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甲型H1N1流感问题与解答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09/11/10 22:31:04 6765

                                                                     20091022
  
近期,美国CDC网站公布了美国公众有关甲型H1N1流感相关问题与答案。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对其进行了翻译,供大家参考。
1.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物体表面能存活多久?
2009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株,有关病毒特性的进一步研究正在进行中。目前的研究发现,流感病毒在硬的物品表面,如咖啡桌、门把手和桌子等物品上存活长达2-8小时还可传播给人。经常洗手有助于减少感染病毒的机会。
流感病毒可通过打喷嚏或流鼻涕将病毒播散在硬的物品表面,人们在触摸了污染的物品如键盘、钢笔等物品后,又触摸了口、鼻,就有可能被传染。日常的清洁可以清除病毒。
除了接种疫苗,还应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防护措施。在咳嗽及流鼻涕时用纸巾遮挡口鼻,并将污染的纸巾扔到垃圾桶内;如果没有带纸巾,应用手臂衣袖遮挡;用肥皂和水经常洗手,特别是咳嗽、流鼻涕后;患病后最好在家休息,避免传染给他人。
  2.甲型H1N1流感的症状是什么?病程持续多久?
甲型H1N1流感的症状与季节性流感相似,包括发烧、乏力、食欲不振、咳嗽等。部分人出现流鼻涕、嗓子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与季节性流感一样,流感病人的症状可以从轻到重出现很大不同。严重的可出现肺部感染、呼吸功能衰竭、甚至有可能出现死亡。本身有基础病变者易发展成为重症。有时在病毒性流感后出现细菌感染,从而导致肺炎、中耳炎、鼻窦炎等,出现以上症状,应咨询医生是否需要服用抗生素。如果出现严重症状、病程延长应到医院就医。
在家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应咨询医生是否需要特殊治疗,特别是孕妇或糖尿病、心脏病、哮喘、肺气肿的病人。
甲型H1N1流感病人自发病开始持续7天都有潜在的传染性。如果症状超过7天,潜在的传染期可以持续到症状消失。儿童、小孩的传染期更长。
如果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退烧(体温在37.8°C以下)或没有发热症状(没有服用退烧药的)后,应在家休息至少24小时,同时应了解更详细的有关与他人隔离时间的信息。注意休息、多饮水,防止脱水。咳嗽、流鼻涕时应用纸巾遮盖。经常用肥皂洗手或用酒精消毒。避免近距离的接触他人。如果出现紧急症状,需要就医。
3.2009甲型H1N1流感的发展进程是怎样的?
 病毒的出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流感病毒,今年3~4月,墨西哥和美国先后出现病例,甲型H1N1流感与传统的季节性流感传播方式相同,主要通过患者的咳嗽和打喷嚏传播,但是也可以通过接触污染的物体,然后触摸嘴或者鼻感染。
根据报告,甲型H1N1流感可引起一系列流感样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嗓子疼、身体酸疼、头疼、寒战和疲劳。另外,很多人可能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
美国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人在2009年4月15日通过实验室诊断确诊。很快确定病毒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4月22日,美国政府宣布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并
公开宣布大流行:2009年6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全球甲型H1N1流感的预警级别提升到6级。这一行动反映甲型H1N1病毒传播的范围,不代表该病毒导致疾病的严重程度。同时,超过70个国家报告了甲型H1N1流感病例,在世界不同地区持续出现甲型H1N1流感的爆发。
2009年6月19日,美国50个州及哥伦比亚地区,波多黎各,美属维尔京群岛也报告了病例。同时全美国范围内的流感监测系统提示在夏季期间虽总数减少,但甲型H1N1流感的爆发仍在美国持续,有些是严重病例。
自从WHO宣布大流行后,甲型H1N1流感病毒继续传播,各国报告病例数几乎翻了一倍。南半球季节性流感的流行季节开始后,报告甲型H1N1流感和季节性流感同时出现的国家持续增加。在美国,夏季持续出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并出现本土重症病例,大多数病例不需要治疗,即可痊愈。
CDC预测,秋冬季在美国可能会有更多的流感病例,同时出现更多的与流感有关的住院病例和死亡病例。在美国流感高发季节,甲型H1N1流感病毒与季节性流感病毒一样,可能会增加住院病例和死亡病例。
4.甲型H1N1流感疫苗对儿童安全有效的吗?是否经过临床实验?
美国CDC的免疫策略咨询委员会(ACIP)建议所有6个月-18岁的儿童都应该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因为,在儿童中有很多甲型H1N1流感的病例。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的密切接触者会增加疾病传播的可能性。
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临床试验在美国正在开展。有关事宜可联系美国国家过敏症研究所和传染病研究所。
甲型H1N1流感疫苗不是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替代品。如果您居住的地区有季节性流感疫苗,建议应该让您的孩子及时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同一个人可以接种甲型H1N1流感和季节性流感2种疫苗。
甲型H1N1流感疫苗和其他药物一样,具有两面性。但是总的来说,患病的危害比接种疫苗带来的危害更大。如果想了解是否应该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可咨询临床医生。
5.甲型H1N1流感对老年人的作用是什么?
