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志华:拥抱新时代展示新气象 实现新作为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YXY 2017/11/14 10:22:41 558

来源:同济大学  发表时间:11/13/201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向世界庄严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不懈奋斗的坚强决心和宏伟气魄,描绘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进取、稳步发展,努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光辉前景,也为全世界、全人类谋求和平、发展与幸福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略。这让我们倍感振奋和深感骄傲!

这个新时代最显著的特征是什么?首先是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不断深入人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纲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确立了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与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党的执政地位更加巩固,中华民族因而拥有了更加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必将无往而不利。

这个新时代还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用8个明确、14个坚持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即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安排不仅让我们踏踏实实地感觉到第一个百年目标能够如期实现,也让我们能够欣喜地触摸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美丽轮廓,进而感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实脚步。

然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宏伟的发展蓝图,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团结一心,以崭新的面貌、扎实的作风、顽强的意志、创新的方法,持续认真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认真读原著,悉心悟原理,要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言行,判别是非对错,获得前进动力。

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习近平同志崇高境界、超凡智慧和光辉思想的集中体现,也凝聚了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博大精深。要真切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族复兴而铸造的指路灯塔;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族复兴而绘就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指出了新时代的总目标、总战略、总布局,还对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法制建设、民主民生、生态文明、国防军事、一国两制、祖国统一乃至谋求全人类共同发展等方面和领域的各项具体工作都作出了深刻的理论分析,给出了具体的行动指南。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要在全面学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不断学、反复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创新引领的新发展理念、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重大战略部署,高等学校在这些方面都应认真担负起重要、光荣而艰巨的责任。我们要特别注意学习、理解和体会习近平同志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建设等方面的理论、思想和方法,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工作实际。

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要在注重全面和突出重点的基础上深入学。我们不能满足于一般的读文件和理解文字表面的意思,更要学会透过文字看其中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里所说的美丽,我理解其最高形态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和具体体现。天蓝、山青、水绿、气爽是大家共同的期待,建立人与自然界相对和谐的关系,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要求,也是人类社会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建设美丽中国,就是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增强大局意识,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微做起,敢于担当,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带头学原文,还要组织所在部门的党员群众一起学;领导干部要在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的基础上,认真备好课,在分管领域、部门讲起来。在高校,教师还要率先学习,给学生讲起来;要通过各种师生乐于接受的形式和方便接触的媒介,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所在单位好的做法等。

各级领导干部还要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讲党课、谈体会。通过讲党课,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可以进一步激发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讲党课,更好地发挥以上率下示范作用。要讲好党课,就必须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现实意义,做到融会贯通。只有这样,才能根据授课对象的变化,对授课内容和方式进行调整。讲好党课,要密切联系实际,不能泛泛而谈,这就要求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师生员工的思想作风状况,了解大家在想什么、盼什么。

在学习好、领会透的基础上,我们要用学习的成果指导实践,要用实践的收获验证我们的学习贯彻落实效果到底怎么样。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学习,进一步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具体到学校,就是要始终把师生员工的利益放在首位,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我们的办学水平。

我们通过学习不仅要提高政治水平和思想水平,也要增强自己的工作本领,尤其是把握大局、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有很强的政治性,还富有哲理,充满智慧,也为分析和解决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面的问题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工具和原则遵循。通过认真深入学习,我们就一定能够明确方向,找准抓手,解决目前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教育领域的主要矛盾同样发生了变化,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教育的美好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给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不断出现的新困难、新挑战,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强武器。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在于取得实际成效。我们要通过学习更好做好本职工作。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目标,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任务要求,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当前高等教育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很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如在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的党的全面领导,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等方面都要按照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去谋划、去推进,去力求取得新成效。要动员组织专家、学者、教授、教师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等重大课题攻关,并及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咨询报告,为决策提供支持;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要注重发挥优势学科和基础研究的溢出效应,不断拓展社会服务的形式和领域,积极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