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习总书记“织围脖”引热议 大国外交进入微时代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4/25 10:57:00 684

2013年04月25日08:53  来源:人民网-文史频道  人民网>>文史>>人民眼光>>聚焦
    “这在中国是极不寻常的,领导人的私人生活通常都是不对外公开的。微博还提到了习近平的座右铭和喜爱的运动,甚至给他取了一个亲切的称呼‘平平’。”美国《华盛顿邮报》2012年12月12日报道说。

 

微博“学习粉丝团”2013年4月25日截图

编者按:

近来网上一个帐户名为“学习粉丝团”的微博极为火热,它于2012年11月21日注册,现有134万粉丝。对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行踪了如指掌,有时甚至比正规媒体还要抢先一步,此外它还罕见地登出习近平及其家庭的早期合影。有人猜测该微博是习近平的专人团队在打理,但是博主回应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草根,而该微博昨天发布消息称习近平欲开通个人微博,并称他的团队正在研究这个议题。这个爆料在网上更是引起热议。

“这在中国是极不寻常的,领导人的私人生活通常都是不对外公开的。微博还提到了习近平的座右铭和喜爱的运动,甚至给他取了一个亲切的称呼‘平平’。”美国《华盛顿邮报》2012年12月12日报道说。一次网络采访中“学习粉丝团”微博的创建者表示,“我是总书记的崇拜者。我喜欢他,支持他。”他还提出,世界其它国家的领导人,如奥巴马,都有自己的社交媒体粉丝群,为什么习总书记不能有?

本文原载于《翻阅日历》2011年第1期,原标题:《大国“织围脖”,外交进入微时代》

2010年12月13日的《华尔街日报》报道,世界上有60多个国家领导人在Twitter上建立了个人主页,G20成员国中,至少一半以上的首脑在用Twitter。这些国家的“一把手”们将微博客这种全球最火的社交方式,变成了发布政府各项决策和通报自己国事活动的宣传阵地。人们都在惊叹,在“围观”力量日益强大的今天,传统的外交似乎一猛子被带进了“微时代”。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Twitter主页

直播国事,微博最快

“哇噢,开始了。奏国歌中。”2010年11月9日,当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欢迎到访的英国首相卡梅伦时,最先抢报消息的不是传统的通讯社、报社、电视台,而是英国驻华使馆的微博。

此后,无论是卡梅伦在北京鼓楼参加“公民社会”活动,还是去北京郊区的马池口小学聆听孩子们的音乐表演,抑或是在北京大学进行演讲,英国驻华使馆的微博一直全程紧随,发布即时消息和现场照片,进行直播。

卡梅伦访华一下子捧红了英国驻华使馆的微博,短短几天内,这个外交机构的粉丝就从原来的8000多人增加到3万多人。“这大概是国内第一个被微博实时直播的国事活动。”英国使馆在微博上称。

其实,对中国人来说还颇感新鲜的微博外交、用微博直播国事在欧美等国早就不是什么新玩意儿了。

当维基解密网站公布美国暗中调查联合国高官的机密消息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第一时间在Twitter上回应说,“我们的外交官就是单纯的外交官,不为情报部门服务。”

同样,如果你想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今天的行程,你也不需要看晚间新闻或者读报纸。国务院的官方Twitter帐号@statedept,会随时公布希拉里现在身在哪个国家,正在与谁对话。

对大力倡导“E外交(网络外交)”的希拉里来说,微博这种社交方式“一定程度上已经无处不在”,“如果整个世界都在朝某个方向前进,而美国国务院却没跟进,那才叫奇怪”。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