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老外交官解密:外国如何欢迎中国主席?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4/1 9:50:03 801

  2013年04月01日09:13  来源:老人报 人民网>>文史>>近现代史

文/陶韵西
    国事访问期间,外国如何欢迎习近平主席?习近平主席下榻在哪里?这些外交礼仪往往为人津津乐道,也折射出中国与往访国之间的外交关系。

 

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资料图)

习近平主席3月22日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受到了俄方的高规格接待。“国事访问”,特指国家元首应他国元首邀请进行的访问,包括:主席、总统、国王、女王等。“国事访问”的接待规格非常正式,完全按照外交礼仪安排。

国事访问期间,外国如何欢迎习近平主席?习近平主席下榻在哪里?这些外交礼仪往往为人津津乐道,也折射出中国与往访国之间的外交关系。

就此,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为我们讲解国事访问在外交礼仪方面有何讲究。

“打前站”

正式出访前,外交部先派出先遣组“打前站”。组长一般由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担任。组员包括礼宾司、新闻司的外交官和公安部的官员等。工作内容包括确定访问日程、考察计划访问地点、商议接待仪式和礼宾安排、保障访问的安全等。

这次先于习近平主席抵俄的中方人员规格比以往更高: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中俄旅游年中方组委会主席汪洋,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等都先期抵达俄罗斯,出席习近平访俄有关活动。

机场迎接

22日中午,习近平主席乘坐的专机抵达莫斯科伏努科沃2号机场。这是俄罗斯领导人专用机场。

按照流程,专机抵达后,先由东道主俄罗斯的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和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一起登机,欢迎主席下机。按惯例,东道主国家会派出高级官员到机场接机,一般为各部的部长或副部长。

这次俄罗斯派去迎接习近平主席及夫人彭丽媛的高级官员是远东地区发展部长伊沙耶夫。

检阅仪仗队

作为国事访问,来访国家元首检阅仪仗队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同时一般会在检阅时鸣放21响礼炮。在俄方官员的陪同下,习主席在机场检阅了俄三军仪仗队,并观看了分列式。

礼炮在国家庆祝大典上可增添一种隆重的气氛。鸣放21响礼炮是国家元首享有的礼遇。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