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的主题是——你了解癌症吗?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3/2/4 12:47:06 1031

 来源:文汇报  2013年2月4日第10版

对于癌症,防重于治(附照片) 

 
 
郭小毛 龙江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的主题是:你了解癌症吗?的确,癌症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疾病。在普通百姓的眼里,癌症就是一个十恶不赦的“敌人”,并且这个“敌人”行踪隐匿,难以捉摸。
面对日益高发的癌症,我们该怎么提防他们呢?今天,就由我们的专家带您了解这个看似熟悉又有点陌生的疾病。

不健康饮食和生活易致癌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恶性肿瘤已上升至大城市居民死因第一位,超过了脑血管疾病。当下,各种癌症的发病原因至今还未有明确的定论。我们知道癌症的发生发展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异常的细胞生长和向体内其他部位扩散(转移)是癌细胞的标志特征。目前,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饮食结构不合理和不规律的生活习惯等是导致癌症发生的重要因素。
从一些权威的流行病学分析中我们得出,吸烟是三分之一以上癌症发生的高危因素,有八成肺癌是由于长期吸烟引起,抗癌屏障应从拒绝吸烟和杜绝二手烟做起。此外,大家应该在生活中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排除消极、压抑和恐惧的心态;坚持锻炼;保证每天充足睡眠,生活有规律,不熬夜;防止过度疲劳,维持良好的免疫力;戒烟,忌酗酒,保证丰富、全面、平衡的营养,要做到低盐、低脂肪、摄入适度高质量蛋白质、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每日多吃绿色蔬菜和水果等。

非特异性症状需高度关注

        癌症因其早期症状隐匿而导致许多市民在发现症状后已经是中晚期了。其实说癌症早期没有任何症状也是不科学的,就一些消化道肿瘤而言,正是由于其早期症状的特异性不强,极其容易被误诊为慢性消化道疾病,进而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上海是胃癌的高发地之一。其实,早期的胃癌患者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消化道或胃部症状,如上腹部不适、隐痛、饱胀感、乏力等,但这些都不是胃癌所独有的症状,服用一些对症治疗的药物后,症状可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所以也不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易被误认为消化不良、胃炎、胃溃疡等慢性肠胃道疾病。我们建议,对于那些感染过幽门螺旋杆或者有胃癌家族史或者有常吃盐腌制蔬菜或烟熏肉或鱼等食物的40岁以上中年人,一旦出现食欲减退、饭后饱胀、上腹部隐痛或者消瘦,特别是呼气有酸臭及蛋臭味,应该及时去医院做胃镜检查,莫把胃癌早期症状误认为“消化不良”,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近些年,被称为“癌中之王”的胰腺癌发病也有明显上升的情况,80%的患者就诊时已经是进展期(中晚期)了,鲜有患者能够早期发现。究其原因,非特性症状是“罪魁祸首”。胰腺癌早期会出现一些诸如腹部疼痛、消化不良、腰背酸痛、突发糖尿病、皮肤黄染等症状。普通市民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往往会第一时间去内科、消化科、骨科、传染科、内分泌科等科室进行诊疗,待治疗效果不明显后,才意识到去看肿瘤科。我们建议,当市民有上述症状时,先应该及时去医院的胰腺肝胆外科或者普外科就医,排除胰腺癌的可能,再去相关内科进一步治疗。切勿因不对症的治疗,延误病情。另外,对于那些中年突发糖尿病的患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时,也应该及时去医院排除“胰腺癌”的可能性。

高危人群早筛查降风险

        某些癌症的发生有着其固定的人群,换言之,就是有些人因不良的生活方式和不当的饮食习惯往往会导致某些癌症的高发。这些人群也可以被称作高危人群。
在近日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肺癌是常见高发肿瘤的第一位。高发病率背后所折射的是肺癌的低检测率。许多前来就诊的患者已经是晚期肺癌,治疗效果不尽如人意。为此,提高肺癌的早期检测率是提高肺癌治愈率最为有效的方法。低剂量螺旋CT是发现早期肺癌最为有利的筛查利器。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低剂量螺旋CT可以检出直径小于1厘米的小肺癌,早期肺癌率检出率高达80%,筛查出来的患者中80%~90%可以通过微创手术切除治愈,无须进一步放疗和化疗。
因此,建议50岁以上的市民,如有肺癌家族史或者“长期吸烟,吸烟指数在400年支以上(吸烟的年数乘以每日吸烟的支数),或者吸二手烟超过20年,或者长期工作在密闭的环境中、长期工作在粉尘颗粒较多的环境,其中满足上述两项者,就应该每年定期进行1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扫描。

