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林彪反革命集团主犯中,邱会作为何判刑最轻?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4/23 8:29:06 781

2013年04月22日09:19  来源:党史文苑  人民网>>文史>>近现代史

宋凤英

    邱会作并不掩饰他同林彪之间的亲密关系。他常说:“我当然是林彪集团的成员。”“文革”前后,邱会作数次身处逆境,都因为林彪的帮助而得以解脱。 在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主犯中,邱会作的认罪态度是最好的。正因为如此,他最后被判处16年有期徒刑,在其中也是最轻的。 

 

林彪与黄永胜、邱会作等人的合影(资料图)

文史频道转载本文只以信息传播为目的,不代表认同其观点和立场

邱会作,1914年4月16日出生,江西兴国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长征,先后任中央军委四局三科科长和红军总供给部粮秣处处长。抗战时期,邱会作的最高职务是新四军四师政治部组织部长。解放战争时期,邱会作曾任东北民主联军第八纵队政治委员,第四野战军四十五军政治委员。建国初,邱会作先后任中南军区政治部第二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

毛泽东和周恩来都曾说过:“邱会作是历来最好的总后勤部部长”

1955年9月,邱会作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中将军衔。1959年l0月,邱会作任总后勤部部长,1968年7月任副总参谋长兼总后勤部部长,后任中共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达到了其政治生涯的顶峰。

邱会作参加红军时只有15岁,是个典型的红小鬼,和萧华11岁开始送情报,12岁入团,14岁担任兴国县团委书记相比虽然有些差距,可是邱会作仍旧算高级将领中参加革命非常早的。开始是宣传队长,人很机灵,经常自己编一些顺口溜。邱会作没有念过什么书,全凭先天的灵性和后天的努力,二十岁开始办后勤。那时候叫供给部,邱会作直接间接干了几十年,最后官升至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

邱会作在做粮秣处长时,曾经把自己积累下来的盐巴送到卫生部充做公用。最为艰苦的长征开始时,邱会作负伤,组织上准备留下他,可是,他坚持跟着部队走,他把自己的几块大洋拿出来送给老乡,请老乡背他,背一天一块大洋,背了三天赶上了部队,腿部都快烂了。邱会作一生管钱管物,然而自己家里人从来没有多吃多占,后来“文革”中造反派把他整得死去活来,打断了一根肋骨,也没有说他经济上腐化堕落。

毛泽东和周恩来都曾说过“邱会作是历来最好的总后勤部部长”之类的话,可见对邱会作工作的肯定。邱会作提出解放军的后勤工作要“勤俭办事、勤恳办事、勤巧办事”的三勤方针,至今仍然是人民军队后勤工作的正确方针。

邱会作个人最大的缺点是喜欢沾花惹草。熟悉他的老将军龙书金说:“邱会作这个人玩弄女人是有的,影响也很坏,总后的干部对他意见大,‘文革’一开始揪斗他,他年纪大了,那些造反派就用鞋底子狠狠的抽他的脸,把邱会作打的都不敢睡觉,因为一睡觉碰到枕头脸就疼。”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