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前校长许智宏:毕业卖猪肉没什么不好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4/9 14:10:44 993

中科院院士、北大前校长许智宏在重庆大学演讲 重庆大学供图

2013年04月09日07:58    来源:华龙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物简介:许智宏,中科院院士,1992年10月至2003年2月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1999年12月至2008年11月任北京大学校长。他不仅是杰出的植物学家,也是有名的教育学家。在他看来,学校就是一个植物园,学生是植物,学校只需要提供土壤、营养等条件,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方式成长。

重庆商报讯 再过两个月就要高考了,在选择报考院校时是否需要参考高校排行榜呢?在中科院院士、北大前校长许智宏看来,高校排行榜不一定靠谱。昨日,许智宏在重庆大学民主湖报告厅演讲时表示,社会上流行的高校排行榜不仅是架在校长们脖子上的一把剑,还误导了广大中学生。

谈高校

排名像把架在校长脖子上的剑

“我当北大校长时,在某个国际大学排行榜上,北大排进了前15名,我向北大人说,其实北大没那么好。没过多久,北大又跌到了50名以外,媒体随后批评北大堕落了,这让我哭笑不得,在我看来,北大也没那么糟!”

演讲一开始,许智宏先谈了功利主义在大学校园中的体现。“大学排名、评估、SCI论文……这些都对高校产生了影响。”他说,近年来,国内外的各种大学排名层出不穷,有些大学盲目追求排名,大学校长们被排行榜牵着鼻子走,“大学排名就像一把架在校长们脖子上的剑”。

许智宏称,盲目地追求名利让高校学术道德失范,丢失了高校自我的历史、特色以及传统,“这些内容都无法用一个指标体系来统一进行评估,而恰恰这些部分才是一个大学最重要的东西。”他举例说,作为人文社科类的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因为没有院士,科学基金也相对较少,在某个排行榜上排名很靠后,但是,中国人民大学就不好了吗?“中学生根据大学排名来选择高校,容易被误导”。

谈学生

进入大学第一年最关键


经过高中三年的努力,考上大学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对此,许智宏表示,他任北大校长期间,每年都有学生被退学。

“中国的中学生太辛苦了,中学几年经过高强度的应试训练后,千军万马过了独木桥,成为象牙塔里的一员后就懈怠了”,许智宏说,在国外恰好相反,上大学时最辛苦,因为要看大量的书,要做大量的实验。

经过长时间观察,许智宏发现,进入大学后的第一年最重要,他建议家长最好协助学生完成这个转折点,尽早做好职业规划、设立好人生理想。此外,他认为,在大学四年里,学生要利用好身边的各种资源,不仅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多参加社团活动,学会理性思考,提高批判能力。

谈就业

北大毕业卖猪肉没什么不好


2000年,北大毕业生陆步轩在西安租了个铺子,靠卖猪肉谋生,经媒体报道后,“北大才子街头卖肉”引起社会一片热议。

“北大毕业生卖猪肉没什么不好,至少说明他靠自己的能力在养活自己。”在谈到就业问题时,许智宏引用了这个名噪一时的案例,他认为,当今高校毕业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工作机遇,要懂得社会的变更以及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非所有的哈佛毕业生都当了科学家、政治家。”

许智宏说,在行行出状元的时代,大学生不管是卖猪肉还是从事其他工作,都无可厚非,“从事一些比较细微的工作,并不影响这个人有崇高的理想”。

对话

找工作不要被“专业对口”限制死了

一个多小时演讲结束后,学生们显得意犹未尽,纷纷向许智宏提出犀利问题,请他来做裁判。

学生:当今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您认为是什么原因?作为大学生,我们该怎么做?

许智宏:高校的盲目扩张致使专业人才过剩,这从客观上导致了大学生的就业形势较难。但是作为大学生,要有信心,敢于挑战,开创出人生中新的领域。

学生:有的学生找工作冲着薪金待遇,有的则是根据自己的理想爱好。您怎么看?

许智宏:作为学生,不要太急功近利,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建议大学生不要受“专业对口”的限制,在求职道路上要有冒险精神和开拓精神。

学生:不少学生毕业后选择出国深造,很多人因此定居国外,您怎么看待他们的选择?

许智宏:出国深造的学生一般分为理性型和非理性型。后者往往是跟风出国,他们并没有清晰的人生规划。而人才流失问题则说明我国研究生、博士生等高学历人群的待遇薪金以及就业等问题都有待改善。(重庆商报记者 廖娴雅 实习生 韩芳明)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