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充分发挥退休教师的积极性,切实做好关工委工作

来源:编辑录入: 2009/4/17 0:21:47 12612

                                       医学院关工委分会盛红华

        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在学校党政领导下,由高校离退休教师组成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其主要任务是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实证明,只要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性,关工委可以作为二级学院党委工作的重要补充形式,对大学生的教育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
一、端正认识,明确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
   
高校作为培养造就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的基地,培养的对象就是青年学生。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成长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因此,大学生的教育工作无疑成为高校党委工作的重点。作为医学院党委,如何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围绕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总目标,结合我校实际,根据医学教育的特点,采取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多样的方法,积极发挥老同志在政治上、经验上、知识上、威望上、时空上的优势,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是摆在医学院党委面前的重要工作之一。
   
在围绕如何发挥关工委的积极作用,加强学生素质培养的问题上,我们有一个认识过程。医学作为一门综合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双重属性的科学,近年来随着医学模式由传统的生物学模式转化成生物心理社会的模式,对医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对病人进行关怀的人文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从入学开始就对学生进行学习动机和学习目标的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崇高理念,让学生感受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职责,并且将这些教育贯穿在医学生培养的始终。由于医学生培养的特殊性,医学院的学生学制长、层次多、涉及面广(医学生从三年级开始进入各附属医院学习临床课程,从四年级起进入临床轮转实习),因此,学生的教育和管理难度均较大,尽管建立了学生工作办公室、配备了班主任(辅导员),每人负责一个年级(包括578多个学制),工作时也往往容易顾此失彼,很难做深做透,鉴于医学人才培养和医学教育的特殊性,关工委的作用显得非常重要。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深深地被老同志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所打动。一号老同志多次主动和我们沟通主动介绍兄弟院校开展关工委工作的经验,提出建议和设想;我们也多次在医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上,讨论关工委的工作计划,取得了共识,大家一致认为:成立医学院关工委,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性,对于迅速发展的医学院,对于需要大力加强的医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二、健全组织,保证关工委工作的顺利开展
   思想认识统一了以后医学院首先建立的关工委分会的组织结构,聘请了10位离退休老同志,这些老同志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医疗和管理工作的第一线,受党的教育多年,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的事业,更关心党的事业接班人的健康成长、身体健康、有充沛的时间和精力,在充分征求党组织和本人意见的基础上,落实了人选,召开了医学院关工委成立大会,邀请学校关工委的领导到会,并颁发了证书。关工委成立了常务工作小组、党建和理论小组以及专业和活动小组。这些均为关工委开展相应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加强协调,落实关工委工作计划
   
医学院关工委成立了,离退休的老同志的积极性很高,他们将关工委的工作看做离退休老同志为振兴同济医学、培养医学接班人贡献力量的一项工作来做。根据大学《关工委工作条例》的精神,拟定了关工委工作简章,提出了2006/2007年度关工委的工作要点。
     
结合医学院新生的入学教育,关工委的老同志以同舟共济、守望生命为主题,对医学生上了进入大学学习的第一课,结合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事迹的介绍,对同学进行了理想信念的教育,对端正医学生的专业思想,激发他们学好医学知识,掌握好本领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为了让医学生更多、更真实地了解社会,医学院开展了一些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学生在虹口区民工子弟小学进行寄生虫感染情况的调查报告,关工委中相关专业的老教授进行了悉心的指导,逐字逐句地审核了报告中内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使课题组的同学受益非浅,报告的结论学校有关部分已通过适当的途径汇报到上海市,希望能引起足够的重视。该篇调查报告也作为学校团委“2006年同济大学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系列活动中的获奖论文,受到校方的好评。  
受香港中文大学的邀请,医学院今年首批派出5名同学前往香港进行学生交流,如何对这些学生进行离境前的教育,保证首批学生能够真正代表同济医学生的形象和风采,针对他们存在着在香港学习将会碰到的有关政治、文化等方面的问题,关工委中具有在港台地区和海外地区生活和学习经历的老教师主动请缨,以他们丰富的工作、学习、生活经验对学生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保证首批学生交流计划顺利完成。
    2006
年同济大学党校医学院分校是医学院历史上学员人数最多的一次,共有学员153名,在分组讨论时,我们邀请关工委参加入党积极分子的讨论,就理想、信念、如何向党组织靠拢,解决思想上入党的问题等医学生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大会集中发言时,关工委老同志做了精彩的点评,通过点评,同学们对老同志、老前辈们坚定的理想和信念、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严谨求实的工作和学习作风、坦诚豁达的待人处世方法,给了同学们深刻的印象。
   
医学院关工委的成立到现在只有半年左右的时间,由于老同志们的积极努力,为医学生的培养做了一些工作。但对于医学院党委而言,还有许多的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针对医学生培养中需要加强人文教育、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现状,如何更好地发挥老同志在人文素养培养中的作用,将他们丰富的经验和经历贯穿于医学人文类系列课程的教学中,让学生从他们身上感受到医学的人文关怀精神,对塑造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同济医学生是极其重要的,也是下一步关工委工作的重点之一。
   
医学生的培养包括基础和临床两个阶段,如何把二者统一起来,作到学生教育不断线,关工委组织还需要进行适当的扩充,要保证一定的覆盖面,兼顾前后期的工作。保证所有的医学生均能受益。为培养合格的医学人才做出贡献。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