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耐寒锻炼正当时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09/11/13 23:22:46 6435

2009-11-03          来源:解放日报 健康周
风凉秋意浓。民间有“春捂秋冻”的说法,这是因为人体内有一套完善的体温调节系统,外界气温的变化能激发人体自身的体温调节系统,从而增强它的功能。气温稍有改变就被动地添减衣服来保暖消暑,会削弱人体体温调节系统的能力,反而不易适应气候的变化。正因如此,现在也是我们进行耐寒锻炼的好时候。
  耐寒锻炼强健肺心肾
  耐寒锻炼除了能改善大脑皮层对体温调节的功能,保持体温的平衡,尤其对肺、心脏、肾三大脏器的功能增强有很大帮助。
  首先是人体的肺脏,在寒冷的环境里,空气吸入要通过肺脏进行加温,肺脏功能的提高是必然的。其次是心脏,心脏被肺脏包围,当肺脏温度降低以后,将导致心脏温度降低,寒冷时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外层循环减慢,迫使心脏功能也随之提高。
  此外,血液循环须大量经过的器官是肾脏和肝脏,通过耐寒锻炼,能使原来功能较弱的肾功能明显增强。同时对腰腿病、关节炎、风湿、感冒也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最佳项目选冷水浴
  耐寒锻炼的方法很多,如冷水洗澡或擦身、冷水洗脸洗手、冷天穿单衣进行体育锻炼、少穿或穿短衣裤到户外进行冷空气浴等。
  以最为典型的耐寒锻炼———冬泳和冷水浴为例。秋天气温、水温与人体体温比较接近,冷水对人体的刺激小,如果此时开始冬泳或冷水浴锻炼最为适宜。始于秋季的冬泳或冷水浴,只要持之以恒,对提高冬季人体适应寒冷的能力及预防感冒等疾病大有裨益。
  冷水浴即用5至20摄氏度的冷水洗澡,保健作用十分明显。首先,可以加强神经的兴奋功能,使人在洗浴后精神爽快,头脑清醒。第二,冷水浴可以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被称作是“血管体操”。第三,洗冷水浴还有助于消化功能的增强,对慢性胃炎、便秘等疾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冷水浴应根据个人情况,选择由局部到全身,水温由高渐低,洗浴时间由短渐长。浴后及时用毛巾擦干、擦热。
  体质较弱的老年人可以经常去户外锻炼,通过身体对外界气温变化的适应,增强身体的抗寒能力。早晚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或快走、慢跑、打太极拳等。配合简易的耐寒按摩,用手摩擦头面部及四肢的暴露部位,每日数次,每次数分钟,直到皮肤发红发热为止。还可按摩风池穴和迎香穴,有助预防感冒。
  身体的耐寒能力是日积月累的结果,不要操之过急。无论采用哪种方式,都要遵循因人而异、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科学原则,给身体提供充足的适应过程。刚刚接受耐寒锻炼的人,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选择适合本人的方法,然后逐渐加强锻炼。
如果到户外锻炼,应重视准备活动。因为在气温较低的季节,人的关节活动幅度减小,韧带的伸展度降低,锻炼前若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会引起膝关节、踝关节拉伤,韧带损伤。锻炼出汗较多时稍不注意就易受凉感冒,最好是马上洗澡或者换衣服,保持干爽的状态。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