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揭秘:毛泽东三请四邀,林彪才肯“出山”?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4/2 10:30:50 725

2013年04月02日09:02  来源:人民网-国家人文历史人民网>>文史>>近现代史

高 华

    从表面上看林彪是不愿意出山的,毛主席请他做接班人,他是不愿意的。1966年8月6日晚上,毛主席三请四邀,林彪才从大连坐飞机飞到了北京。在毛泽东一再要求下,林彪才肯出山的。但是毛可能更清楚,他认为林彪这一切都是假模假样,并不是我们通常讲的老僧入定,四大皆空,没有。

 

长征时期林彪与毛主席的一张合影(资料图)

1968年10月中共扩大的八届十二中全会上,林彪坐在毛泽东旁边(资料图) 

本文原载于《国家人文历史》2013年第7期,节选自《高华:再探林彪事件幕后(上)》。未经本刊允许请勿转载(点击在线购买杂志 

上接文章:1、毛泽东接班人梯队:对邓小平失望 拉林彪出山

         2、林彪担心“功高震主”,所以称病闭关休养   

林彪是不是完全崇拜毛?口心一致呢?答案是否定的。1959-1965年天天吹捧毛,因为他是一个两面人,对大跃进时期,林彪称之为胡来,他说毛主席凭空想胡来,说绝了,做绝了,绝即错。他很清楚,可是,他从来不在任何公开的场合表达,他只限于对他的老婆叶群讲,对林豆豆林立果也都曾经讲过,但只在家里面议论,从不外传。林彪有很多笔记,他说什么是党性?遵命,听毛泽东的话,大德大勇大智。他自己写的,“勿讲真理要重迎合”,“主席就是最大的群众,他一个人顶亿万人,和他关系搞好了,就等于是和群众搞好关系了,这就是最大的选票”,他每天在家是研究这些东西的。“决议不好也要同意,这是头等的意义,不然就是书呆子”,更有名的一句话,“不讲假话就办不成大事”,这是他自己写的。林彪对毛泽东有很深的看法,但是隐蔽极深,公开的言论都是跟着毛,顺着毛,迎合毛。他还有一段笔记讲得非常清楚,主先臣后,他理解的和毛主席的关系是君臣关系,毛主席怎么说我就怎么做。

林彪在这一时期公开情况都是顺着毛,我这里要举一个例子,1960年困难期间,林彪到江苏,江苏当时属于好的情况,非正常死亡是最少的,江苏在困难时期非正常死亡不超过五万人,安徽是几百万人,山东也是上百万人,江苏的领导比较稳妥。林彪1960年上半年到江苏来的时候,江苏的领导就向林彪谈了江苏已经出现不好的情况,林彪讲的和毛主席讲的话是一样的,林彪告诉他们,中国这么大,死这点人算什么,这是公开的。私下实际上,他对大跃进是非常不满意的,有材料显示。1962年他从北京南下的时候,看到列车沿途乞丐成群,林彪在车子上非常不高兴,说怎么搞成这种样子,实际上他是不满意的,但是公开场合上全是捧毛,这就是林彪的两面性。

我们说从表面上看林彪是不愿意出山的,毛主席请他做接班人,他是不愿意的。1966年8月6日晚上,毛主席三请四邀,林彪才从大连坐飞机飞到了北京。在毛泽东一再要求下,林彪才肯出山的。但是毛可能更清楚,他认为林彪这一切都是假模假样,并不是我们通常讲的老僧入定,四大皆空,没有。

毛主席住在人民大会堂的118厅,林彪住在浙江厅,林彪到了以后去见毛,见毛以后就作揖,他说他不能做这个接班人,毛主席大怒,骂林彪说:“你想当明世宗吗?”明世宗嘉靖是明代的一个皇帝,虔信道教,成天不问政事,成天很逍遥的样子。而且毛很严厉地批评林彪说,你不想进入政治运动是假的。林彪在党的八中全会上发言时说他不想做这个事,做这个事很勉强,他随时可以准备交班。毛主席的眼力是很准的,他看出林彪并不是真正的闲云野鹤,并不像刘伯承那样完全淡出政治,他不是的。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