现在研究显示,在美国≥65岁以上的人群中甲型H1N1的感染危险低于小年龄组。总的来说,老年人中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率比较低。即使≥65岁的人群不是H1N1感染的高危人群,但他们是季节性流感的高危人群。因此他们应该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6.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免疫效果有多久?是否像季节性流感疫苗一样需要年年接种?
流感病毒每年都会发生变异,人们不可能再次被同一种病毒株感染。2009年以来出现的绝大多数流感样病例不知道他们是否感染2009年甲型H1N1流感病毒或者其他的流感病毒株。如果你认为已经感染过2009年甲型H1N1流感,咨询你的家庭医生是否应该接种疫苗。确诊2009年甲型H1N1流感的唯一办法是RT-PCR检测。
即便是确定感染过2009年甲型H1N1流感,还可能感染其他流感病毒株,仍应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如果自2009年春天以来感染过流感样疾病,经过RT-PCR检测排除甲型H1N1流感,应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和季节性流感2种疫苗。
上一年度生产的疫苗不能预防今年流行的流感,所以流感疫苗需要年年接种。
7.哪种消毒剂能预防甲型H1N1流感?
流感病毒在暴露于167-212华氏度时(75-100摄氏度)条件下能够被破坏,有几种化学杀菌剂可以有效的预防甲型H1N1流感病毒。例如:氯、过氧化氢、去污剂或肥皂、酒精、含碘的消毒剂等。
在正确的时间和剂量下使用消毒剂是有效的。使用含有酒精的纸片或液体清洁手,摩擦双手至干为止。
8.季节性流感疫苗对哪种流感病毒株有保护作用,包括H1N1吗?
不包括。研究显示,2009~2010年流感疫苗对三种流行的病毒株有保护作用,这三种病毒株是在流感流行季节的主要病毒。它们分别是:甲/布里斯班/59/2007(H1N1)-类似株;甲/布里斯班/10/2007 (H3N2)- 类似株;乙/布里斯班60/2008-类似株。2009~2010年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可以预防这三种主要病毒株引起的流感,不能预防甲型H1N1流感,但即便是不同的病毒株,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也有减轻病情的作用。
9.何时应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贯穿整个流感流行季节,从每年的9月~来年的1月,甚至更晚一些。因为每年流感的流行时间和期限是不同的。一般来说,每年的1月份或稍晚点时间为流感高峰期。
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9岁以下的儿童,需要接种2剂次。第一剂次应于当年九月或疫苗上市后尽早接种,第二剂次在接种首剂疫苗后28天接种。应尽早接种疫苗,以助于孩子在流感流行季节前就受到保护。
流感是一种传染病,不受地域限制。部分人群在4或5月接种也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即使流感病毒在美国本土不流行了,但对有出国旅行计划的人,接种疫苗是非常必要的。
10.已经感染过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人还会再得甲型H1N1流感吗?
2009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新的、正处在研究阶段的疾病。流感病毒在出现爆发的时候,会不断发生变化。总的来说,感染过一种病毒株,未来就会对相对应的病毒株具有保护性,但对其他病毒株是不具有保护性的。同时,还应注意在一个季节里,人们有可能再次感染流感病毒。因为每年都有不同的流感病毒株循环流行。
11.我是一个鸡蛋过敏者,能否接种流感疫苗?
在接种疫苗前,应向接种医生告知是否对鸡蛋重度过敏、接种疫苗过敏和是否有GSB病史。接种疫苗当天如正在发烧,应延迟接种。如患了呼吸系统疾病,但不发烧,或者是病情比较轻微是可以接种流感疫苗的。
12.用冷水洗手,是否可以起到预防感染流感病毒的效果?
美国CDC建议用流动、清洁的水和肥皂洗手。如果可能,最好用温水洗手。如果没有流动水,应用酒精片擦拭。
13.为什么64岁以上并患有慢性病的人不宜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首先,对接种疫苗后可能引起健康问题的人不建议接种流感疫苗。美国投入80多亿美元用以生产满足全美国所需要的疫苗。十月初开始,甲型H1N1流感疫苗逐步投放市场,首批接种疫苗的人群是: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株易感人群、易传播甲型H1N1流感人群、医务工作者。
在往年的流感流行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发展成重症患者或死亡的危险在增加。1918年发生的流感,健康的年轻人为高危人群。研究结果显示,目前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最易感人群为年轻人、孕妇、卫生工作者及健康状况欠佳的人群。在疫苗大批量生产前,优先接种这部分人群,可以有效控制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
监测结果显示,随着年龄的增加,感染率逐渐降低。5-24岁人群的感染率为26.7 /100,000, 25-49岁的感染率为6.9/100,000,50-64岁的感染率为3.9/100,000,65岁以上的感染率为1.3/100,000(或者是比5-24岁年龄组低20倍)。
14.哺乳期的妇女是否可以接种甲型H1N1?
