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艾滋病知识解答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09/11/30 23:22:36 6776

                                               121是世界艾滋病日,2009年的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
                                   2009-11-30       来源:光明日报
   问:哪些症状提示可能患有艾滋病?
  答:艾滋病的常见症状有:
  1,持续广泛淋巴结肿大,特别是颈、腋和腹股沟淋巴结。淋巴结肿大直径1厘米左右,坚硬、不痛、可移动,时间超过三个月。
  2,数周以来不明原因发热和盗汗。
  3,数周以来出现难以解释的严重疲乏。
  4,食欲下降,2个月内体重减轻超过原体重的10%。
  5,数周以来出现不明原因的慢性腹泻,呈水样,每日10次以上。
  6,气促、干咳数周。
  7,皮肤、口腔出现平坦和隆起的粉红、紫红色大斑点,不痛不痒。
  8,咽、喉部出现白膜。男性阴部出现鳞屑性斑,痒。女性肛门瘙痒,阴道痒,白带多。
  9,头痛、视线模糊。
当出现上面三个以上症状又有不洁性接触史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问:艾滋病潜伏期或无症状期有多长?
  答: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一部分人出些流感样或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样症状,一些人一直无症状,直接进入无症状期。艾滋病潜伏期的长短个体差异极大,这可能与入侵艾滋病病毒的类型、强度、数量、感染途径以及感染者自身的免疫功能、健康状态、营养情况、年龄、生活和医疗条件、心理因素等有关。一般为6—10年,但是有大约5—15%的人在2—3年内就进展为艾滋病,我们称为快速进展者,另外还有5%的患者其免疫功能可以维持正常达12年以上,我们称为长期不进展者。
  问:一个人有可能同时感染多种性传播疾病吗?
  答:一个人可能同时感染多种性传播疾病。每种感染都需要有针对性的治疗;而且没有人能对性传播疾病获得免疫,一个人可能反复感染同一种疾病。许多男性和女性在感染性传播疾病早期时,不会觉察任何不适;然而,病毒依然可能传染给他们的性伴侣。患有性传播疾病的人更容易感染艾滋病病毒。
  问:两个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进行没有保护的性行为是安全的吗?
  答:即使两个人都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不采取保护措施的性交会引起艾滋病病毒不同毒株的双重感染或感染其他性传播疾病。所以,即使双方都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依然要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
  问:如果已经开始抗病毒药物治疗,艾滋病病毒还会传染给其他人吗?
  答:抗病毒治疗不能预防艾滋病病毒的传播。它能将病毒载量降低到检测不到的程度,但是艾滋病病毒依然存在在人体内,依然可以通过性交、共用针具或者母婴的方式传染给其他人。
  问:针灸、纹身、器官移植会感染艾滋病吗?
  答:纹身时如共用或使用了被艾滋病病毒污染而未彻底消毒的针器;接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的器官移植,都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
  问:什么是暴露后预防?
  答:在暴露于可能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或体液之后72小时内,抗病毒药物可以帮助预防艾滋病,这种方法叫做艾滋病暴露后预防。然而,艾滋病暴露后预防不是100%有效的,即使是在暴露后第一时间立刻使用也是如此。所以,预防艾滋病的关键是在事前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
  问:窗口期是怎么回事?
  答:人体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后,一般需要两周时间才能逐渐产生病毒抗体。窗口期是指从人体感染艾滋病毒后到外周血液中能够检测出病毒抗体的这段时间,一般为2—3个月。在这段时间内,血液中检测不到病毒抗体,但是人体具有传染性。只有等到窗口期过后,血液中才会有足够数量的艾滋病毒抗体可以检测出来。但是不能忽视的是,不同个体对艾滋病毒的免疫反应不一,抗体出现的时间也不一致,尤其对近期具有高危行为的人,一次实验结果阴性不能轻易排出感染,应隔23个月再检查一次。
  问:哪些机构可以做HIV抗体检测?
  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疾病控制中心(或卫生防疫站)、国境卫生检疫机构、各级血站和血液中心、具备HIV抗体实验室检测初筛资格的医院,均可从事HIV抗体检测,各省、市、区的其他具体检测机构可向上述单位询问。目前,大部分省市都有一个确认实验室,一般设在省级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负责本省阳性标本的复核和确认工作。上述机构在提供HIV抗体检测同时也提供有关艾滋病方面的咨询,包括电话咨询、信函咨询和门诊咨询等。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