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三字经:预防甲型流感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09/10/31 10:25:50 6605

预防甲型流感“三字经”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连用四个非常来形容中国面临的疫情传入的形势:“我们正在与病毒赛跑。人感猪流感病毒传入中国的风险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大的。现在猪流感已更名为甲型流感病毒,须特别注意防范。
 
牛年到,瘟疫燥,墨西哥,病魔闹。
全球惊,灾难遭,猪流感,无防招。
人有病,猪不病,已更名,不传谣。
此病毒,是流感,甲型名,要记着。
怎么防?没定论。但要记,常知晓。
总书记,发号召:要关注,防范到,
重检疫,重储备,强合作,必确保。
广宣传,人知晓。人为本,最重要。
非常时,要支招,常预防,不可少。
勤洗手,防感冒,接触人,戴口罩。
如咳嗽,又发烧,要隔离,必治疗。
看医生,细报告,不隐瞒,不讳孬。
遇流感,接疫苗,治好病,身体好。
健康人,心情好,多保重,乐陶陶。

                   世卫组织预测甲型H1N1流感病例仍将继续增多
                     2009年10月30日 10:37: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0月29日电(记者刘国远)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哈特尔2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北半球的天气日趋寒冷,流感病毒也更为活跃,今后几个月甲型H1N1流感病例必将继续增多。
    哈特尔说,甲型H1N1流感病例不断增多是世卫组织预料之中的事,因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一种传染性非常强的新型流感病毒,而且北半球又进入了流感病毒活跃期,“显然,今后几个月还会有许多人被感染”。
    哈特尔说,北半球的流感高峰期通常是1月份和2月份,但是现在离高峰期还有两个月,流感发病率就呈现出迅速上升之势,而且甲型H1N1流感在大多数地区的流感疫情中都占据了主导地位。
    “今年的流感暴发比通常情况下来得早,很可能与甲型H1N1流感病毒作为一种新型病毒传播速度非常快有关”,哈特尔分析说。另外,毕竟人们对流感大流行的了解和认识还不够,上一次流感大流行是41年前发生的,当时是不是也出现了流感暴发比往常提前来临的情况,无从考证,因为那时没有现在的监控手段。
    哈特尔再次强调,接种疫苗是应对疫情的“最佳手段之一”。此外,适时关闭学校虽然不能阻止病毒传播,但可以减慢病毒的传播速度。

          纽约再度成为甲流重灾区 全州宣布进入紧急状况
                             2009年10月30日 08:32:41  来源:中新网
美国东部的纽约再度成为甲型H1N1流感重灾区,纽约州长帕特森二十九日不得不郑重宣布全州进入“卫生紧急状态”。帕特森说,目前纽约州至少已经有七十五人死于甲型H1N1流感。
    “紧急状态”意味着包括牙医在内的各种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在经过简单培训后,都将被允许参加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注射工作。同时,这还赋予医院使用非常规手段治疗甲型流感病人的权利:比如可以将大量涌入医院的流感病人送往一个单独的医疗设施,或者动用空间更大的医院大楼作为流感病人的护理区域。
    目前,美国有超过两千两百万剂甲型H1N1流感疫苗提供给民众,但早已供不应求,美国各地都出现民众大排长龙等候注射甲型流感疫苗。由于纽约州情况尤为严重,美国联邦卫生官员已经同意纽约州订购比目前数量多一倍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
    美国全国在十月二十四日已经宣布进入甲型流感紧急状态,这令原本对甲型流感态度松懈的美国人也稍微有些紧张了。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也显示,甲型流感近期在全美国范围内,都有急剧上升的趋势。在过去的一星期内,美国就有三千三百多人被确诊甲型H1N1流感,几乎每四个因为感冒就医的人里就有一个是甲型流感。而由于美国至今并未强制有发烧、喉咙疼等感冒症状的患者必须到医院就诊,所以全美没有就医的隐形甲型流感患者的数字是非常庞大的。
    记者本周在纽约法拉盛的一个儿科诊所看到,当天在不到一个小时内,有十多名幼儿在家长带领下到诊所接种疫苗,而医生也不断提醒剩下那些仍然犹豫不决的家长们:“注射甲型流感疫苗要抓紧,或许过几天分发到手头的疫苗就会用完”。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