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毛泽东对接班人林彪的定位:只给名分不给实权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5/8 10:56:08 730

2013年05月08日09:13  来源:人民网-国家人文历史 >>文史>>近现代史

高 华

    毛主席给林彪在“文革”就是一个接班人的名义,而不给一点发号施令权,所谓林副统帅名气那么大,名声那么高,实际上林彪在“文革”的1966到1969年他权力的含金量跟“文革”前刘少奇不能相比,刘少奇是真的有权,所谓林副统帅是没有权的……

 

毛泽东和林彪(资料图)

接上篇:毛泽东为何能躲过林立果的暗杀? 

文史频道转载本文只以信息传播为目的,不代表认同其观点和立场 

毛林之争完全是权力较量

我要说的最后一个问题,林彪事件的性质。我觉得这件事件,是一个革命事件的变异和退化,带有宫廷政治密谋政治的浓厚色彩,在这之前的党内斗争,虽然也有密谋,但是最后都要拿到台面上,或者面对面地交锋,或者失败的一方公开检讨,形成一个决议。这次不是的,这次是打暗拳的方式。如果说毛主席和刘少奇的斗争,还有思想方面的差异,有思想之争,或者叫路线之争的话,我觉得毛林之争就完全是一个权力较量。没有什么思想,你说林彪有什么思想,林彪从来不敢说出来,没有说出来,如果一个政治家不把你的看法说出来,你这个思想叫什么思想,所以我认为完全是围绕权力的一场较量。毛主席晚年真的是帝王思维已经全面化了,他老人家有两套语言系统,这是我的研究,一套语言系统就是怎么反修防修呀,三要三不要呀,学马列呀,多学一点哲学呀,这是毛主席的一套语言系统;另外一套语言系统就是汝等不得谋反,就是摆正关系,他经常一会是叫大家学马列,学几本书,一会读《郭嘉传》、《范晔传》,实际上就是这样,他是两套。

毛主席给林彪在“文革”就是一个接班人的名义,而不给一点发号施令权,所谓林副统帅名气那么大,名声那么高,实际上林彪在“文革”的1966到1969年他权力的含金量跟“文革”前刘少奇不能相比,刘少奇是真的有权,所谓林副统帅是没有权的,他只能是在毛主席给他创造一个机会的时候,突然出手捞一点好处,打几个人,而且做过以后马上又缩回来。毛老人家在这段时间,特别是明明知道林彪身体不好,却把他树为接班人,作为自己大权独揽的挡箭牌。他不仅自己这样,他给他夫人江青也是树了一个挡箭牌,就是陈伯达,陈伯达完全是一个傀儡,拿陈伯达出来是为了照顾江青的,江青因为刚刚出道的时候,震动太大,一定要陈老夫子,陈老夫子是共产党的老理论家。其实陈老夫子在他们里面是随时可以被羞辱的人,陈老夫子就是因为被江青和“文革”那些小同志羞辱,最后到林彪那里寻求温暖的,很可怜,那个政治局常委到林彪家里去,开车子都不敢直接开,左看右看的,怕这个怕那个。虽然是第四号人物,实际上一点含金量都没有的,所以,林彪是毛主席的挡箭牌,陈伯达是江青的挡箭牌。

 【1】【2】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