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春季话养生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2/20 14:41:18 1061

 来源:文汇报  2013年2月19日第12版
 
 
  ■徐 瑛
我们即将送走冬季,迎来春暖花开的春季。春季从立春开始,历经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共6个节气,也就是说立春标志着春季的开始。《黄帝内经》上说:“春三月,此谓发陈。”意思是说,春季的三个月,是推陈出新生命萌发的时令。这个季节阳气生发、大地回春、万象更新、生机盎然,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也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一年之计在于春”,因此,我们一定要重视春季的养生保健,为一年的健康打下基础。

“春捂”是传统的养生之道
立春之后要按照传统“春捂秋冻”的习惯,注意保暖,适时增减衣服。
“春捂”有利养生防病。从中医理论看,“春捂”既是顺应了阳气生发的需要,也是预防疾病的不可忽视的一环。冬去春来,寒气始退,阳气升发,而人们的肌体调节功能远远跟不上天气的变化,稍不注意,伤风感冒就会乘虚而入。“春捂”重点要照顾好“首足”两头。由于早春天气乍暖还寒,早晚低温,细菌病毒活跃,人容易生病。“捂”的重点在头颈与双脚,天气刚刚转暖,有些人便早早地脱掉冬装,换上轻便漂亮的春装;一些爱美的女性更是迫不及待地穿上美丽的短裙。其实人体下半身的血液循环较差,容易遭风寒侵袭。因此,“春捂”可以避免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的发生。
“春捂”并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好,而是强调脱衣要“递减”,使衣物的增减随天气的变化情况而定,并要根据自身的体质进行调节。掌握好“春捂”的尺度非常重要。一般认为,日夜温差大于8℃时是该“捂”的信号,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并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春天赏花种花胜服药
春暖花开,万紫千红。“常在花间走,能活九十九。”鲜花,不仅是美的象征,更是人类天然的“保健医生”。在这鸟语花香的春天,当我们迈向百花盛开的大自然,去欣赏大自然的美丽景象,感悟美的存在,陶冶情操,会让人心旷神怡,增添生活情趣。五彩缤纷的花卉,能调节人的情绪,当人满腹忧愁或怒火中烧之时,步入百花丛中,花香袭人,一切的烦恼会化为乌有,变得心平气和,真是“七情之病也,香花解”。我们更可以自己种花爱花,时时让美留在身边。真所谓“赏花种花胜服药”。

合理饮食狙击“春困”
春天饮食应“省酸增甘”。因为春天本来肝气较旺,若再吃酸性食物,易导致肝气过于旺盛,而肝旺容易损伤脾胃,所以,春季饮食忌“酸”。酸性食物有羊肉、狗肉、鹌鹑、炒花生、螃蟹等。宜食用甘温补脾之品,可多吃山药、菠菜、大枣等。也可用山药和薏米、小米、莲子、大枣共煮成粥食用。但春季进补不同于冬季的厚味进补,春季食物宜选择一般性调补食品为宜,在补充营养、加强消化吸收功能、提高自身免疫力等方面“做文章”。
春季会出现“春困”,这主要与人体蛋白质缺少、机体处于偏酸环境和维生素摄入不足有关,因此春困时饮食应注意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适当增加鱼类、鸡肉、鸡蛋、牛奶、瘦猪肉、红枣等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这样可改善春困,使体力充沛。对于身体明显虚弱的人,则需要选择适当的滋补中药来调养,如西洋参、龙眼肉、党参、黄芪等。
春天百花盛开,空气中弥漫着大量的花粉,是过敏性疾病的好发季节。若有慢性疾病或过敏体质的人,春天一定要注意饮食忌口,如虾、蟹、咸菜等“发物”,以免旧病复发。有胃溃疡病的病人少吃竹笋,以防引起上消化道出血。
总之,我们应掌握春令之气升发舒畅的特点,从精神、起居、饮食、运动等方面加以协调,才能保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体质强健。
(作者为上海市中医医院石门路门诊部内科主任)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