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粉碎“四人帮”上海余党:局级干部为何成考察重点?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4/6 10:08:38 688

2013年02月20日09:2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文史>>近现代史

郑定铨

    这是一场特殊的斗争。我们一行8人在离开北京前,钱之光部长在传达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后说:你们这次到上海“只带眼睛和耳朵,不带嘴巴”。即观察和听取上海揭批“四人帮”的情况,发现问题不要随便表态,立即向中央报告。

 

本文原载于《百年潮》,原标题为“奋战上海200天——忆粉碎“四人帮”后的中央上海工作组” 

1976年10月6日,中央采取果断措施,一举粉碎“四人帮”。“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得知这一消息后垂死挣扎,妄图在上海发动“武装暴乱”,在这一紧急关头,中央派出以苏振华、倪志福、彭冲为首的中央工作组,接管上海。这是一场特殊的斗争,我当时在轻工业部机械局工作,奉命参加工作组。从1976年10月12日进驻上海,到1977年4月底工作组任务基本完成、大部分人员撤离上海,为时200天。

20多个部委100多人同一天到达上海

粉碎“四人帮”后派驻上海工作组(资料图)

1976年10月12日,根据中央的决定,中央、国务院20多个部委、局及北京市委奉命参加工作组的同志共100多人,于同一天飞抵上海。遵照中央的部署,各部到上海名义上是了解1977年计划安排情况,实际上是接管上海市,任务相当艰巨。各部由部长、司局长带队,选派的干部都是政治上较强、业务精通的骨干。轻工业部首批派往上海参加工作组的有陈锦华、谢红胜、鲁万章、王金光4位司局长与周鹏年、李澄和、朱庆颐和我共8人。

我们一行8人于12日晚住进国际饭店。开头几天,大家分头到市革委工交组、市纺织局、市轻工业局联系工作。10月下旬,根据工作组领导的安排,轻工业部8人分赴两条战线展开工作。陈锦华为首的6人进驻上海市文教口,谢红胜与国家计委、建委、一机部的6位司局级干部分别到上海市革委工交组下设的5个组。我作为谢红胜的助手,也一起到工交组工作。我们两人除到工交组外,还重点到市纺织局、轻工业局了解情况。轻纺两个局当时情况十分复杂,上棉十七厂和三十一厂分别是王洪文、王秀珍的“老窝”。轻工业局的领导权由王洪文的“小兄弟”马振龙把持。

我们的任务艰巨,人手不够,后请示钱之光部长,并报林乎加同志批准,部里又先后增派了娄世勤、徐政、王海南、潘裕仁、凌晋良等5人参加工作组,他们到达上海后,加强了对市纺织局、轻工业局揭批“四人帮”的领导。市手工业局问题不大,花的精力相对少些。此后,李正光局长也参加了工作组,到1976年底,轻工业部参加工作组的人员达14人。我们一行8人在离开北京前,钱之光部长在传达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后说:你们这次到上海“只带眼睛和耳朵,不带嘴巴”。即观察和听取上海揭批“四人帮”的情况,发现问题不要随便表态,立即向中央报告。

我们到上海后,从10月13日起,到市革委工交组、纺织局、轻工业局联系工作。14日晚,南京路上贴出了《彻底砸烂“四人帮”》、《打倒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的大标语,外滩一带人山人海,大字报和漫画铺天盖地,我们也挤到人群中看大字报,观察动向。每天晚上看到22点左右,回饭店后,陈锦华、谢红胜召集碰头会,每人汇报一天来的所见所闻及轻工业局、纺织局、手工业局三个局的情况。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