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揭秘:毛泽东为何能躲过林立果的暗杀?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4/28 23:03:27 705

  2013年04月28日09:20  来源:人民网-国家人文历史 人民网>>文史>>近现代史
    毛主席当然没有料到林立果会刺杀,搞反革命政变,这是毛主席革命一辈子,掌权以后,从来没有碰到的情况。但是毛主席警惕极高,神龙见首不见尾,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今天到哪儿去,大家都是搞不清楚的,命大,福大,躲过了这次刺杀。

 
      文史频道转载本文只以信息传播为目的,不代表认同其观点和立场

 接上篇:庐山会议之后毛泽东是如何对付林彪的

林彪跟毛对着干,坚决不作检讨

我下面要讲第六个问题,“9?13事件”及其后果。

毛主席的领导学一向成功,过去毛主席统御有方,他的政治对立面,无不一受斗,马上倒地,束手待毙,毛主席是打遍天下无敌手。这次“9?13事件”是唯一的一次受挫。为什么?林彪是一个寡言少语的人,很有心计,但是他的性格是典型的个人英雄主义者。我曾经看到过台湾军中的一个绝密的材料,他们对林彪的分析。到底国民党和共产党打了一辈子的仗,和林彪交手也很多,对林彪有些了解也是真实的。林彪这个人是一个极其孤傲的个人主义者,英雄主义者,非常爱名誉,非常自尊的一个人。我们知道1967年5月1日,林彪在天安门上跟毛主席最后一次见面,两个人见面一两分钟一句话都不讲,林彪当着西哈努克的面负气而去,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毛主席的手下没有一个敢这样的,林彪那天本来不想去,是叶群跪在地下求他一定要去。5月1日的焰火晚会林彪去了,坐在边上,坐了一分钟让记者照了个相,然后就走了,这个耍性,个人英雄主义不得了,当然,毛泽东当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两个人都不打招呼。

在毛主席的领导学中间,要人作检讨是一个主要内容,而且光是口头检讨不行,一定要书面检讨,这是毛主席领导学的一个重要内容。第一个立此存照,有了小辫子。第二个根据不同情况,把你的检讨下发到县团级,什么军级,师级,下到哪个级,在全国的影响,用你自己的手打你自己的嘴巴。1959年军委扩大会议上,朱老总违心地作了悲痛的检讨,毛主席为了肃清朱德同志在全国人民心中很高的影响,检讨下到县团级,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你朱老总有错误,朱老总歌颂毛主席的伟大。写检讨的人从20世纪40年代延安整风运动以后是无所不包,从刘少奇到周恩来到江青再到毛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毛主席喜欢叫他们写检讨。“9?13事件”以后总理的威望比较高,毛主席特地批准周恩来在一个特大的范围内作一个深刻的全面的检讨,这是事实,1972年总理的检讨很长,叫人作检讨是毛主席领导学的重要的一个方面。那么,只有一个人例外——林彪,坚决不作检讨,只有他敢跟毛主席对着干。王明啦,刘少奇啦没有不作检讨的,包括江青也要写检讨,所以,林彪了解他作检讨的结果是什么,他最担心的是毛主席把他的检讨批发全党,这个把他接班人一废很好废嘛,林彪写检讨啦,林彪犯了错误,身体也不太好,给他换一个工作等,所以林彪坚决不作检讨。林彪不作检讨,毛主席就拿四大金刚和叶群出气,黄吴李邱,他们是一遍一遍作检讨,毛主席是一遍一遍不让他们过关。特别是毛主席对叶群,他把对叶群检讨的批示发下去,“爱吹不爱批”,“九大了,当了政治局委员了,尾巴翘到天上去啦”,“9?13事件”之前毛主席就把叶群检讨的批示下发。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