恶性肿瘤不是一天长成的

        当许多患者就诊被诊断为癌症中晚期,往往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怎么发展这么快呢?”有些恶性肿瘤来势汹汹,病情发展极为迅速,有些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则相对较慢,就像这次《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所披露的结直肠肿瘤。事实上,大肠癌的癌前病变是肿瘤性息肉(又称腺瘤性息肉,大肠腺瘤),统计表明,80%的大肠癌都是由大肠腺瘤演变而来的。大肠息肉中,有些是肿瘤性息肉,有些是非肿瘤性息肉。其中,肿瘤性息肉占70%~80%,与大肠癌关系密切,而非肿瘤性息肉的发生、发展与大肠癌关系不大。
从癌变时间上来看,腺瘤发生癌变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至少5年,平均5~10年。这就意味着我们有5~10年的时间里能够早期发现大肠癌癌变的“蛛丝马迹”。如果能在早期发现大肠癌,将极大的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
在生活中,大便习惯和形状改变都是癌变的预警信号。原本排便很规律,现在却突然增多或减少,出现腹泻、便不净等情况;大便变扁、变细或不规则等,一旦发现这些情况都要及时就医。我们目前提倡,没有结直肠癌家族史的人,40岁开始每年做肛门指检和大便潜血检查;50岁时开始做肠镜,之后每3-5年做1次。有结直肠癌家族史或慢性肠炎的人,应提前到40岁左右做肠镜。另外,大便隐血阳性时应及时做肠镜检查。

        (作者均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生;郭小毛为该院院长、教授、上海市抗癌协会秘书长;龙江为上海市抗癌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不手术也能根治部分早期肿瘤

■董 昭

        去年4月被证实患前列腺癌的“股神”巴菲特,在完成了放射治疗后信心满满地说:“要成为世界上最长寿的人。”可是,在国内,很多患者当听到外科医生说:“你不适合手术切除肿瘤”时,都会陷入绝望的境地。其实,不能手术并不意味肿瘤不能根治,精确放疗也可以让许多早期肿瘤得到根治。
放射治疗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精确放疗就如同导弹部队,拥有射程长短、能量大小和精度高低不等的各种武器。与现代放疗手段相比,常规放疗如同“火炮时代”,“精度低、射程短、能量不足”。不少肿瘤患者因把精确放疗当成常规放疗,担心放射线严重损害身体机能,造成肿瘤扩散或者增大,而错失了很多治疗良机。
其实,在临床上,放射治疗一直是鼻咽癌的有效治疗方法。鼻咽癌患者常会相互调侃说:“还好生的是鼻咽癌”。这样说是因为鼻咽癌治疗相对疗效较好,早期患者治疗后90%以上可以根治,生存10年、20年的患者比比皆是。治疗鼻咽癌首选放疗并不只是因为鼻咽癌对放射线敏感,而因为这个部位仅有一个小火柴盒大小,且比较隐蔽、四面血管神经遍布,很难想象在这个弹丸之地进行根治性手术,更不要说损伤周围重要结构的风险有多大。因此,对于某些早期的头颈部肿瘤,如喉癌、下咽癌、口咽癌等,放疗可以取得与手术一样的效果,而且还可以保留患者的发音等功能,即使日后出现复发,还可以采用手术来挽救。因此,头颈部的低分化癌可以首选放疗。例如,I、II期的扁桃体癌放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到100%和80%,舌根癌放疗后总的5年生存率可达40-60%,下咽癌5年生存率也在60%以上,早期声门癌放疗的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80-90%,放疗失败后经手术挽救的最终5年生存率能达到90-100%,这充分说明放疗在头颈部肿瘤中的治疗效果。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过去的常规照射技术无法避开或保护正常器官,容易造成放疗并发症。事实上,很多头颈部肿瘤患者,放疗后常常会出现口干、张口困难以及一系列口腔黏膜、唾液腺的急性反应,有患者抱怨说:“肿瘤控制住了,可我现在要张嘴吃东西却比初生的婴儿还困难……”这些症状有的甚至会伴随终身。
针对这些不良反应,放疗技术自身也在不断的改进。RapidArc放射治疗技术(容积调制弧形放疗)就是一种最新型的放疗技术。该技术利用围绕在患者身边的弧形治疗仪,用旋转射束优化剂量分布,放疗速度比传统的调强放疗快2-8倍,有效提高治疗增益比,从而最大限度降低照射剂量,保护正常组织。有资料显示:临床随机选取10例局部进展期鼻咽癌患者,使用RapidArc技术进行治疗,其口干、咽喉疼痛、张口困难,进食困难等症状明显减轻,即便是放疗结束后1年都不会出现口干。同时,放疗结束1个月,鼻咽原发病灶及转移性淋巴结消退率都在90%以上。

      (作者为上海85医院肿瘤精确放疗中心主任)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