流感疫苗首次上市时,ACIP建议孕妇应接种流感疫苗,且6月龄以下儿童的看护者或年轻的妈妈均应接种。
15.面瘫患者可以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吗?
没有证据证明流感疫苗能增加面瘫的危险性。面瘫不是作为延迟接种流感疫苗的原因。如果不确定何时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或者不确定是否应该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情况下,可咨询临床医生。
16.患有严重肺部疾病的人,接种肺炎疫苗是否可以预防流感?
不可以。在甲型H1N1流感爆发期间,患有严重肺部疾病的人应接种肺炎疫苗。同时应向临床医生咨询有关接种甲型H1N1疫苗的问题。
17.对家庭成员被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或家庭成员咽拭子诊断甲型H1N1流感病毒阳性的公共卫生人员有什么规定?
所有的人应该自我监测体温和发热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临床症状,医院或诊所应告知有甲型H1N1流感症状的工作人员在家休息。如仍需到医院工作,则应停止一切与病人接触的工作,并通知医院的管理人员。
18.N95口罩能使用超过一天么?
需要一次性佩戴N95口罩时,使用后即可丢弃。使用N95口罩时请注意:1)使用普通口罩或N95口罩后应扔进垃圾箱内,不能与其他物品接触。2)尽可能避免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或N95口罩。3)摘掉口罩后,使用肥皂或者含酒精的洗手液清洁双手。
同时,应注意采用综合措施来预防甲型H1N1流感。这些措施包括:经常洗手,咳嗽时用胳膊衣袖遮挡,居家隔离(不包括需要治疗者),在居住区减少与人接触。
在严重流感爆发期间,如果出现下列情况应当佩戴口罩:
•流感患者与其他人可能会有密切接触(3尺之内);
•与其他有流感症状的人(可能在感染的早期阶段)一起居住;
•可能在拥挤的公共场所停留很长时间,可能与感染人群密切接触;
•自身健康,且没有可能与流感患者接触,但可能在拥挤的场所停留;
•在严重的流感爆发期间,人们应当缩短停留在拥挤场所的时间,也应当考虑在拥挤的地方佩戴口罩;
•自身健康,但可能会与已知的流感病人密切接触或者;
•需要在家照顾流感病人的;
以上情况人们应当减少密切接触病人的时间,佩戴口罩。
19.孕妇患流感应如何治疗?
2009甲型H1N1流感和季节性流感对孕妇具有较大的危险,容易引起较严重的并发症和死亡。
对疑似或确诊流感的孕妇来说,建议使用奥斯米韦(达菲)和扎那米韦(乐感清)抗病毒药,也可以推荐给妊娠期妇女使用。抗病毒治疗5天。
20.甲型H1N1流感是否等同于甲型流感?如果不同,有什么区别?
是的。甲型H1N1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三种类型。在美国几乎每年冬天都是由甲、乙型流感病毒引起季节性流感的流行。丙型流感病毒能引起呼吸道疾病,但一般情况下不会引起大流行。
根据病毒表面的蛋白质的不同,甲型流感分为H和N两个亚型。有16个H亚型和9个N亚型,甲型流感可以进一步合成不同的毒株。目前在人群中检测到的是甲型H1N1和甲型H3N2。乙型流感病毒没有亚型,但是乙型流感病毒仍可以进一步组合成不同的毒株。
每年的流感疫苗都包括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流感病毒株,所以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避免甲、乙型流感病毒的感染,但是流感疫苗对丙型流感病毒不起作用。
21.哪种慢性病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引起重症感染的危险因素是相似的,这点在以往的季节性流感研究中已得到证实,179例经过实验室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的住院病例中,117例(65%)病人先前有重症感染的医学危险因素,如慢性心脏病,肺病,肾病,肝病,癌症、免疫抑制或妊娠。
优先接种疫苗的目标人群包括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这部分人是发生流感并发症的高危人群。
患基础性疾病的人既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高危人群,包括慢性肺病(包括哮喘),心血管疾病(不包括高血压),肾病,肝病,认知方面的疾病,神经性/神经肌肉性疾病,血液系统疾病,或代谢紊乱(包括糖尿病),免疫抑制(包括被药物或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免疫抑制)等。
  (以上资料由流行病学专家祝寿嵩教授提供)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