,在南京军事学院战役系学习,同年9月被授予中将军衔;1957年10月,担任训练总监部陆军训练部部长;1958年12月,担任总参谋部军训部部长……

由于海军接连发生了几起重大事故,萧劲光很伤脑筋,加上自己身体不太好,有时感到工作上有点顾不过来,为此,他曾向军委诚恳提过建议:希望能给海军增加力量。当得知李作鹏要来海军,萧劲光当即表示欢迎。他当时主要考虑,李作鹏是主管全军训练工作的军训部部长,对如何搞好部队军事训练应该说是一个“专家”。海军出现的事故和问题,大都是在训练过程中发生的。由总参谋部军训部部长来当副司令员,对解决军训中发生的问题有利,是件好事情。所以,萧劲光从心眼儿里希望李作鹏能早点来。然而,令萧劲光没有想到的是,此时的李作鹏已完全像变了一个人。

军委检查团共41人,成员均为总部机关的部、处长。在整个调查过程中,李作鹏等分外活跃,他们的意见在检查团里也举足轻重。从4月2日抵达上海,到29日写出初步总结,与东海舰队领导见面,军委检查团在东海舰队前后满打满算共26天的时间。李作鹏等人确实兢兢业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检查团走遍了上海、舟山、宁波、路桥、杭州等地,东海舰队几乎所有部队的驻地……在这期间,他们听取了舰队、舟山基地、东航等单位领导的汇报;开座谈会57次,参加座谈的干部、战士、家属达280多人;与400多个官兵个别谈了话。其中包括师以上干部100余人、团以下干部200余人,飞行员21人,战士100余人。”在李作鹏等忙得不亦乐乎的同时,林彪先向萧劲光挥起了大棒。

4月下旬,在广州召开的全军编制装备会议结束后,各大单位领导又在北京开了碰头会。28日,林彪作总结讲话。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不点名地批评了海军:有的单位一味强调自己特殊,抓军事、抓技术,就是不抓政治思想,“把四个第一不是当作第一,而是变为四个第二,没有把政治工作突出出来”;“放着大路不走走小路。如同治病,已找到了好药单子不吃,又去乱找药单子”。 “不是紧张地做工作,而是松松垮垮、拖拖拉拉,是懒婆娘管家,管得稀稀拉拉,乱七八糟”。这就是所谓“林副主席对海军工作的三点指示”。

5月中旬,检查团给军委的正式汇报材料出来了,题目上没有“东海舰队”的字样,而是大而化之为《关于海军工作情况的汇报材料》。本来,检查团的检查重点是政治思想工作,而今题目上也不见“政治思想”的字样。很显然,原定的检查范围、内容都变了,材料汇报反映的是海军全面工作的情况。翻开内容,除开头官样文章般地用几百个字讲了“成绩是主要的”之外,以数万字的篇幅集中讲述“存在的根本问题”,而这些问题之所以存在,“最本质的问题,是政治工作没有摆在第一位,‘四个第一’的红旗举得不高。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1)政治思想工作薄弱,人的工作没有做好;(2)中央、军委和林总的许多重要指示没有落实,有的认识不一致,有的贯彻不力;(3)领导作风上也有不少问题。林总最近在编制会议中心小组讲话中关于政治思想、工作落实和作风问题的三条指示,完全适合海军的情况”。

看到这份材料,萧劲光很惊讶:检查团的结论与此前林彪在编制装备碰头会上的批评太一致了!不但观点相同,连许多话也一样。是检查团按照林彪的旨意起草的材料,还是材料写完后按照林彪讲话内容作了修改?

老实说,对这样的结论,萧劲光很难一下子接受。东海舰队组建十几年来,完成例行的护渔、护航等任务不算,与国内外敌人作战350多次,怎么突然从政治工作到基层建设都一无是处了呢?纵然这些都属实,偌大海军除了东海舰队还有北海舰队、南海舰队呢,怎么又成了“海军的情况”?

显然,这份《汇报材料》主要是李作鹏等人的“杰作”,所以,有的海军老同志气愤地说:“李作鹏还没有正式到海军,就给萧司令员一记闷棍!”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