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中共党史中的第一; 毛泽东关于枪杆子的论断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4/18 9:59:49 763

 2013年04月17日11:43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人民网>>读书>>书摘

本文摘自《领导干部读党史经典》 刘绍卫(著) 广西人民出版社 2013年3月出版

【注:广西人民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对本书进行连载,禁止其它媒体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广西人民出版社。】


经典是一个民族或几个民族长期以来决定阅读的书籍,是世世代代的出于不同的理由,以先期的热情和神秘的忠诚阅读的书。

——博尔赫斯

中共党史中的第一

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1920年8月在上海成立,由陈独秀、李达、陈望道、李汉俊等组成,是中国共产党的发起组。

中国共产主义者最早的内部刊物:1920年11月7日创办的《共产党》月刊,李达任主编。

党领导的第一张日报:1925年6月由瞿秋白在上海主办的《热血日报》。

党中央最早的机关报:1922年9月13日创办于上海,由蔡和森主编的《向导》。

中国产业工人中第一个共产党支部:建立于1922年2月,在江西安源煤矿,由李立三任书记。

党领导的第一个农会:1922年成立的广东海丰县赤山约农会。

中国农村最早的共产党支部:1923年3月在广东顺德县建立的中共顺德支部。

党创立的第一个农民运动讲习所:1923年7月彭湃创办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

党创办的第一个妇女运动讲习所:1926年9月15日由中共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等建议创办的广州妇女运动讲习所,何香凝任所长。

最早的党校:1923年安源党组织创办的中共安源党校。

最早的中共党校:1933年3月13日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办的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任弼时任校长。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正式党章: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的第一部党史:1926年蔡和森在莫斯科中山大学所作的讲演,题为《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发展(提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及其使命》。

党领导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1927年10月毛泽东等创建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党派往共产国际的第一个使者:张太雷。1921年春,他赴苏联伊尔库茨克共产国际东方局任中国科的书记,从事共产国际的联系工作。1921年6月22日,参加了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并在会上发言。


近期热门书摘:

《领导干部读党史经典》领导干部治国理政的修养镜鉴

李瑞环:没有批评的领导班子 必然是涣散软弱的

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化公为私是最大的私有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