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医学是一门对人类有无穷魅力的科学

来源:编辑录入: 2009/4/17 8:58:38 11922

——与医学生漫谈自己学医的些许体会
               医学院关工委 教授 杨虎川
 
我中学毕业时,对工科有着浓厚的兴趣,一心想当一名工程师。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尽管我高考的成绩不错,却阴差阳错地考上了一所没有什么名气的北京铁道医学院,于是就开始了学医,学习的第一年开始学习物理、化学、生物等,这些和中学的内容还有点关系,学习也容易理解,但从第二学期开始学习“解剖”、“组胚”等课程,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每天几十、上百个名词,什么孔、脊、窦…..需要背啊、死背!对习惯以理解去记忆的我,感到学习十分枯燥无味和难学,但还是坚持了下去,成绩还算可以。到了第二年以后开始学习生理、生化、病理解剖、病理生理等。逐渐感到没有前面的背和记忆,就难以理解现在的学习内容。以后进入了临床学习就更感到没有前面各科的基础就不能学好这些学科了。到现在我都还能随口背出那些内容,感谢当年教给我们基础课老师。经过了几十年的学习和教学、科研,逐渐体会到人出生后对世界的学习,最早不就是从记忆开始的吗!但是对记忆内容之间的关系就需要理解了。正确运用记忆和理解的两种方法是学好每门课的重要手段。最重要的还是坚持。
随着学习的深入,学习的内容也越来越接近于临床和生活,联系到了自己的亲戚或周围的人以及自己的疾病,觉得医学真是非常有用,不仅能够帮别人解除病痛而且能帮助别人和自己预防疾病,保持身体健康,因此开始对医学产生了兴趣。特别是到了临床看到每一个病人经过老师和我们的辛勤劳动后病愈出院、衷心感谢我们,返回工作岗位的时候更觉得自己工作的光荣和选择的这个学科医学的正确。
当我毕业后参加了医学教育和医疗工作,特别是在医疗工作中看到;目前在临床医疗工作中还有许多疾病,如:许多病毒感染的疾病、恶性肿瘤、代谢性疾病等还只能停留在治标不治本,还有不少疾病的治疗还是束手无策,感到无能为力。还有许多生命现象还不能得到很好的解释。尽管近年来医学随着其他学科的发展,也有了很大的进展。基因的研究成果,给许多疾病的诊断、治疗带来了曙光,但要真正用于临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还有很多新的科学还没有在医学上运用呢!比如说;数学应该可以在各种学科中都可以运用和模拟的,但是到现在还没有办法用数学的方法来模拟疾病、诊断、治疗疾病。现在医学实际上还处于经验医学的水平,医学还需要很大的发展,任重道远。
这样就促使我要从事医学的研究,在这几十年的研究工作中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因此我也越来越对医学热爱,我的一生献给了医学。虽然从一个并不著名的学校毕业,经和大家共同努力,多次获到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并成为全国中华医学会理事。上海和北京铁道医学院的毕业生中也有成为国内知名专家、教授的。我觉得在人生的道路上,开始可能别人会看重你的出身,但工作一段时间后,别人更重视的还是你的能力。重要的是不断学习和创新,我现在给学生上课的内容几乎都是自己在长期学习和科研中得来的,我觉得创新和毅力是成功的双翅。随着工作的深入,也越来越觉得我们的研究成绩,这只是医学科学大厦上的一粒石子。还有很多难题需要更多的有志于医学的年青工作者去探求和研究,你们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有的同学觉得学医难,不仅体现在难学、还体现在学制长上,少则5年、多则7年、8年。比起工科4年,真是又难、又长。但是我们看看我们学习的对象是什么?是人!人有多贵重,是无价之宝。多精密、多复杂,那比宇宙飞船要精密多了、复杂多了,要从肉眼可见到的结构一直研究到分子结构,要从各种细胞、器官的机能研究到神经、体液、免疫的全身调节,还有研究人体的内、外环境之间的关系,直到现在我还感到自己的知识不足,还要不断学习。所以我们同济大学这样的研究型大学,我们的毕业生要能够从事医疗和将来的研究工作,这样长的学制是需要的。
    为什么人们对医生这样尊重?对好医生更尊敬呢?因为我们每个人无不从医生的手中迎接到了这个世界。医生帮助战胜各种疾病,是人生命的保护神,人的生、老、病、死离不开医生艰辛劳动和服务,所以它是一种崇高而神圣的职业,受到人们的尊敬。你们现在选择了这一崇高的职业,病人是以生命相托,也就意味着要求我们有更高的责任心、职业道德和专业水平。希望同学们更努力地去攀登医学的这座高山吧!为我们人类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2008.6.2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