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深刻认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5/6 8:30:39 554

2013年05月05日14:23   来源:解放军报  人民网》理论

张瑞清

       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科学发展观之所以具有如此巨大的政治价值、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是因为它有四个方面的深厚基础。

一是从哲学基础看,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发展观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础,是科学发展观最基本的理论渊源。科学发展观蕴含的第一要义、核心立场、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关于事物是普遍联系的、永恒发展的原理以及对立统一规律是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分析方法;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是社会历史活动的主体,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的基本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辩证法理论以及谋求人的彻底解放、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最高命题,是运用辩证思维和唯物史观观察发展问题得出的必然结论。

二是从政治基础看,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问题的重要思想和实践探索,是科学发展观最直接的理论来源和丰厚沃土。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毛泽东同志发表著名的《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论著,对中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作了积极的探索。邓小平同志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并以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所具有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和解放思想的勇气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科学发展观的形成起着重要奠基作用。江泽民同志把发展提到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高度,将社会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目标,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科学发展观的直接思想来源。科学发展观关于发展道路、发展特征、发展主题、发展布局、发展要求、发展方法、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主体、发展保证的基本观点,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具有标志性的理论创新成果。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