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无言良师!我们在怀念!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8/4/30 11:07:48 945

来源:同济医学院“白翼医学信息服务社 2018-04-16 14:56:20



“所有事物都在寻找自己的位置而离开。”——Taeyeon《11:11》

四月的樱花是这样,亲热不再的感情是这样,弥留之际的人们亦是这样。但,樱花落后,你会发现绿意渐浓的枝干,为春天增加了一份不一样的生机。爱情逝去,带着半份不愉快的我们,发愤图强塑造出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撒手人寰后的大体解剖学老师也并不后悔自己敢于突破传统桎梏的抉择,正是因为他们嗷嗷待哺的医学事业才能在发展路上以高速的姿态继续造福他人

清明宜追思 感恩无言良师



雨纷纷——清明前的准备

“虽然累,但也值了。”一位组员这样对我说。

即使是在工作日满课,双休日无休的情况下,社团内三位同学仍然达成一致,打算挤出仅有的周二下午全校休息的时间,前往沪北校区向负责遗体捐献的老师询问情况。在说明来意之后,老师耐心解答了我们的问题,并同意提供给我们部分遗体捐献者及其家属的信息,供我们当场翻阅并记录。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 图片已隐去重要信息)

每翻开一位大体老师的资料册,对年纪尚轻的我们来说都是一次心灵的冲击。他们中有人是教书育人的大学教授,有人是默默无闻的机械焊工,也有人是平凡而又不凡的自由职业者——与职业无关,他们至高的觉悟来自人性最美好的一面,也用实际行动为我们阐释什么叫做“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那个午后,我们对大体解剖老师的敬畏感再也没离过心。

欲断魂——活动进行时 “清明,雨。” “我想我的心情也是。”

怀着忐忑的心情开完例会,成员们交换了各自的工作成果并安排了活动的分工。对于我们几位零经验的大一萌新来说,活动能不能做得好心里还真的没底。相反,学长学姐们却对我们信心十足,并把活动几乎全盘交给我们安排执行,只在一些我们谁也拿不出注意的时候帮做判断。现在想想,有时候硬着头皮,也许再好不过了。

「凡授我艺者敬之如父母,以纯洁与神圣之精神终生执行我职务。」

开场主持:
「你们用你们的躯体,让我们掌握和丰富人体基本知识。你们安静地躺着,虽然不说话,但是,你们的无私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们,让我们感受救死扶伤的深刻内涵。」

情况概述
「你们的生命没有谢幕,而是在以另一种奇妙的方式得以延续。感谢你们,让懵懂的我们认识了第一根血管,第一条神经。」「对你们来说,死亡并不意味着生命的终结,而是一份希望的传递。」


献花与默哀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也让我知道,以后该为了谁。」

粘贴心语:「无言伟大,是闪耀医学的一路烟火璀璨,刀划下的安宁,静默如书的守护。」

何处思——我国遗体捐献概况:

“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解剖学在基础医学的学习和临床医学的研究中发挥的作用都是不可替代的,对于医学教育水平和临床诊疗水平的提高具有重大意义。”

在我国,由于起步较晚,发展缓慢,各医学院校仍面临着尸体来源紧缺的现状。理想的解剖学教学应该是4−6个学生解剖一具尸体,但是国内的医学院校普遍达不到这个标准,在北上广这些思想观念较开放、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用于解剖教学的尸体数量尚显不足,那些稍偏远、落后的地区尸体来源更是紧张。过去还有一些医学院校因为没有足够的尸体用于教学,就将破损少的尸体缝补修理后继续用于下一次的解剖,甚至还有一些医学院校不得不放弃实际的教学操作,改为观看教学视频。

解剖学可以说是医学教学和科研的基础,医学生是未来的生命健康的守护者,一个医学生,没有经历过解剖课,不了解人体的结构和病理变化,又要如何来守护更多人的生命健康呢?











遗体捐献虽然已经在我国推行了20多年,但目前我国遗体捐献登记人数仅占我国人口总数的0.01%左右,而实际捐献的数量也仅占登记人数的4%-20%,随着社会的发展,这样的状况已经有所改善,但是依旧远远不能满足医学发展的需求。

阻碍遗体捐献事业发展的除了长期影响国人的“入土为安”的传统思想,还有一大原因是我国目前还没有出台与遗体捐献相关的法律法规,虽然部分大中城市相继颁布一些规范条例,但由于全国性的统一的关于遗体捐献的法律的空缺,整个捐献流程的细节管理也没有规范,大家缺乏安全感,导致一些人虽然有捐献的意愿,但担心捐献后遗体不能得到很好的管理利用而放弃。

除此之外,由于这方面的话题触及人们心灵的某个禁区,所以社会上的公益宣传力度不够,人们思想意识难以提高。再加上捐献途径少,捐献机构不完善,相关工作人员没有经过规范化培训,甚至是冷漠对待捐献的遗体,给遗体捐献事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阻碍。

省吾身——活动之感

在准备活动的过程中我了解到,无言良师们做出的最终抉择其实是要经历一系列阻碍才能最终得以落实的,这其中就包括家属方面的意见。翻阅资料后我们也与部分家属取得了联系,他们中多数对自己父母或者朋友做出的选择表示尊重和理解,同时也为身边有这样优秀的人感到骄傲。同样也有一些家属的言语和举动告诉我们,那是他们心中一块不能触碰的伤疤。类似于重症监护室中在一旁无能为力的家属,当一个人处在没有办法改变令其痛苦现状的情境下时,能表达给周围人的情绪也就只剩下无端的愤怒。作为旁观者来说,对这些种种或礼貌或无礼的言辞举动,我们更多能做的就是对他们多一点宽容,多一点理解。
另外,作为活动的组织者,我可能会因为看到自己组织的活动得到观众的认可而倍感欣慰,也可能会因为一些安排不妥未达到预期效果而感到沮丧。但其实对于这样意义重大的活动,只要有人,哪怕只是少数人能因它而心有所想,并在今后对这样一群特别的无言良师常怀一颗敬畏之心,我想我们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了。


参与此次活动所有成员的合照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