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组织-计划总结

2009年工作总结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09/12/24 23:01:23 6807

在医学院党委领导下和校关工委指导下,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2009年,我们按照“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坚持结合医学院的实际,尽力而为开展活动,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和经验,被评为学校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并推荐为上海市教育系统“五好关工委”。

一、健全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
根据医学院实际,按照上级关工委要求,在健全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努力。一是每学期召开一次常务小组会议,安排工作,进行工作部署。二是每年召开一次工作研讨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队伍建设。
3月6日,常务小组根据校关工委工作部署和要求,研究部署2009年工作。医学院新任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姜成华教授主持会议并向老同志通报了学院近来主要工作。分会常务副主任传达了校关工委有关会议精神,回顾了08年工作,肯定成绩、找出不足,并对今年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决定今年工作以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以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为主要内容,确定今年工作重点,必须围绕学院中心、配合补充,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当好配角,遵循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努力把学院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和高校基层和谐、文明的有效载体及运行平台。
4月23日,召开工作研讨会,以“回顾过去,开拓创新,同舟共济,科学发展”主题,讨论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新形势下,如何结合医学院的实际,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研讨会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讴平主持,常务副主任欧阳杰根据上级关工委要求和常务工作小组3月6日会议讨论意见,对08年工作小结、09年工作要点,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开拓创新作了主题发言。学院团委书记陈永强和各年级辅导员分别介绍了目前同学的学习、思想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老同志杨虎川、李广君、孙世正教授、马正行、窦守惠、张天凤副教授等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当前同学中出现的一些值得重视的现实思想和问题,特别是涉及教育思想、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进行了深入、客观地分析,统一了思想,研究了可能的对策。会议根据校关工委2009年工作要点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讨论了关工委新学期的工作。着重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今年工作重点,特别是利用网络平台做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研讨,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枋、副主任陈立丰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参与讨论。两位领导对医学院关工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感谢老同志对关工委工作做出的无私奉献,希望老同志工作中要量力而行,注意保重身体。要求医学院关工委继续努力,争取成为“五好关工委”。
12月11日,常务小组在关工委主任姜成华书记主持下,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教党(2009)20号文件精神,结合医学院实际,研究如何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回顾总结09年工作,既肯定成绩,又找出不足;讨论安排2010年关工委工作,确定了明年工作重点:一是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教党(2009)20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采取切实措施调整组织结构,提高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健全制度,紧密结合形势,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中心,当好配角;三是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主题活动,服务学生,配合主渠道重点做好新生入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学生党建工作;四是协助做好“三区联动”,指导同学接触社会,深入实际,开展“医患关系”、“医保改革”的相关调研;五是运用网络平台,进一步改善网页,做好思想理论宣传教育工作。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量力而为,开展活动。
2009年,是我国应对国际国内环境重大挑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实现新发展的一年。在两会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新疆7.5事件、新中国60华诞。根据医学院党委和校关工委要求,医学院关工委克服困难,积极努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量力而为,开展活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联系实际,进行革命传统教育。4月28日,为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为同学作了《弘扬五四精神,继承革命传统,同舟共济,科学发展》主题报告。本次主题报告是医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学生学期政治形势教育和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共有300多名医学生参加。主题报告分三个部分展开回顾与思考:一是弘扬五四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介绍五四运动历史背景、意义、什么是五四精神、当前我们应该怎样继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二是回顾历史,面对现实如何解读今年“两会”精神。重点围绕民生与民主两大问题,特别是就所谓“普世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议会制度的本质区别,进行了讲解;三是展望未来,同舟共济,科学发展。重点介绍了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情况,从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意义到同学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应该做什么,与同学们进行了沟通与交流。报告以详实的资料、充分的数据、生动的故事与图文、多媒体演示,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讲述深入浅出,深受同学们欢迎。
2、紧密结合形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1020,学院关工委一号老同志为同学们作了《高扬爱国旗帜,励志早日成才——从祖国60华诞盛典谈起》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为同学们放映了国庆阅兵、群众游行的幻灯片,并运用声像资料、文字图表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一是着重谈了伟大祖国60华诞盛典,是一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教育,是留给我们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的体会;二是以一个亲历抗美援朝的老兵,简要介绍抗美援朝战争的始末,今天我们纪念抗美援朝战争59周年的意义与启示;三是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报告生动形象地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命力,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激励大学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早日成才,报效祖国。
3、协助主渠道做好党建工作。72,医学院分党校举行“2009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典礼。关工委三位老同志冒着酷暑,克服路远困难,积极参与,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欧阳杰作点评、常务小组成员孙鸿褀和老教师马正行宣布优秀学员名单、为优秀学员颁奖;按照学生党支部要求,关工委老同志孙鸿祺、马正行、穆学钧、杨虎川、李广君、张天凤、欧阳杰等老同志,积极参与对发展学生新党员的考察工作,今年先后与32名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进行谈话,并进行记录,提出意见供党组织参考。
4、运用网络平台,改进网页设计。在医学院党政领导重视、支持下,加大投入,对原来关工委网页进行了重新设计、改版,增加了栏目;关工委四位老同志李广君、孙鸿褀、马正行、欧阳杰参加了校关工委网站工作人员培训。他们尽管居住在离四平路校区较远,但凭着热爱关工委工作的热情,仍坚持冒雨参加培训,并积极推荐稿件。据统计医学院网站的八个板块21个栏目,共发表文章或信息247篇,点击率在数千、近万次。并向校关工委网站推荐文章34篇,录用15篇。
5、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关工委老同志,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尽可能配合、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教学督导和赴嘉定区参与社会实践、医疗咨询等工作;协助校关工委作关工委工作问卷调查;注意加强横向与兄弟学院的学习交流,近期医学院关工委主要领导拟率领老同志,到兄弟学院学习考察、交流,通过交流与研讨,促进相互了解,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促进彼此合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由于主观认识和客观条件,比如体制、机制的变动和领导班子调整等原因,我们的工作与新形势和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队伍自身建设抓得还不紧,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差异,一些工作尚难以完全落到实处,工作的覆盖面还不够广泛;二是工作的针对性还不强,我们与学生党支部、年级辅导员、班主任的主动联系也不够,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2009年12月12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