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九成大学生需要心理健康教育 人际交往成关注重点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2/23 11:08:25 1125

 2013年01月25日08:27    来源:现代快报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日前,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对选修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的341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表明, 95.9%的受访者认为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很有必要,87.6%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应设置为必修课。

  调查结果显示,90.6%的学生认为心理健康课程应开设在大一、大二,特别是大学一年级。但是,不同年级学生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解决自身存在问题”上存在一定差异,大四学生(分别为83.3%和33.3%)显著高于大二(71.8%和20.0%)及大三的学生(60.0%和17.3%)。

  目前,大一学生普遍存在大学适应性和人际关系问题,大二存在发展自我能力问题,大三年级处于大学阶段的转折时期,面临着工作或考研的抉择,大四学生则面临着毕业、就业等困扰。

  在最想了解的心理健康知识内容问题中,统计分析结果显示,人际交往艺术(71.7%)、情绪调节(55.7%)和挫折应对(46.7%)排在大学生最关注的心理健康知识内容前三位。很多研究表明,大学生在这三类问题上最容易产生心理问题。

  同时,完善自我(45.5%)、能力发展(45.5%)、认识自我(44.0%)、爱情心理(42.5%)等内容也比较受到大学生的关注。这一类知识都与个人的完善和发展密切相关,但对于性心理健康(22.0%)、生涯规划(28.9%)及心理疾病的预防(19.6%)关注较少。这说明大学生更注重实际心理问题的解决,注重积极向上的心理发展状态。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心理健康与教育中心的赵晓川老师说,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认识到心理健康课程的学习对于他们自身的发展,如丰富心理健康知识、提高自我认知、学会情绪调节和增进人际交往等方面有很大帮助,他们认为通过心理健康课程的学习,生活态度会更加积极。

  赵晓川认为,应通过调查研究,找出学生最为关注的心理课题作为心理健康课的授课内容,以人际交往、情绪调节及挫折应对等内容为主题,根据不同年级的需要安排合适的内容,以专题的形式来讲授。靳婷婷 晁静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