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组织-计划总结

2017年医学院关工委工作总结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7/12/23 14:31:31 2212

 医学院关工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在教育、引导、关爱、帮扶医学生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医学生健康成长和学院教育教学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各部门密切协作下,不断加强医学生教育关爱工作,逐步形成了医学院特点的教育,涌现出了一批“五好”、“五守”优秀医学生典型,在全校乃更广的范围内传播同济医学声音、展示了同济医学精神形象。

1、配合学院党委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及有关爱国主义教育

 对青年教师和学生进行革命与理想教育是关工委的重要工作之一,在这方面,关工委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利用一些老教师、老党员的亲身经历来对他们进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及专业思想教育。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或利用暑假,欧阳杰、李广君等老师分别为新生,做了相关主题报告,回顾了革命的艰苦历程,及胜利的来之不易,要同学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并且要热爱专业,做对国家有用人才。会后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与交流,与会教师、学生一致认为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有收获。给以较高评价。 

2、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学院学生相关活动

老同志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以不同方式出主意,提建议,并给与专业方面指导等参与社区“三区融合、共同育人”等活动。今年关工委老师还参与了由同济大学医学院、五角场街道、少云中学共建“生命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和活动。该基地以生命教育为主线,以“朋辈教育”、“导师领航”为载体,结合时代特征,为社区居民们提供医学科普知识小讲座、健康咨询等活动,受到居民们的热烈欢迎。

为了配合三区联动工作,医学院孙鸿祺、马正行、许一萍和郭莉等老教师参与五角场社区星期日健康咨询活动,在每个星期日的健康咨询活动中,一方面回答有关健康、疾病的问题,另一方面还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教育。

关工委李广君老师则深入存致中学为学生开展科普讲座,深入浅出的讲一些生理、健康知识及毒品的危害,学生们兴趣很高,在互动交流中争相发言,从中了解了许多过去不了解的事情。

3、多重并举,做好医学院关工委网站工作

关工委网站是展示医学院关工委工作的窗口,是关心、教育下一代的一个阵地,也是为同学们服务的平台。几年来关工委老同志为了办好网站,出主意、想办法,默默奉献,我们网站浏览总数达四百七十几万,最多在线人数达26148名,网站成绩得到了学生读者的肯定。为了倾听了解学生的心声,目前网站由老同志、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共同维护和管理。今后我们要更加牢记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定位,以及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在内容上更加紧密结合形势与任务,力求增加信息量,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满足不同层次的服务对象及不同需求。

4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尽管我们在医学院党委领导和校关工委指导下,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与时代和上级要求和同学们的期望还有差距,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队伍老化,后继乏人的问题仍然存在,没有采取有力措施,得到根本解决。二是在互联网+的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多元化。我们了解学生的真实思想,老同志学习、更新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理论水平还做得不够。另外老同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等一些实际问题,如何进一步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还有待解决。

      新的一年,我们要努力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承担,继续奋斗。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